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助人為快樂之本......個頭

掬月 | 2021-10-29 20:30:42 | 巴幣 112 | 人氣 180






忽然想起了幾個禮拜前遇到的事情。

也算老生常談了,就、在賣場外面遇到要你填問卷的人。
......大概也不算吧,因為搭話的內容變了,他是希望你能去某個地方填問卷。
(老實說有點意外,居然進階了嗎?)

總之還是婉拒了啦,畢竟真的很麻煩。
光是在路上被搭話就夠棘手,還去人家的主場恐怕是推銷話術的超展開。
如果只是這樣大概也還好,不過對方在我走前問了我一個問題。
「你之前是不是遇過其他填問卷的不愉快的回憶?」

其實我有點忘記確切的語句是什麼了,大概就是意思相近的句型吧?
......聽到問題後,我立即浮現了有些慘痛的回憶。
原本是想說些什麼的,但逃跑的慾望更佔上風,然後就跟對方說再見走人了。


現在想想,逃跑是正確的決定。
說太多反而可能被對方拉近心理距離,如果對方聽完我抱怨後向我提要求,我可能礙於互惠原理而沒有選擇。嘛,也不重要了。

根據我的個人經驗,路上遇到的人有幾種最好盡可能退避三舍。
1.說要送你什麼東西、或者說有什麼免費的東西要給你的人
2.請你填一份沒多少題目的問卷,在你填寫的時候問你的職業或興趣的人
3.希望你能舉手之勞幫個忙等等的人

以上類型能避則避,絕對不要有任何罪惡感,畢竟十之八九都是騙子。
可能有人認為是我把別人想得太壞、用有色眼鏡在看別人,對於抱持這種觀點的人,我要給你幾個建議:

一、對於說要送你什麼東西的人:
帶他們到附近的便利商店或寺廟,請他們把說要送你的東西投捐贈箱。
恕我直言,如果對方真的沒有我想得那麼壞,他們應該很樂意這麼做不是嗎?
而且請你想一想,你真的有那麼需要別人送你東西嗎?如果沒有,那也沒什麼可惜的吧?
再說了,如果對方真的想要送東西,那他為什麼不直接捐給慈善機構呢?

二、在你填問卷期間詢問你職業、興趣、最近在做什麼的人:
假如問卷上還要你填寫姓名電話,這個沒有疑慮、肯定是直銷了。
總之什麼都不要說,資料隨便填就好。當然你也可以反問他「請問你是在相親嗎?」
或者你也可以反向宗教行銷:「我在某某道觀工作,我們道觀下禮拜有活動喔,如果你有空,你要不要來聽講?」
這個方法只能推薦給口才好的人,社恐的話可以乾脆停止填寫問卷掉頭走人。

三、希望你能舉手之勞幫個忙的人:
可以跟他們說警察局怎麼走,相信警察很願意為他們提供協助。
如果他們不願意,說這個忙真的很簡單、不需要勞煩警察的話,那你就可以走了。
畢竟他們都說這是一點小忙不是嗎?那為什麼他們不自己解決,還要拜託萍水相逢的你?
你也要想想看,在他們找上你之前,他們已經在原地待多久了?
如果他們真的需要找人幫忙,還留在原地根本超奇怪好嗎。


想必看到這裡的大家也都發現了,上面這幾種類型毫無道理可言。
不過也有第四種就是了,就是直接上門推銷商品的推銷員。

唯一能說的是,「請你讓我練習」、「希望你提供支持、鼓勵我們繼續營運」這幾種句型的推銷員,最好不要理他。因為他們拿出來的東西通常無論外型或品質都不怎麼好,是那種沒有話術的加持、你平時絕對不會想買下去的東西。
假如你真的這麼想做善事,我覺得直接去慈善機構捐錢會比較快,還可以拿到一張美輪美奐、有機構名稱蓋章的獎狀。

總之,請務必記得一件事,這個世界上多的是利用你的善良在謀私的人。
如果你真的想買的話,你最好設定一個用來止損的金額上限。
高中生的話請在150元以內,大學生的話請在500元以內。
進入職場的話,如果是那種路上遇到、平時根本不會走進去的店家,請在700元以內。

※會制定這個基準,是以下面的價位當作換算。
150元:大約是一本耽美漫畫書的價格。
500元:大約是大學生家聚餐廳的價格。
700元:差不多是一般成人聚餐的花費。
(只要拿相近價值的商品來定錨,就會對自己掏出的錢的價值有更多概念)

一旦對方推銷的商品價格超過四位數,你最好還是想清楚:因為一個完全不認識的人花這麼多錢真的值得嗎?
可能你會覺得你真的在做好事,那我想問一個問題:「你平常會去當志工、義工嗎?」
倘若你答不上來,那你最好還是要有警覺心。
該走人的時候就是要走人,絕對不要有什麼愧疚感。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