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海潮迴聲<14>

Dz | 2022-01-05 21:35:44 | 巴幣 24 | 人氣 193


雨晴



  1




  「現在換妳對我有意見了?」

  「當然呀!」小卷氣憤地握緊了小拳頭。「你怎麼忍心吃魚魚?」

  「哇?」明旭則指向她面前的豬排便當。「那下次來個豬窩奇遇記,我是不是又不能吃豬了?」

  「話也不是這樣說呀,你真的很沒人性耶。」


  晴朗的假日午後,在暖陽的擁抱下,回安教會門前所吹拂的微風能夠讓人睡上一億年的午覺,小花園開始瀰漫起秋天的氣息,下方街道的鬧聲仍然恬靜,石桌上,鮭魚和豬排便當的香味陣陣飄散。

  鬥嘴之中,教會大門敞開了一面,身穿純白色修袍、帶著半張面具的女人走了出來。

  「黎恩牧師!」小卷揮揮手。

  「沒禮貌,是黎恩主教。」明旭伸手彈了她的額頭。

  「助理主教。」黎恩糾正道。「如何呢?有新的發現嗎?」

  桌上放了一只老舊的木盒,裡頭靜靜躺著那份古老的手稿。

  在小卷把那天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和明旭說過以後,明旭對於她能讀懂古老文字這部分特別在意,於是回到教會來打算好好地解讀這份古籍。

  慶幸的是,她這特殊的能力並沒有隨著愛里的離去而一同被帶走,在翻開那一張張脆化油紙的當下,幾乎不需要再多費心去思考與拼湊,她能夠直接將上頭所記載的訊息以自己的語言進行轉述。

  不過,對於這些如海浪般的文字和圖騰的認知卻不包含發音以及書寫。她並不知曉裡頭每一個符號的念法,甚至無法憑著自己的意思使用,當她嘗試著謄寫時,卻有如臨摹一份圖畫那樣地困難,而若是把其中一個符文特別挑出來解析,很遺憾地,她便會變得完全無法明白。

  是的,比起原本以為是圖文並茂的一份文件,那其實在概念上更像只是一幅畫作。單一個位置的顏料和線條並不能夠表達出什麼,只有當欣賞著完整的作品時,才有辦法理解涵義。


  「......沒有,一開始看到的就是全部了。」小卷垂下了眉梢。

  「看來傳承文明的方式從本質上就有所不同呢。」黎恩輕拍她的小手安慰道。「或許妳所解讀的部分本來就已經是訊息的全部了。」

  「所以到頭來,這就只是單純的恐嚇信而已。」明旭一邊低頭忙著挑出鮭魚刺。

  「恐嚇信嗎?」黎恩苦笑著,但在看了一眼木盒後,表情還是不免得沉重了下來。「要真不是預言就好了呢。」


  在那整份手稿裡頭,總共大約才四、五十頁的內容而已,事實上相當輕薄,可能就算在海底國度也不過只是一本週刊罷了。

  而內容從大綱上來看,也只是為了講述一篇單純不過的故事。


  --關於陸地世界被惡火給吞噬殆盡這件事。


  每一頁都詳盡地說明了烈焰在城鎮之中是如何肆虐的模樣,人民的絕望、領導者的自私、彼此之間的猜忌、分裂,不過,即使是在這齣熾熱的慘劇當中,依舊存在著無法被焚燒的信任以及焠火而出的珍貴羈絆。

  但總而言之,這仍然是個沒有起承轉合的無聊故事。


  「我是不信這一套,但如果妳還是擔心的話,這就送給妳吧。」將筷子放下一旁,明旭一邊咀嚼著、一邊伸手往書包裡探。「在教會裡比較安全,有妳在,我也比較放心。」

  那是王后在最後一刻利用海流匯集而成,隨著覆潮傾洩而出的海螺。

  看起來,大概就是一支號角吧。

  「既然是王后親自託付給你的,你還是收著吧。」黎恩搖搖頭。「事實上,我決定改變教會的模式。」她輕輕闔上了眼,表情就如另外半邊的面具一樣平靜。「這座教會已經封閉太久了,我們太過排外,缺乏與城鎮之間的聯繫,人們大多甚至並不知曉我們的存在,這樣子,無論是想要拯救誰,都一點說服力也沒有。」

  小卷和明旭互看了一眼。

  「雖然還沒有定案,但目前來說,我想先往孤兒院的方向試試。」這是個任誰聽來都相當偉大的理想,但對於過去一直受他人左右的黎恩而言,這初次所下的決心,或許還是浮誇到令她不免得害臊了起來。告白過後,她泛紅著臉頰,對兩人苦笑。「這裡或許會開始變得熱鬧呢,貴重的東西,還是別留下吧。」

  「最貴重的就是妳了。」收拾了一下,明旭拎著書包站了起來。

  「咦?咦?」見狀,還處在百感交集之中的小卷也趕緊闔上便當。

  「無論是回安鎮、是我、是小卷、是愛里,無論是誰,都謝謝妳。」然後,令小卷至今仍不敢置信的畫面,明旭竟然發自內心地向黎恩鞠了個躬。

  黎恩愣了下來,差點要忘了呼吸,她連忙將頭轉向一邊,只敢給人看見面具那側的表情。


  離開了教會,畢竟是把整個午後的課都翹掉了,但暫時來說還沒有下個目標的他們,也只能夠先在街上閒晃。

  風暴過去以後,天空一直晴朗,好像那晚就已經把一輩子的雨都下光了一樣。

  空氣不再潮濕、耳邊再也聽不見潮汐的起落。

  迴盪城鎮街巷之中的,只有專屬於乾燥陸地上的颯颯秋風。


  「你覺得......」小卷抬頭望向高空,那曾經浮懸、並俯視著整座回安鎮的位置,甚至都還能清晰地感受到被那溫柔的海流所擁抱的安穩。「我們還會再遇見愛里嗎?」

  「可以不要嗎?」打過哈欠,明旭又皺起了眉頭。「她真的是有夠麻煩的。」

  「你也真的是有夠惡劣的。」

  「謝啦。」

  「我也謝謝你。」

  「什麼?」

  「謝謝你哦。」小卷歪著頭,往明旭肩上撞了一下。「謝謝你救了愛里。」


                                                --END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