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鱷魚來聊聊--關於《人形》這篇奇幻小說的緣起

鱷魚蘇打 | 2022-04-10 16:46:25 | 巴幣 1336 | 人氣 236


    大家好,我是鱷魚。我之前曾經說過,《人形》這篇小說是我大學時的作品。說來挺慚愧的,明明大學有大把時間可以寫小說,但是我整個大學所寫的小說卻寥寥可數。可是我好像沒有提過《人形》這篇作品的源起,是受到哪一部作品的啟發。我覺得今天來講這件事情,也許特別適合。

    《人形》的小說,主要講述少女伊芙掉進人偶世界,並努力打算逃出這個世界,以免自己被做成人偶的故事。有的人認為我是受到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影響,其實這個論點滿有趣的,我一開始並沒有特別聯想到愛麗絲夢遊仙境。不過看著別人如此推論,我甚至有點被說服了,也許我真的不知不覺當中有被影響到。

    也有人說我有參考皮諾丘(木偶奇遇記)。這個論點就更特別了,我個人是找不太出除了人偶之外的相似處啦XD

    但其實《人形》是啟發自一款遊戲。

    這款遊戲就是2012年由RPG製作大師出品的《Ib》(恐怖美術館)。

    鱷魚一開始接觸到這款遊戲是因為很多遊戲實況主在玩,作為一個閒閒沒事的大學生,我很常在看遊戲實況。而我當時完全沒有預料到,《Ib》會為我帶來一篇中篇小說的靈感。

    這款遊戲無論是角色刻畫、音樂、世界觀建立都非常完整。甚至會讓人想去深究其中埋藏的故事以及意涵。舉凡美術館中Weiss Guerten中的許多藝術品,其實都帶有對於現實(無論是遊戲中的現實亦或是我們所在的現實)的隱喻。並且,作者kouri在每個場景(在遊戲裡應該說是『關卡』可能更適合)的經營也十分用心。我深刻感覺到作者kouri對於該作品的用心,而此概念也深深影響、激勵、刺激我開始創作一篇奇幻小說,而那篇小說正是《人形》。

    當然了,《人形》的故事、角色以及每個場景、劇情的隱含意義,或是出現的怪物所代表的象徵是什麼,都與原本《Ib》中的概念完全不同。畢竟我想講述的,是另一個故事(我不想破壞各位閱讀的樂趣,所以我不會去拆解它);但無可否認,這個靈光一閃的概念,讓我覺得『這種方式可行!我想試試看!』的創作衝動,確實是《Ib》給我的。

    至於我前面說過『今天講這件事情特別適合』的原因就是──《Ib》即將發布10周年重製版了(Steam上就能買得到喔!)。發布的日期是2022年4月11日(也就是明天)。雖然是日文版,但是不久之後應該就會出中文版了。我不知道這款遊戲能不能帶給各位任何的感動或感想,但是我想跟各位朋友分享這款遊戲,以及我當初的感動和衝擊。(P.S.我沒有接業配XD)

    當然了,也很歡迎各位繼續觀看我的《人形》!也來捧場的各位朋友!

    祝各位周末愉快!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也祝鱷魚週末愉快,ib的bgm很好聽
2022-04-10 17:15:49
鱷魚蘇打
對,我也很喜歡ib的音樂[e12]
2022-04-10 17:18:00
二日夾
恐怖美術館這個RPG我看過我同學!真的很經典
2022-04-10 17:21:34
鱷魚蘇打
我則是從遊戲實況主看到的(後來自己也有去載來玩就是了XD
2022-04-10 17:25:44
ソケノ‧諾
IB我之前也有回去重玩,還是覺得很棒,其實在看人形時,到昨天那篇看完後,我就有點在想,或許查理有可能不是完全想幫助伊芙,而是像IB中的Mary一樣怎麼辦,是真的有想過
2022-04-10 19:47:24
鱷魚蘇打
兩者的身影還是有重疊之處呢[e35]
2022-04-10 20:35:41
Astray
我瞭解...
八年前一個人值班時有很多時間可以寫小說和設定,結果到今天就變成小說不想寫設定隨便(?)補的狀態了...

IB..我有點忘記是什麼時後看到實況影片來著...
2022-04-11 12:41:02
鱷魚蘇打
如果讓我回到大學時期,這次我肯定會好好寫小說的(迷:不是好好讀書嗎
2022-04-11 12:44:1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