前往
大廳
小說

【小說連載】夢境少女迷途中 ▎02.碎——拾 1

沐魚 | 2023-03-11 18:22:51 | 巴幣 0 | 人氣 120


「今日由私為賓客沏茶。」
少女徐緩闔上茶室的障子門,正坐壁龕斜後方。指尖交疊,面對眼前櫻守屋客人鞠躬
夾起盤上和菓子,她將甜品放至懷紙上,竹籤劃入豆沙餡中,切出了一塊三角形。沾上內餡的竹籤用懷紙角邊擦拭乾淨後,輕推向男賓,雙方不語以敬茶道精神。
茶道過程細膩繁雜,這是少女來到隱世後所學的一項道學。
打開茶入,磨成粉狀的抹茶撲散到鼻尖,她將茶粉一勺一勺舀進茶碗,用柄杓倒入熱水,拿起茶筅均勻攪拌。
唰唰唰唰——
茶筅與碗摩擦聲窸窣響起,在嚴靜的茶道室添增幾分時間流動的證明。
碗中已飄散出濃濃茶荼味,少女將茶碗放在右前方,示意賓客點茶的敬客完畢,用完甜品可品茶香之意。
少女對於茶道十分感興趣,在其中除了沏茶能感受到賓客的敬重之外,默靜的時段所體認的清淨,是她來到櫻守屋時,心靈上的寄託,能夠遠離塵囂般的侘寂。
寂靜中,時間流動出的光澤,全數化作茶中之味,值得細品。
賓客取碗放至左手掌,順時鐘轉動茶碗三次,如再次轉開時間的枷鎖。碗中茶絲柔地流對方口腔,分別食飲三次後,用右手拇指、食指擦淨碗緣入口之處,重複轉碗,將茶碗還給少女。
「是一碗好茶呢。」主客正坐鞠躬,少女回應點頭、輕輕微笑。
「承蒙讚賞。」
「夢蝶進步非常快喔。」男賓和藹一笑,前世是茶道熱愛者,喝下少女所泡的第一碗茶正是他,輕而易舉辨出少女沏茶技術的先後差距。
「您過獎了,私還有諸多不足,勞煩主客見諒。」
「這孩子,還是這麼謙虛,果然是在櫻守屋做事的人員。」
少女閃爍的眼眸霎時黯然,但她鞠躬的動作以至於對方未察覺不對勁。
櫻守屋除了自己之外都是善人,而旅館人員都是隱世間的妖怪。也許是客人們生性善良,至此至今尚未有人對少女的身分進行批判。
這一切善良都使少女感到不安。
就算她忘卻了自己的記憶,生前依然累積了罪惡;即使她正在贖罪,並不會改變她是惡靈這件事。
「若無事,小的先行告退。」少女禮貌性地一笑,身體傾向後方門扇,右手撫著門框推開一小縫,另一手則拘謹而合乎禮法地開啟障門,一舉一動完美如標準動作。
站起身子,穿上木屐再次向對方行禮。
少女悄悄關上門,上勾的嘴角瞬時垂下。
「禮法做得不錯嘛?」
一道陌生的男聲由左方傳來,少女微愣一回,些微倉皇地收起失落的表情。
她望向對方,一頭白髮如瀑布傾瀉而下,和服外套上一件白羽織,狐媚的眼神帶著侵略性。
「奴婢不才,膽問如何貴公子稱呼?」
「完美到令人厭煩的禮法……看來是蓮教妳的。」
少女聞言,本磕頭的姿勢更為低垂。眼前的男妖與蓮似乎是能直稱姓名的關係,代表對方地位絕非同小可。
「夠了,爬起妳那快折斷腰的身體,我可不想跟妳耗在這。」男子一把攔下廊道經過的妖怪,拿下其中一位手上的木製托盤,蹲下身,重重地敲在少女頭頂。
「痛……!」她吃痛一聲,下意識扶著頭,看向上方得意洋洋的狐狸男子。
「自己跟上來吧!這可是蓮派給妳的任務。」
//
「妳之前都是擔任內勤,對吧?」
「是的,泉大人。」
狐狸男子輕搧手邊的折扇,銀白色的髮絲在空中飄逸。
櫻守閣位於隱世的寄魂山,而少女眼前這位狐妖男子正是山中的守護神——泉。偶爾會下訪櫻守屋,但因極其窈媚的面孔而受到館中妖怪女子傾慕,總是會化身為其他妖怪,僅有受蓮委託事項時,會以真身行動。
「蓮要妳去見習外接客人的工作,要我在一旁看著。真是的,山神居然還要被麻煩這種差事。」泉不耐煩地道,加快腳步走離屋內的廊道,少女緊跟在後,經過浴池門外之際,卻被一道力量緊拉住無法前進。
手上傳來一股黏糊油膩感,少女頓時明瞭又是誰的搗亂。
「垢子!」
「夢蝶……要不要進來泡個澡……浴池的污垢少得快讓我餓死了……」含糊不清的話語呢喃道,少女身後的妖怪醜陋如一攤爛泥,有著蛇一般長的舌頭,緊緊纏繞在她的手臂。
垢子是櫻守屋浴池的清理員,他唯一的食物是浴池內的油垢髒污,當人們使用完浴室,就是他享用餐點的時候。但也許是櫻守屋是佈滿善人之地,靈體上的污穢不足以讓垢子飽餐一頓,自從少女來到櫻守屋,垢子時不時就邀請她進浴池泡澡。
「別鬧了,我有事情。」少女微皺眉頭,起初來到櫻守屋,垢子對她的舉動確實令她驚嚇過度,但知曉她沒有惡意之後,也就放寬心了。
但她並不喜歡垢子如此明顯的舉動。
她能明瞭垢子渴望她的污穢,而這侵略性的行動再次提醒了她是骯髒的惡靈。
尖銳的話語是無法被分解的礫石,她悶哼一聲,薄唇微微掙開,本想反駁卻害怕在泉面前不合禮數,將擱在喉嚨的礫石吞回肚中。
只要吞下去,遲早會消化的。
「垢嘗,信不信我現在就進去泡個澡,把你的食物全部淨化光光?」泉轉過身,指著垢子纏繞少女的舌頭,邪惡地笑了一聲。
「泉大人有事啊……在下先行告退……」垢子聞言泉的威脅,嚇得收回舌頭,一股腦縮進浴池了。
泉嘆了口氣,隨後繼續往前,少女依然不動聲色,靜靜地跟在後頭。
垢子躲進浴池,露出一只眼睛,直愣愣盯著少女的背影。
「夢蝶……記得要來喔……」



沐魚の日本妖怪維基百科:垢嘗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