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解決少子化的自願配偶計劃 (42) 不理性的解法

MPL | 2022-09-04 09:45:02 | 巴幣 5896 | 人氣 835



「關於這個活動,我有一點想法。」

在「選擇旗子」活動宣佈後,第一個提出意見的人是—蒂娜。

「首先,我們可以將自己和自己以外的人的選擇,並且能獲得的積分列出來。」

她拿起紙和筆將自己的想法以圖像方式表達。

「以下面的圖說明的話,左邊的分數是其他人得到的分數,右邊的是我們可以得到的分數:

 
  
自己選擇藍色
  
自己選擇紅色且人數少於一百
  
自己選擇紅色且人數多於一百
  
對方選擇藍色
  
+200/+200
  
+200/+1000
  
+200/-100
  
對方選擇紅色且人數少於一百
  
+1000/+200
  
+1000/+1000
  
不適用
  
對方選擇紅色且人數多於一百
  
-100/+200
  
不適用
  
-100/-100
  

那樣的話,基本上只會處於上述的九種情況。但如果就這樣看,那全部人都會選紅色因為能獲得最多的積分,但全部選紅色的話就會跌進去人數多於一百的情況。所以要簡化問題,那我們就最好假設我們和其他人選紅色的情況就會多於一百人變成扣分,那就會變成這樣。

 
  
自己選擇藍色
  
自己選擇紅色
  
對方選擇藍色
  
+200/+200
  
+200/+1000
  
對方選擇紅色
  
+1000/+200
  
-100/-100
  

對我們來說,如果對方選藍色,我們選紅色是最佳選擇,反之亦然。簡單來說,這次活動並沒有哪種方法是必然對自己比較有利,啊啊,真麻煩呢。」

蒂娜解釋到最後,結果也沒能得出甚麼結論。

「好、好厲害。」

「對啊,雖然我也是覺得選哪邊都好像差不多,但能有系統地將這些寫出來實在太強啦!」

剛才一直呆若木雞地看著蒂娜表現的佩兒和莎莉不禁讚歎。

「嘛,不、不厲害啦,所以卡爾你是怎麼想的?」

最後還是將球傳給我了。

不過說實話,聽到規則後能馬上嘗試找納許均衡(Nash equilibrium)已經很不錯了。

「我的看法是,人並不是那麼理性,像這個活動可能不用計算太多,而且蒂娜你剛才畫的圖表是假設沒有受外在因素影響吧?」

「外在因素?」

「比如說,參加者自身的積分。假如你們現在只擁有20萬積分,你會怎樣選擇?」

「那當然選紅色吧,反正本來都沒多少積分了,倒不如拼一下運氣。」

佩兒搶先回答。

「那如果你們現在擁有80萬積分又會怎樣選擇?」

「我的話…大概會保守地選擇藍色吧,因為快到100萬積分了,與其冒著被扣分的風險倒不如穩賺那1萬分。」

這次到莎莉說出自己的想法。

「可是,我們也不知道其他人多少分數,不能判斷多少人選擇紅色旗子吧?」

蒂娜馬上提出質疑。

「沒錯,確實是不能判斷多少人選擇紅色旗子,但是至少我們得出的結論是—其他人有不選紅色旗子的動機。」

「不選紅色旗子的動機…」

蒂娜沉思著我說的話。

「這個活動其實有最優的解決方法,就是統合所有人的意見並且將選擇紅色旗子的人數控制到剛好一百人,並且透過積分轉移來分配積分,這是讓二百人能獲得最多積分的方法,將不合作遊戲變成合作遊戲,但現實層面來說這是不可行的,我們沒有足夠的時間和人際關係。」

「別賣關子了,快點說啦!」

佩兒催促我說下去。

「在其他人不合作的情況下,你們覺得這個活動最關鍵的地方是甚麼?既然我們知道只要在一百人以下選擇紅旗能獲得最多的積分,那怎樣才能變成這樣的局面?」

佩兒和莎莉兩人對望了一下,看來沒甚麼頭緒。

「…是堅持。」

從剛才就一直在沉思的蒂娜拋出了答案。

「沒錯,就是這樣,蒂娜你比我想像中快得出答案。」

「誒?堅持?為甚麼?」

「我…也不太懂。」

佩兒和莎莉還是摸不著頭腦。

「試想像一下,假如你投了十場紅色旗子,但十場也是-100分,你還會繼續嗎?」

蒂娜提出問題。

「應該會轉投藍色吧,有積分總好過沒積分啊。」

「嗯,我也是這麼想。」

「沒錯,所以這個活動其實是在看誰先放棄獲取高積分。對參加者來說,選擇藍色旗子只是沒賺那麼多而已,既然有這個能讓其他人轉投的動機,那我們只要一直堅持投紅色旗子,總會有人受不了轉投藍色的。」

「嘛,結論來說是這樣沒錯,但如果是我的話,我會在前五場選擇藍色旗子,從第六場開始才選擇紅色旗子。」

我將自己的想法說出來。

「難道是…考慮到大部份人的積分都不是很多嗎?」

「是的,現在距離畢業還有不到半年,以六十萬積分為界線分開進取派和保守派,再根據以往的活動能獲得的積分,可以推斷出不足六十萬分的人應該頗多,所以前面肯定很多人選擇紅色,而紅色多於一百人變成扣分的狀態算是必然的結果。」

「原來如此。」

「「這兩人…好厲害!」」

***

接著,活動便開始了。

如同我所預料的一樣,在前面五回合都是選擇紅色旗子的人被扣分。

然而, 我有點低估了其他參加者的堅持,直到第十一回合選擇紅色旗子的人也是繼續被扣分,但我們從第六回合便已經從藍色旗子轉為紅色旗子。

「吶,我們還是要繼續選紅色嗎?」

佩兒開始感到不安。

「嗯,繼續吧。」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我們最初的五回合都選擇了藍色旗子,也就是有1000分保底,至少還有四回合才開始輸到底分。

然而,上天還是眷顧我們,到第十三回合,選擇紅色旗子得到的積分為1000。

接著第十四和十五回合得到的積分為-100。

可是,在第十六回合開始到結束,我們所有人能得到的積分都變成1000了,在這飽和狀態下其他人都不敢輕易更改自己的選擇。

這次活動我們四人每人能獲得的積分為36100分。

嗯,還不錯。

***

作者後記:
貴安,MPL的說。既然是主角隊,那麼多贏一點積分也是正常的。最後,覺得不錯請給個GP、留言,還沒訂閱的就訂閱,這樣就能將我的好感度刷好刷滿。那麼,後會有期。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雖然會有預料外的小插曲,但整體計畫結果還算順利,不過每次活動都挺燒腦的就是:3
2022-09-04 10:54:48
MPL
對啊, 挺花精神的
2022-09-04 17:08:18
木塘
到後面還能堅持不動搖其實難!主角隊加油!
2022-09-04 11:01:17
MPL
謝謝沐塘~
2022-09-04 17:08:28
青草
我覺得最厲害的還是MPL大,能夠想出這麼多燒腦的遊戲讓我們一窺人性和經濟學
2022-09-04 11:30:38
MPL
是的, 有參考很多東西
2022-09-04 17:10:24
肥宅鯊J shark
這篇其實最探究的就是人性,也就是賭博的堅持,看到底會不會被扣分還是加大分,不過這遊戲結束後應該會帶來一點影響,大概就是能猜測出其他人的分數大約是多少(不過很困難就是了,因為基數太多
2022-09-04 18:57:49
MPL
跟其他人比意義不大就是, 反正目標是一百萬分
2022-09-04 20:04:41
白煌羽
辛苦了
2022-09-04 20:52:29
MPL
謝謝, 抱歉沒看到
2022-09-10 16:34: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