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RE:【討論】動畫《Lycoris Recoil 莉可麗絲》第 13 話集中討論串!

Cy • 071 | 2022-10-01 21:03:44 | 巴幣 6 | 人氣 589



就如整部作品在致敬的一樣,《Lycoris Recoil 莉可麗絲》是一部八九零年代的動作「爽片」,是屬於「爽片」的那類。
亮點是有生動的角色和有趣題材,以及爽快的動作戲,
主題探討不夠深入,劇情不算穩定,角色也往往離立體還差了一點
《莉可麗絲》論反烏托邦設定的探討,上有《PSYCHO-PASS 心靈判官》;論娛樂動作爽片,上有《CANAAN》。處在一個比不上前輩的尷尬位置,大概下個季度就會從討論中漸漸消失了。
但說是這麼說啦,我也不覺得製作組原本打算做出什麼經典神作,以一部娛樂性十足的爽片來說,他們確實成功達成了目標~這點是值得稱讚以及恭喜的

直接劈頭來講我整部作品私心最喜歡的部分:千束 vs 真島的宿敵感
也不是說真的塑造地有多飽滿,但概念上是足夠讓我感到興奮的(我就吃既相似又相反的宿敵關係
從真島到千束家喝咖啡抬槓,到決戰還中場休息要千束拿出實力跟他打,這層互動真的很香啊!
真島雖然也不是說寫得有多立體,但起碼他遵循自己的理念行動,還是頗有魅力的
(除了最後放煙火,我是解讀為編劇之力啦,即使沒有跟真島的信念衝突,感覺不像他會做的事)
真島渴望「平衡」,永遠幫助劣勢的一方,做弱者的夥伴
千束渴望「現狀」,把握所剩的壽命幫助喜歡的城市和人們,在他們的記憶中存活下去
追求日本平衡的正義夥伴 vs 認同維持現狀的善良之人,兩人一拍即合卻又在光譜上對立。
這一對比某護妻狂魔有意思多了(被打XD
「我可是在保護世界耶,從破壞自然秩序的你們手上。」
「搞破壞的是你們恐怖份子好嗎。」
「沒錯,因為你們在搞破壞,所以我也要搞破壞,只是取得平衡而已,DA消失之後我也會消失。」
「你想說你是勉為其難在演壞人嗎?」
「我從沒想過要當壞人就是了,我始終都是弱者的夥伴,如果DA處在劣勢,我就回去幫你們。」
「連你也覺得自己是對的啊,果然只有電影裡才有真正的壞人嗎?」
「所以電影才好看啊,現實中大家都是正義的夥伴,好人之間互相扭打,那才是這個混帳世界的真實樣貌。」

米卡的轉折著實出乎我意料,為了千束扮演了十年的掰咖,不愧是胡桃說真正最可怕的人,
信二即使腦袋不正常卻從不說謊;米卡表現地和藹可親其實暗地裡藏有底牌。
信二臨死之前那句「あたし」也是個漂亮的轉折,觀眾一直被誤導了攻受立場,其實是「米卡X信二」啊
為了女兒必須手刃愛人好虐 但信二真的是個危險的瘋子,米卡特意揉掉他留給千束的小卡也代表他看清了這點,千束不需要被信二灌輸他自己的期許。

打從風希首次登場就知道她是刀子嘴豆腐心的那種角色,反差萌小隻馬滿可愛的~

季番原創動畫竟然還能有半集可以後日談,好意外!
可惜世界觀缺少鋪陳的問題在最後幾集大爆發:路人呈現地很北七。
前幾集已經吐槽過了,想表達的概念我都懂,可是缺少鋪陳呈現出來的就是會有落差。
而且Lycoris被拍成電影之後都不用換制服的嗎?甚至形象還做得跟真人一樣?
⋯⋯所以我才強調這部是爽片,不用太拘泥於劇情漏洞或浪費的潛力
像刑警搭擋在很前期被鋪陳,我覺得讓他們代表路人視角很有意思啊!結果就完全沒後續了,白白浪費能提升作品的要素。

能花時間好好交代角色們的後續很棒,但讓我吹毛求疵就是夏威夷的片尾片段太多餘,而且凸顯出本作的一項弱點:主角團羈絆不夠
直到結局,千束和米卡依然是五人中最有趣的角色;
瀧奈自從變成護妻狂魔之後就退居配角位置,這集有一段小成長挺意外的,但除此之外一成不變,
滿可惜的,一開始以為她會是觀眾視角的真主角,不是也不是問題,只是原本期望她在退出DA之後還能有成長;
胡桃賣萌雖然好笑可愛,但除了偶爾的上帝視角有趣以外,主要功能就是被拿來機械降神;
然後瑞希前幾集吐槽過了,還真的只是同個哏玩到結局的丑角,好失望⋯⋯
我覺得像他們跟蹤米卡約會、大便聖代這幾集就滿有一個團體的感覺啊,可是只能說還是缺少這種建立羈絆的日常,
結果就是我始終沒有LycoReco是一個主角團的感覺,最後看到他們去夏威夷開店無感。

不過真島沒死真是完全沒意外,
他太有趣了,如果真有劇場版或第二季,沒讓他亦敵亦友回歸就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像志志雄纏繃帶真滴潮~

這集我有注意到致敬的電影:
《終極警探》- 爬塔打反派、瀧奈爬通風管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 球狀凹面玻璃決戰場地、搶一片東西
《搶救雷恩大兵》- 千束打敗真島的開槍姿勢

還是恭喜完結撒花啦~
從今年看到PV最期待的原創動畫,到一集一集開始慢慢降低期待,最後接受它的本質去從中找到娛樂。
不會特地去推薦,但也不會阻止別人看,大概就是這樣的作品。
但依然不會後悔追這部啦,整體而言還是看得挺開心的~
追原創番的趣味就在這
依然期待製作團隊每個人的下一部作品!



決戰集錦

辣個男人

最後一次:千束真的好可愛~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