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中年退休的冒險者大叔,今天依舊任職於冒險者公會(十三):藥草教室

走路常撞牆 | 2022-09-11 19:43:04 | 巴幣 4 | 人氣 115

連載中中年退休的冒險者大叔
資料夾簡介
三年前的龍災襲擊了卡洛斯侯爵領,在戰場上感到力不從心的中年冒險者【萊昂】萌生退休念頭,之後加入了冒險者公會與其他職員們一起展開公會的重建工作。

第十三話:藥草教室
「今天上課的狀況如何,藥草沒有出問題吧?」當我們點完餐等待餐點時,我像坐在對面的柯利露妹妹搭話。
「藥草是沒出問題啦……」她拿著攪拌棒在杯中轉啊轉的,響起清脆的冰塊碰撞聲,看著我說著:「不過倒是發生了其他事情。」
「是什麼事情呢?」
「就是你昨晚提到的挖肉法阿………」
口口口口口
-柯利露視角-
因為在上課前要先去前往冒險者公會,所以今天起的比較早。
抵達教室的時間也比平常早上一些,這個時間人還沒到齊,同學們三三兩兩的聚再一起聊天,我向他們打招呼後就回到自己的位置上。
明明還只是見習生,每個人卻都有一張L型的獨立工作台,這在其他職業的實習環境看不到的。
我將裝著昨天剛買的工具的背包放在桌上後,將工具一個一個取出來,稍微檢查後,放進層板架和抽屜裡。
就在我擦拭著藥缽時,感覺到有人朝著我走了過來。
「喂,妳有沒有把事情辦好阿?」來者用著囂張的口氣像我搭話。
我完全無視他,默默地整理自己的工具。
「別無視我啊!」但他將手掌按在桌上,桌子因為這樣晃了一下,我只能停下動作。
「有什麼事情嗎,喬尼同學?」我有些不爽地瞪著他。
「妳這是什麼態度阿。」他皺起眉頭。
「我想我沒必要回答,連我的名字都記不住的人的問題。我說的沒錯吧,喬尼同學?」
「!」他看起來好像想說些什麼,但是在開口之前有人叫停了他。
「好了,喬尼,別這樣。」制止喬尼的是這個班級的班長。
「斯柏卡,她可是………」
「柯利露說的沒錯,是你的態度太糟糕了。」
「嗚………」
「抱歉,柯利露同學,喬尼只是自尊心有點高才會用這種語氣……」班長【斯柏卡】,帶著抱歉的表情跟我道歉,但是………
「早安,斯柏卡同學。」我完全無視另一個人的話題,只是面帶微笑地與他問早。
「唉……無視喬尼的話題嗎………」他露出有些尷尬的表情繼續說著:「那個……昨天的事情有沒有處理好呢?我昨晚離開公會前妳都還沒回來,我有些擔心呢……當然,喬尼也是。」
「…………」有必要一直提到他嗎?
我看向喬尼,他則是立刻扭頭擺出不可一世的樣子。
「不用擔心,我有將事情處理好。」我在內心嘆了一口氣,回應斯柏卡。
「那陣沉默是怎麼回事………」喬尼嘀咕著。你還敢說?
「好了啦,總之柯利露同學有處理好就好,我們快回位子上吧。」斯柏卡如此說著,推著喬尼離開。
「我會自己走啦,別推我。」
「結果他們到底在演什麼鬧劇阿………」我目送兩人離開後,繼續將工具從背包中取出來。
(唉……喬尼也太不擅長接觸女孩子了吧?總是用這種態度,難怪會被討厭……)
斯柏卡看著從小認識的友人,嘆氣著。
口口口口口
上課鐘聲響起不久後,斯基教授帶著點名簿走進教室開始點名。
「既然大家都到齊了,就開始今天的課程吧。」點完名後,斯基教授請大家坐下。
「「「「「是!」」」」」我們也回應著,然後坐到椅子上。
「斯柏卡,麻煩你分發藥草給大家吧。」斯基教授指名著班長。
「好的,爺爺。」
「這裡是教室,要叫我教授。」
「啊!是的,教授。」被指正的斯柏卡,露出尷尬的表情,快速前往講台搬著藥草箱。
大家也輕笑著,畢竟只有上課才需要喊教授。
斯柏卡分發著藥草,同學們接過後也向他道謝。
「謝謝。」我也從斯柏卡手中接過一株莫莫尼藥草,是個看得出抹布擦痕的藥草。
不久後,每個同學都拿到藥草了。
「好了,大家都拿到藥草了。昨天大家只是用聽的而已,可能會有些不明白,現在我就用實物來進行解說。」
斯基教授如此說著,並操縱著黑板旁的按鈕。
經過幾下操弄後,昨天上課時教授用板筆書寫的內容映照在黑板上。
這是個具有資料儲存功能的板書魔道具。
「首先請大家看著手上的藥草,深綠色的部分就是苦葉層,尾端淡綠色的就是根皮層。」
隨著教授的話語,大家紛紛拿著藥草觀察著。
「要記住,莫莫尼的苦液非常苦澀,同時果肉十分吸水,所以一旦沾染到,整株藥草就會直接報廢,所以在採集時不弄傷葉子是很重要的事情。」
斯基教授取出一個用布包裹著的藥草,是被汙染的那株藥草。
「只要沒沾到苦液,就算在採集時切到果肉也能使用,而這株藥草就是採集時的失敗品。」
教授走下講台,走向大家,喪同學看著藥草被切開的位置。
「仔細看露出的果肉,能看見淡淡的綠色,正常的果肉應該是半透明的。」
大家邊看邊點頭,教授確定大家都看過後,走回講台繼續說著:
「這次採集藥草的冒險者,犯了把流出葉液的藥草一起裝進袋子裡的錯誤,所以才會產生這種失敗品。而各位手上的藥草,大多數都有被擦拭的痕跡,就是因為它們曾被葉液沾染過。」
「嘿~所以柯利露昨晚就是在處理這個阿。」喬尼端詳著手中的藥草。
「難怪那麼晚都還沒回來,處理的量還真不少……」斯柏卡看著周圍。
「…………」我只是滾動著藥草,一語不發。
同學們交談接耳一陣子後,教授拍了拍手示意大家安靜。
「處理完整藥草的洗葉法在昨天下課前已經進行過說明了。那切到果肉層的藥草該如何處理呢?有誰知道嗎?」
包含我在內共有七個人舉起了手。
「嗯,看來六位家長是藥劑師的同學們都知道呢,那……柯利露同學,妳來回答吧。」斯基教授微笑著說。
「好的。」我站了起來,感覺到大家的目光都集中過來,讓我有些不自在,但我還是抬頭講著:「露出果肉的藥草,可以直接用湯匙將果肉挖出來,為了避免挖到苦葉層,所以挖的時候要謹慎,這種方法被稱為挖肉法。」
原本專心聽著的同學們,有幾個人露出遲疑的神情,是和我一起舉起手的同學。
「喂,那個古早的方法妳是從哪裡知道的啊?」在我帶有疑問的時候,喬尼突然發言了。
「什麼?」我皺起眉頭看著他。
「明明家長不是藥劑師卻能找到這種方法,妳還真是認真…」這時,另一位女同學也發言了。
「不然還有什麼辦法?切到果肉的藥草直接用洗葉法會…」
「好了,柯利露同學,先坐下來吧。」
「……好的。」正當我想反駁時,教授制止了我,我看了教授一眼後乖乖地坐下。
「柯利露同學說的沒錯,過去要處理這種藥草就是使用挖肉法。」教授拿起一株良品,並用刀子切掉尾端。
「而我現在要示範的是『現在』的處理方法。」他從抽屜拿出一個小罐子,打開蓋子後伸手進去,手指沾了藍色的膏狀物。
「這是一種性質與莫莫尼葉液差不多的軟膏,黏稠而且乾燥後會形成阻絕空氣的薄膜,不過它不溶於水。」教授如此說著,並將軟膏抹在藥草尾端的果肉上。
「像這樣抹上去,等軟膏乾燥後,就能用洗葉法來處理藥草。最後再切掉塗抹的部位就行了,這個方法被稱為『封肉法』。」
「咦?可是昨天……」想起昨天的事情,我喃喃自語……但教授的下一句話解答了我的疑問。
「這個方法大概是在十五年前確立的,並且故意不記載在任何公開書籍上。」教授頂了一下眼鏡,用認真的表情看著大家說著:「這種類型的知識,屬於只有藥劑師才能知曉的情報。之後這種類型的知識在課堂上也會常常出現。」
教授的眼神掃過每個人之後,繼續說著:「各位如果是真心想要成為藥劑師的話,就絕不能錯過任何一堂課,如果未來在這種知識上出現觀念上的錯誤,就不是被人嘲笑就能解決的。如果被人當成無知的藥劑師,可是會連工作都找不到的,大家有聽清楚嗎?」
隨著教授嚴肅的話語,我靜靜的點頭,也能看到其他人也做出相同的動作。
「那麼,接下來我將示範藥草的處理步驟,請大家跟著我的動作一起完成藥水吧。」教授放緩嚴肅的表情,拿起藥草與刀具,露出微笑的表情開始上課。
口口口口口
下課後,大家都在清洗工具,並放置在收納櫃或抽屜中,我也將清洗好的工具擦拭乾淨。
然後,又看到二人組靠過來了…………
「沒想到妳居然知道『挖肉法』啊?我聽說近年的公開文獻都刪掉了。」喬尼如此說著。
「妳今天的動作很熟練,是之前有練習過嗎?」斯柏卡則是提出疑問。
「之前我都是用完整的藥草練習的,昨天才知道『挖肉法』。」我沒有停下整理工具的雙手,面不改色的回應著。
「昨天?為甚麼啊?妳昨天不是都在擦洗藥草嗎?」喬尼歪著頭問。
「對阿,二十幾株藥草可不是那麼容易弄乾淨的。」斯柏卡也提出疑問。
「其實是因為………」我淡淡的講出昨晚發生的事情。
「噗!居然發生那麼有趣的事情,如果我也在現場就好了。」喬尼聽完故事後笑了出來。
「萊昂叔叔還是一樣黑心阿………」而斯柏卡也在忍笑著。
「你們也認識那個人?」
「當然,這附近幾乎所有人都認識他呢。」喬尼那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的態度令人火大。
「沒錯,不瞞妳說,今天下午我們也會去找他。」
「找他?為什麼?」
「妳才來到這個城市沒多久吧?這個城市的小孩只要到了懂事的年紀,都要接受訓練喔。」斯柏卡這樣回答。
「訓練?所有人?」
「對阿,妳也來吧?畢竟這裡很危險,有些基礎後遇到事情才不會手忙腳亂。」喬尼如此說。
「這個城市總是受到魔物威脅這件事我是知道,可是我今天下午有事情。」我搖著頭回答。
「什麼事情?」
「沒必要告訴你們……總之下午我必須去森林一趟,已經跟人約好了,下次再去吧。」我將工具都歸位後,將隨身物品都放進背包裡。
「這樣啊……」
「那就沒辦法了。」
「那我先走了,明天見。」我背起背包,從位置上站起來與他們道別。
「嗯,明天見。」
「明天見。」
口口口口口
「搞什麼嘛,那麼神祕。」柯利露離開後,喬尼盤著手說著。
「怎麼,你很在意嗎?」斯柏卡回問。
「才…才沒有。」
「那就別慌張啊……」
「該……該不會是跟人約會?」
「你是不是想太多了啊………」
「不然她為什麼不肯說?」
「跟我們無關吧?不過剛來這個城市不久就跟人約在森林……」
「對吧對吧,很奇怪對吧。」
「………確實。」斯柏卡沉思一段時間後回答。
「不然,我們偷偷跟去確認她是跟誰約的?」
「你這樣的行為,會被告喔?」
「才沒那回事喔~~是剛好,我們只是剛好順路經過而已。」
「是是是……既然你那麼擔心,我也一起去好了,畢竟如果是被怪人纏上,兩人行動也比較好支援。」
「那就趕快收拾吧!」喬尼快步地走回位置。
「真拿你沒輒……」斯柏卡嘆了一口氣也回到自己的位置快速地收拾用品。
第十三話:藥草教室(完)
--------------------------
附錄內容:現在可以公開的情報
【黑板魔道具】
墨綠色的板狀魔道具,使用專用的魔力筆能書且出白色筆跡。
支援『上一步』與『尺規』功能。
附有影像紀錄功能,一顆標準規格魔石能儲存十面紀錄,使用起來很方便。
記憶魔石能夠替換,可以大量保存資料,但是魔石怕火與強烈撞擊請注意。
此魔道具由魔導聯邦設計,並有授權加斯拉王國製造生產。
【不公開的職業情報】
為了不讓只看過書或做過藥的人自稱藥劑師。
有些看似不重要的重點情報會被隱蔽。
這些情報被當作是鑑定藥劑師是否接受過完整教育的證明。
若犯了這些『基礎情報』錯誤的話,就會被當成是職業詐欺及詐騙者,嚴重可能導致刑罰。

創作回應

白煌羽
辛苦了
2022-09-12 02:23:0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