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繪圖技巧分享-三層線稿的畫法 (以FBK配信素材為範例)

月讀 | 2022-10-30 23:07:52 | 巴幣 112 | 人氣 477

在巴哈26周年慶賀圖修改過程中,我悟了。

十一,涅槃(X

有畫圖的人應該都知道,線稿是一種非常機車的東西,線的強弱分布最終會影響整體的觀感。因此速成班教的方式就是動畫線稿,只要記住一種法則就能畫,輪廓線最粗,約0.4px,人物內部的主線略細,約0.3mm。細部如頭髮線條、衣服皺摺、肌肉線條則用細到不能再細的線,0.2mm。

線條這麼細就完全不用在意強弱,加了也不明顯,線變成區分顏色跟陰影的工具。像現在的AI也吞了太多這類的畫風固定了產圖樣貌。

這種方式非常適合動畫業快速流水線作業,同時也抹除了個人風格使整體作畫盡量一致。這就導致從速成班出來的人畫風都很類似。因為線很細所以需要練習大量人體結構,稍有偏移就會出現違和感。

原畫線條粗細只有細微變化

但今天介紹的是一種可以簡單畫出粗細立體感,又完全不會煩惱的方式。
當然這種方式是從Kionaoki老師的原始圖檔學習到的,連齋藤老師都不曾教過的神奇方法。
個人將這種技術稱為三層線稿。雖然說是三層但實際上只需畫一層就好請安心服用,像齋藤老師就真的要你重新畫三層w。

新手必看,畫好草稿的方式

齋藤老師教的是很棒的方法,只是很容易畫到厭倦,草稿清到好再開始動作會比較舒服

第一步,當然是打好草稿,因為是新手的關係可以嘗試齋藤老師的重畫方式把草稿畫到完美狀態。個人是草稿就分層,先人物速寫(用素體照片)+3D透視方塊(確認人物立體感)。人物姿勢速寫完之後再上一層草稿。

頭髮分成前後髮(前髮跟側髮一起畫),五官一層,身體加衣服一層 (有速寫人體就不用再畫一次身體),左右手臂(含手)分開共兩層,手臂獨立分開的原因是草稿階段很容易一直修改手的部分,不分開會非常痛苦。小飾品自己也一層最後再畫。

這樣草稿總共就7層。畫完之後就是新手最痛苦的部分,動作結構調整,人體肌肉骨骼調整,魚眼透視調整。要大改不用重畫,用套索選修改部分,先用自由變形改出大概位置,接下來在編輯選單使用clip藏很深的網格變形,最多可以10*10格做調整 (分部位改)。要改出大魄力的手臂或腿就要靠這個功能。



在確定草稿修改完成後,再三確認這就是你要的圖,可以簡單塗灰色確認各部位有沒有違和感,額外添加輔助線圖層修正平衡之後就沒有回頭路只能小改了。

用圖層蒙版擦掉重疊部位,底下白紙選擇不顯示,對圖層按右鍵選擇組合顯示圖層的複製。這樣草稿就統合成一張了,如果有2個人物以上記得要分開統合。

終於到了這次的重點,三層線稿,草稿下面擺一張平塗圖層,顏色是C0C0C0淺灰色。
先開一個人物資料夾把平塗跟草稿丟進去。


第一步,草稿不透明度50%,在草稿上方新增一個圖層用0.4px的麥克筆畫上輪廓線。選用麥克筆是因為這種筆刷很光滑,不會有G筆的粗糙感 (避免選擇範圍出現鋸齒)。畫完之後用魔術棒選擇外圍 (將輪廓線改成參照圖層用參照圖層魔術棒或是先讓草稿不顯示只顯示輪廓),再選擇上方的反轉選擇範圍,擴大選擇範圍0.2mm,選人物資料夾按下右下角的圖層蒙版按鈕就完成前置作業。


這部分可以設成自動化一鍵完成,完成後就能快樂上線稿了,輪廓線上再加一個線稿圖層,輪廓線不透明度改為47%。

結構由上到下為
人物資料夾 (穿透 不透明100%)
線稿 (普通 不透明100%)
輪廓線 (普通 不透明47%)
草稿 (普通 不透明50%)


線稿同樣也是使用0.4mm,顏色用3A3A3A的深灰色,將滴管改成獲取顯示顏色,這樣圖層目前就有草稿半透明帶來的灰色,輪廓線的灰色,以及線稿的深灰色三種。將底稿平塗淺灰色當作橡皮擦來改草稿 (會直接覆蓋掉草稿圖層),線稿深灰當作深色陰影,草稿灰色跟底稿是受光處,出來的線稿馬上就充滿層次感,是不是很神奇呢?

要注意的是為了不要讓畫太沉重,下巴用草稿灰色,胸部也要用灰色細線營造輕柔感。
可以看到處理後線稿感覺完全不同了。用三種灰色可以輕易營造強弱線再也不用煩惱。

(頭髮陰影跟眼睛陰影在另一個新圖層,用圓頭硬度低的筆刷不連續撇,顏色用純黑,調整不透明度至27%就能輕易營造頭髮微微的光影,強烈光環另外用光圖層處理)


灰階上色之後有空再詳細介紹,因為參數調整真的太複雜了。
這次隨意畫的FBK配信素材如下,也是用灰階上色。


實際使用範例:


巴哈賀圖反省點
灰階上色很難控制,整體色彩平衡調整是失敗的
構圖跟背景角度搭配有違和感失敗,以及角度太過正面感受不到背景景深
這是抽象背景的壞處,拜讀過其他人的作品之後,發現營造有景深的背景很重要
只是目前背景部分都還沒開始練

之後暫時會以灰階的色彩平衡調整以及背景修練(次要)為主,以及構圖上先暫時避免全身構圖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