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鱷魚來聊聊--我很喜歡寫小說,請問我去讀中文系好嗎?

鱷魚蘇打 | 2022-11-13 11:43:33 | 巴幣 1930 | 人氣 591


    對,鱷魚當初就是因為喜歡寫小說而去讀中文系的。我也聽過不少人因為這個理由而去讀中文系。如果有人對此仍然猶豫的話,鱷魚今天來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給大家參考。

    首先,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要先說『不是所有的中文系都是一樣的』。具體哪裡不一樣呢?各個學校注重的教學特點不同。因為我怕被學校吉,所以在此不會提及任何學校(誤)。 因為我也不是各種類型的中文系都讀過,所以我先簡略的回答一下就好。

    有的中文系側重傳統中國文化的傳承,有的則會比較看重現代文學的創作(這種類型好像研究所比較多,大學我只知道文化大學後來好像有分文藝創作跟傳統中文系),有的則側重中文應用相關(舉凡採訪、廣告、多媒體與文字的應用等)。

    其中跟『寫小說』比較相關的應該是現代文學。那當然如果你想寫的是古典小說,你就適合讀一般中文系之。總之,要讀之前,你最好先確認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再進去讀,不然你進去以後很可能會水土不服,發現『這根本不是我想要的』。

    鱷魚讀的是比較傳統的中文系。現在回頭看根本是選錯科系了。因為鱷魚其實應該比較想要的是現代文學創作。當然,一般中文系也會開設現代文學的課程,像鱷魚在大學時就有修『現代文學』、『現代散文』、『修辭學』等課程。可是我們學校畢竟是以傳統中文系為主,因此開設現代文學或創作的課程相較於側重文學創作的學校勢必會比較少。

    那麼什麼叫『傳統中文系』?進去都要讀些什麼?

    中文系其實讀的就是『中國文化』的源流演變。最具標誌性的就是文字、聲韻、訓詁學(所謂中文系中的『小學』)。再來就是思想類的,例如諸子百家的思想。論語、老莊等著作;最後就是文學類的,文學類的就是各種重要的中國文學作品,例如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民間小說(俗文學)、史記等等。

    那麼以上這些傳統中文系的科目對於創作現代文學有沒有幫助呢?其實還是有,但這跟你直接學習現代文學的幫助可能不太相同,如果你要專注在現代文學創作,你可能讀現代文學會比較直接一點。因為傳統中文系讀的大多都是中國文化的脈絡,比較注重在當時的歷史脈絡所影響當代的文學,以及當代的人文思潮為何等等。

    如果你對於以上這些完全沒有興趣,不要去讀一般的中文系,你會很痛苦。你只想學習怎麼寫小說,去參加外面的小說創作班會比較快樂。

    再者,其實鱷魚看過不少小說家本身也不是讀中文系的,甚至不是讀文科的,然而人家仍然是出書的作家,而且寫得非常好。所以因為喜歡寫小說而讀中文系是不是真的這麼必要?我個人認為不是。

    如果讀完了以上的內容,你還是覺得『我就是想讀中文系,我以後已經決定靠文字過活了』那麼歡迎你進入中文系的浩瀚世界(還有背書地獄)。

創作回應

蕭山路上
不好。中文系不會讓你的小說寫得比較好,想讓文筆變好,直接去找專業訓練是最佳解。想要過好日子,找好工作,中文系絕非最佳解。上過寫作課程,就能知道如何編寫故事,有好工作,才能有薪水優渥的正職,又能兼顧寫小說的興趣,才是最佳解。個人淺見,供參。
2022-11-14 13:35:53
鱷魚蘇打
沒錯,去上寫作課程比較實在[e35]
2022-11-14 18:24:26
千緒
一般來說寫小說關聯會想到的中文系和哲學系我都想過(因為我上過的小說課的老師當初是念哲學系的),雖然主要也是基於和上面的人相同的憧憬,但我也很喜歡傳統中文系的那些東西

雖然因為出路考量最後選了別的系,不過也是有選修中文系的課
一上真的冒出「啊 我的興趣真的是在這邊才對」這樣的想法,還有上課氛圍也給我很不一樣的感覺, 就是真的滿多同學壟罩著特殊的文藝氛圍( ´▽`)(不會形容
有時候還是滿羨慕的,中文系的有閱讀習慣的人也會比較多、思想上、見解都相對豐富(這是我個人的感受啦,當然不分系還是都會有這樣的人)而且不少夢想和自己一樣或類似的人,就滿憧憬同儕很多這樣的人的環境
2022-11-15 19:21:06
鱷魚蘇打
其實讀中文系有趣的地方也不少。(前提是真的要對這塊有興趣)
要說有趣的話,確實有不少課程滿有趣的,也有很多有趣的教授&同學。
不過出路考量確實是硬傷XD
2022-11-15 19:39:35
八月
好,我這就去報名 (X
2022-11-18 13:04:05
鱷魚蘇打
歡迎歡迎[e35]
2022-11-19 00:22:07
『。』
骯,很真實的經驗分享啊
念中文系、文學系也許真的對技巧面能有所幫助
不過寫作最重要的創意還是要靠自己平常多看多想累積經驗才行呢
2022-11-19 21:53:18
鱷魚蘇打
確實是如此,經驗累積跟實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22-11-20 00:29:43
露諾弭
以我一個老社畜的經驗,其實只要你有心,不管什麼時候都能搞創作。下了班還在敲字找資料修稿都是家常便飯,應該這麼說,如果你知道你擅長這個且做個有成就感,不管如何你終究是會回歸。人始終會去尋找初心,薪水高低只是期望,我都不敢說我下個月一定有工作,私人企業競爭激烈。兩年沒調薪就離職大有人在,總之先求畢業,工作什麼的再去煩惱。我畢業前也沒想過會在零售業的路上走這麼久。
2022-12-24 00:31:47
鱷魚蘇打
這倒是真的,真心喜歡自己在做的事情才能做得更長久
2022-12-24 13:58: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