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 Bloons TD 6 典範/太陽神篇

StudentC | 2023-12-03 17:29:54 | 巴幣 1002 | 人氣 669

這一篇講的是 BTD6 (v39.2.7258)

裡面的典範與太陽神……還有野獸之主。

典範其實蠻簡單的,就是將具有典範(巔峰)的猴子

持續鍛鍊使用,練滿之後就能解鎖他的典範(巔峰)


早期的版本(v36)只有飛鏢猴、迴旋鏢猴、海盜猴、王牌猴子(飛機猴)、忍者猴、工程師猴這幾個有典範, v38 版的時候新增了巫師猴的典範完美法師。早期的版本無法在沙箱裡面蓋典範,也無法使用遊戲內的金幣來補強;現行的版本,只要在外面的任意地圖上先蓋過一次,就可以在沙箱裡面蓋典範。


其他可以參考我 PO 在巴哈版上的這一篇
【心得】單人完美典範Perfect Paragon

典範大概每 20 級會有所提升,所以在可以暫存/退出的場合,可以在回合中間先試蓋一次看看,只要不按►進入下一回合,直接退出之後再進入,就可以回到試蓋之前,如此可以避免掉例如蓋出 Lv99 級的囧境。

基本上,典範不受任何加成,例如煉金術士的永久之釀或工程師猴的超頻,也無需額外提供視破偽裝或打擊各類型汽球的知識(也就是 x-3-x 猴村)。典範建成之後,不能用奇努克( x-4-x 直升機猴)移動,也不會被太陽神( 4-x-x 或 5-x-x 超猴)獻祭,但如環境改變(專家級地圖水淹山谷)或立足點消失(例如你蓋在 5-x-x 海盜船的甲板上或是 x-4-x 冰猴的冰面上),典範將會直接消失。

個人認為,比較有用的典範,大概也只有海盜猴了。因為也只有海盜猴典範的技能,可以直接抓捕 BAD 級的汽球(也就是 100 回合出現的那一款),而且是無視強度抓捕。雖然這技能有除了 CD 時間之外,每回合最多只能用2次的限制,但也就只有在 200 多 300 多回合以後,一次出現好幾隻強化 BAD 的時候,才會顯得有些力有不逮。

--------------------------------------------------------------------------------------------------------------------

太陽神( 4-x-x 超猴)是這遊戲裡蠻好玩的……東西?不過就這遊戲來說,好玩也就意味著難搞……

太陽神難搞的一個原因是:錢。4階還好,5階就很難在 100 回合之內蓋出來,就算是挑選價格剛好的祭品,蓋一個5階太陽神,簡單難度粗略估計也要 100 萬以上,如果是黑太陽神,還要再加上 50 萬以上。如果是困難難度,那就更多了。這遊戲的 100 萬什麼概念呢?這樣說吧,沒有收入的點擊模式,打到 100 回合,大概也只有 17 萬到 18 萬的收入(只是粗略估計)。

另一個難搞的原因是:蓋太陽神的條件很混亂。這裡就以我自己某次蓋的做舉例。

要準備蓋5階黑太陽神之前:


失敗了,只是普通的真太陽神:


跟典範一樣,不急著按►進入下一回合,而是退出之後再進入。檢查了原因之後,發現是巫師猴造價不足($42,374)?


賣掉之後原地重蓋一隻($42,568)


這次就成功造出黑太陽神了


但……這到底怎麼回事?因為造價應該都是相同的,也超過了5萬,只有賣出的價格不同?到今天我也還是搞不清楚……

*如果有 x-x-2 猴村,3階跟3階以下的造價,會比較便宜。猴村最多可堆3次,一個 83% ,兩個 78% ,三個 73% 。

*太陽神升4階時,如果有包含支援類型猴子,範圍內的造價(到5階的造價)都會比較便宜( 80% ),可以跟猴村的折扣堆疊(一個 63% ,兩個 58% ,三個 53% )。太陽神升5階時,如果依舊有包含支援類型猴子,可再繼續折扣( 60% ),也可以跟猴村繼續堆疊( 43% 、 38% 、 33% )。注:猴村堆疊的折扣只有到3階。堆疊的折扣是從沒有任何影響的原價位估算的。

*如果附近有商船或海盜猴典範,賣出價格會比較高(會影響已經蓋好的)。

總之,個人是這樣蓋的:

3階( 3-0-0 超猴,如果不蓋黑太陽神,這時候就可以點副技能了,要蓋的話就不能點)升4階:
1、主戰: 2-0-5 飛鏢猴、或 5-2-0 大砲
2、軍事: 5-2-0 直升機、或 0-0-5 王牌猴子(飛機猴,5階造價絕對夠的,所以不用多點副技)
3、魔法: 0-5-2 巫師猴、或 5-2-0 煉金術士(但永久之釀會增幅視野,可能會把預計之外的猴子包括進去)
4、支援: 2-0-5 農場(有支援類祭品才會有每回合 +5000 的收入,如果造價不足則是 +2000 或沒有)

4階升5階也差不多,支援多一隻 0-5-2 工程師猴(永久超頻可以在工程師猴獻祭消失之後依然存在,所以建議可以先蓋這隻,然後在等錢進來的時間裡,慢慢增幅太陽神或英雄),以及主戰類造價不足,所以增加了 5-2-0 大砲。


*個人覺得用賣價超過5萬來判別似乎比較準?

如果要蓋黑太陽神,需要有猴子知識-魔法知識-終極之選,以及在太陽神的視野範圍之外,有 0-5-0 超猴跟 0-0-5 超猴。黑太陽神無法建在沙箱裡面,沙箱裡也無法測試太陽神每回合的收入。

如果範圍內有 20 級英雄安多拉,蓋出黑太陽時,安多拉會有額外變身。*隱藏成就*

太陽神跟典範不同,可以接收其他猴子的增幅:
1、英雄歐賓( 11 、 12 級時增幅魔法猴子,太陽神屬於魔法猴子),英雄科學家格溫多蘭(為周圍猴子提供燒起來增益)、英雄巫毒猴伊犀利(技能獻祭圖騰),英雄巨猴派特佛斯提(技能集結咆哮),海軍上將布瑞克爾(技能海軍策略,太陽神需要蓋在冰面上),英雄傑拉爾多的販售物品罐裝腌菜
2、猴村 2-5-0 國土防禦跟 2-4-0 集結號(可並用)
3、煉金術士 5-x-x 永久之釀
4、工程師猴 x-5-x 增幅超頻跟 x-4-x 超頻(可並用)
5、海盜猴典範跟 5-x-x 航母旗艦的增幅(太陽神需要蓋在 x-4-x 冰猴凍結水面所形成的冰面之上)
6、其他太陽神的增幅(注意升級時不要吃掉其他太陽神)

某日無聊時蓋出的9太陽神……如果位置找準一點,應該可以再多蓋個幾隻?


--------------------------------------------------------------------------------------------------------------------

野獸之主在前一篇【心得】 Bloons TD 6 猴子(防禦塔)篇 四 支援猴子已經講過了,這裡再提一嘴的原因是:野獸之主是少數升階時需要祭品的猴子。

如果典範或太陽神算6階的話,5階的野獸之主,大概可以算是偽6階吧?如 5-0-0 巨齒鯊,攻擊力並不弱,可以直接將 B.A.D. 級汽球(也就是 100 回合出現的那一隻)快速拖入水中(等同擊破)。但也就僅只於此了,越往後出現的 B.A.D. 會越來越強,巨齒鯊拖動的速度就會越來越慢, 119 或 140 回合還可以,更後面就拖不動了……


就這樣了……明天來寫這系列最後一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