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解決少子化的自願配偶計劃 (52) 戰役

MPL | 2022-11-27 09:45:01 | 巴幣 3864 | 人氣 794



這一年的生活不長也不短,就算是我也對這場比賽有點好奇。

我跟艾拉被叫到一個房間裡,裡面有一張大賭桌,主辦方讓我們坐在左右兩邊。

坐下後,可以看到桌子上有一塊固定了的觸式螢幕,剛進來時好像也看到艾拉那邊有著同樣的螢幕。

似乎是不想讓我們看到對方,賭桌中間有著一塊漆黑的膠板阻擋視線。

我不認為這塊膠板能阻止合作,畢竟也沒有大到能完全將我們隔開,單純是看不到對方而已,說話的聲音也能傳得到過去。

「歡迎來到最後一場活動,接下來你們將會以指揮官的身份進行一場戰役,活動詳情如下:
一、這場戰役含有一千場戰鬥,參加者必須用賭桌上的觸式螢幕決定每場戰鬥需要採取的行動。
二、參加者在每場戰鬥皆可選擇「進攻」、「防守」和「不做事」。
三、如果雙方選擇進攻,那雙方皆會被扣除兩分。假如一邊進攻一邊防守,防守的一方將會獲得兩分而進攻的一方則會被扣除兩分。要是一邊進攻另一邊沒採取任何行動,那進攻方將會獲得三分而沒行動的一方則會被扣除三分。
四、如果採取防守而對方沒有任何進行活動也需要扣除一分,而雙方都不做事則沒有人會扣除任何分數。
五、每場戰鬥皆有十秒時間讓參加者決定。
六、參加者在作出決定後所在的那一邊的牆壁會變成綠色,還沒作出決定時則會顯示倒數計時。
七、戰鬥期間參加者可進行協議,但絕對不能離開座位或是以任何方式偷看對方的指揮,違者將立刻被判定為輸家。
八、活動將在三分鐘後開始,在此期間允許參加者進行事前協議。
九、經過一千場戰鬥後,分數較高的一方將會勝出。
十、賭桌上有紙和筆,參加者可隨意使用。
那麼,活動現在正式開始。」

隨著梅麗的宣佈,房間的牆壁都變成了計時器倒數著三分鐘。

那麼,該怎麼辦呢?

【艾拉的視角】

想不到居然是這種遊戲。

如果將主辦方的訊息整理之後,大概會得出這樣的收益表。

進攻防守不做事
進攻-2, -2-2, 23, -3
防守2, -2-1, -1-1, 0
不做事-3, 30, -10, 0

顯然而見,扣分的選項佔大多數。

如果以這種邏輯地想,那甚麼都不做應該是最保險,但同時如果自己不做事而對方選擇攻擊,受到的損害是災難性的。

以這種一定要分出勝負的局面,跟卡爾合作是不可能的。

從圖表看來,無論選擇哪個都沒有絕對的優勢,而對方也會跟我一樣陷入同樣的困境,果然是靠運氣的遊戲嗎?一般人大概會這麼想。

然而,從這些資訊裡,我已經看出一些有機會突破的地方了。

根據過往經驗,主辦方不可能設計一些純運氣的活動。

也就是說,即使是這種看起來是靠運氣的遊戲,也一定有相對比較好的策略。

如果我沒猜錯,大部份戰鬥選擇防守而少部份戰鬥選擇進攻和不做事才是這遊戲的正解。

很簡單可以推斷出來,假如我選擇進攻,那對方無論是進攻還是防守我都會失去2分,只有對方不做事我才能得到3分。

至於選擇不做事,雖然對方選擇防守或是不做事我也不會失去分數,但要是對方選擇進攻我會失去3分。

然而,唯獨是防守,對方進攻我會得到2分,而對方選擇防守或是不做事我也只會失去1分。

如此一來,防守的性價比算是比較高,其次就是不做事,最後才是進攻。

只要我按著這樣的比例選擇,那經過一千場的戰鬥肯定比在這三個隨機選出一個的勝率要高。

不愧是最後一場的活動,看來主辦方也有在這種地方動動腦筋。

「雖然很抱歉,但我已經知道這遊戲的訣竅。」

「那還請你手下留情。」

他一如既往冷淡地回應。

對於卡爾這個人,老實說我真的看不透他在想甚麼。

本來想著有機會就好好跟他交流一下,但總是找不到機會。

說起來從剛才就聽到寫字的聲音,是卡爾在寫甚麼嗎?

如果是一般人的話可能會覺得這場比賽隨機選也沒差。

不過,卡爾的話大概不只有這種能耐,可能也參透了甚麼吧。

「時間到,比賽現在開始。」

隨著主持人的宣佈,牆壁再次出現倒數計時,但這次只有十秒。

然後不到一秒的時間,卡爾那邊的牆壁便變成了綠色,這麼快決定好了嗎?

我也急忙地按下「防守」,然後牆壁隨即從倒數轉為顯示雙方的決定,卡爾那邊也是「防守」嗎?

這樣雙方也各扣了1分。

然後第二回合,當牆壁亮了計時後,卡爾那邊就馬上變成綠色。

這是他的對策嗎?藉由快速地選擇想對我施加壓力讓我有機會出錯。

確實,這樣強行將節奏加速是有機會增加對方失誤的機會。

可是,很不巧卡爾你的對手是我。

如果是普通的人,大概從這裡已經中了你的陷阱吧。

我不慌不忙地再一次按下「防守」,而卡爾在這場選擇了的是…「防守」,雙方各扣1分。

然後到了第三場結果也是一樣,雙方都是「防守」並各扣1分。

果然卡爾也注意到嗎?選擇「防守」的性價比是比較高的這件事。

按下來的第四場,我刻意選擇了「不做事」,結果卡爾也是選擇了「防守」,所以只有他被扣了1分而我則是沒扣分,從這裡我領先了。

該不會卡爾是想著之後的戰鬥全部都選擇「防守」吧?

然後第五回合,我這次也是選擇了「不做事」,而卡爾則選擇了…「防守」,只有卡爾被扣1分。

雖然有注意到選擇「防守」的性價比很高這點值得讚賞,但如果因為這樣而不敢採取其他行動,這樣是贏不了我的,卡爾。

***

作者後記:
貴安,MPL的說。關於這個遊戲數學上是有「相對合理」的解法,但是合理並不代表最好,會在下篇說明。最後,覺得不錯請給個GP、留言,還沒訂閱的就訂閱,這樣就能將我的好感度刷好刷滿。那麼,後會有期。

前往第五十三章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你不動我不動,等戒心放下就能像啄木鳥一樣攻入了:3
2022-11-27 09:57:30
MPL
心理戰
2022-11-27 11:20:15
木塘
「防守」安全而有效又省事!是好主意!
2022-11-27 10:12:52
MPL
對啊, 聰明的卡爾~
2022-11-27 15:58:10
香蕉你個芭樂
卡爾在佈局了~~
2022-11-27 11:17:18
MPL
開始即結束
2022-11-27 15:58:20
柚羽
按照比例來選擇動作很合理,但不一定最好
反而是該預測對手的下一步可能怎麼做
2022-11-27 12:30:24
MPL
卡爾就是不能被預測 (O
2022-11-27 15:58: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