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影視雜談\【悲情城市】與【教父】

半瓶醋 | 2023-02-09 21:07:50 | 巴幣 110 | 人氣 264



侯孝賢的【悲情城市】與法蘭西斯科波拉的【教父】都是我童年時期印象深刻的記憶。

當然我童年的電影記憶還有很多啦,像是【突變第三型】、【納粹女惡魔】、【機器戰警】跟【魔鬼總動員】等等。

不過【悲情城市】與【教父】在我腦海中的影像記憶卻很特別的經常會重疊在一起。我還記得我小時候對【悲情城市】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梁朝偉與辛樹芬兩人結婚三跪九叩以及在月台等車的的那一幕,而【教父】印象最深刻的一幕畫面則是麥可柯里昂的姐夫被殺死在車內,用腳踢破擋風玻璃的那一幕。

我小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但到了大學開始修電影課,兩部都再看過一次我才明白是怎麼回事。

1989年的侯孝賢其實跟1972年的法蘭西斯科波拉有點像。

第一是描繪家族的組成,【悲情城市】的林家與【教父】的柯里昂家雖然環境與文化不同,但是那種家庭的真實感相當類似,侯孝賢跟科波拉都很喜歡把攝影機擺著,活像一個監視器一樣,在昏暗的燈光底下,冷眼旁觀著家族成員們的互動,然後他們兩人也都很喜歡讓小孩在裡頭跑來跑去,然後林家有四兄弟,科波拉家則有三個孩子、一個養子還有一個女兒,兩家人的組成也有點類似,大兒子都很火爆,小兒子都很沈默寡言(特別是林家的,從頭到尾只講過一句話),然後中間那個孩子都是出事的亂源。

然後【悲情城市】的林家也是當地流氓,只是爸爸年事已高早已沒在管事情,都是老大在管家裡的事情,中間也是有地方角頭與外省勢力衝突的事件。

【悲情城市】與【教父】的不同在於國家局勢的遭遇不同,紐約的柯里昂家在1950年代需要擔心的只有自己家族與外來勢力的對抗,但是基隆田寮的林家最後是在時代的悲劇之下男丁凋零,大兒子死於與外省的幫派衝突,二兒子二戰出征後生死未卜,三兒子發瘋,四兒子可算最為與世無爭的一位,聽不到,也不說話,默默的看著整個社會環境的改變,最後想逃也無路可逃,片中的知識份子到最後幾乎全部都死了,林家最後只剩下老人、女人與小孩。

無獨有偶的,梁朝偉所演的四子林文青雖然聽不到,也無法發聲,但是他卻是一個攝影師,【悲情城市】到最後留下來的就是一張照片,照片中的大人們正襟危坐,眉頭深鎖,因為活在這個時代,他們不知道未來在哪裡,只有孩子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看著遠方微笑。

時代的痛苦應該就像這張照片一樣吧,沒有遭遇過的孩子們就像我這一代(雖說理論上來說這孩子應該是我父親這那一輩了),對於時代的痛苦沒有真實感受的嬰兒潮世代,我們能不能邁開新的腳步,走出新生呢?

就像電影中試圖用1989年的台灣電影技術,想盡辦法把1945-1949年的那段時間,近乎執著的把那個時代的片段呈現給觀眾,所以鞭炮炸舞獅、三合院裡演野台戲、結婚三跪九叩、喪禮念祭文燒金紙也都是長時間的演給觀眾看,演得越久,觀眾對那個時代的感受也越深刻。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