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價值的裁決

掬月 | 2022-03-02 11:25:21 | 巴幣 1014 | 人氣 165








看了一個刑偵故事,裡面有一個單元讓我覺得怪怪的。




刑警順利的把協助人口拐賣的夫婦逮捕歸案,而裡面的婦人認為孩子無論如何都是死的話就由她下這個手。(因為這個人口拐賣集團主要涉及器官買賣,她認為既然孩子一定活不了的話,至少能死有全屍)

但刑警對她的觀感不予置評,刑警是這麼回答她的。
「同樣都是死亡,你會追求有意義的死,或者是無意義的死?」
「如果是我,我寧願被人口拐賣集團殺死而不是你。對方既然要的是器官,那自然會保證器官不會受損,我的死亡能讓其他孩子活下來,而不是毫無意義的死去。」




……怎麼說呢?聽起來似乎是很有道理啦,但我總覺得有點怪怪的。
因為,如果真的有人這麼回答我的話,我想這麼回答對方。
「所以你的意思是,只要是有意義的死亡,犯下的罪就會減輕嗎?」
「如果在另一個案件中,倘若人口拐賣集團的協助者是這麼回答你,他們難道就是正道之光嗎?」
「到了那個時候,想必你會說:任何人都沒有權力評斷他人的生命價值。」
「但現在,無論是你或我,都在衡量他人死後的價值。」


嘛,某方面來說,我其實,不太喜歡那位刑警的論述吧。
因為,無論懷抱任何大義,無論是那位婦人,或是那位刑警,都不是受害者啊。
而且我真的不認為當其他人做出這種主張的時候,刑警會認同對方。
犯罪就是犯罪,就算胸懷信念,也必然有人受害、蒙受痛苦。
既然如此,無法落實的理論,終究只是謬論。不是嗎?

可能,那是為了否定婦人的觀感,才做出這樣的回應吧。
但,我覺得吧,作為被犧牲的受害者,大概不會認同婦人與刑警的論點吧。
因為婦人與刑警的論點都是建立在極端的條件下,但對於無端被犧牲的受害者來說,根本沒有經過他們同意吧。
難道就為了別人自以為是的正義與信念,他們就不得不被犧牲掉嗎?
那些死去的人,應該也是想活下去的吧。



這種感覺,就像是我在某個論壇看到一個段子一樣。
〔有科學家說,當初之所以隱瞞消息,是為了不激化國與國的對立衝突,是為了世界和平〕
我當初看到那個段子超憤怒的,為了他們所謂的世界和平,讓數百萬人因為病症而死去,感情他們還覺得這是無可奈何的犧牲囉?

……這種話超讓人生氣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