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寶島大夢》復國大夢何時醒

陸坡 | 2022-01-05 11:54:07 | 巴幣 52 | 人氣 749

軍旅非英雄,它只是場揮之不去的惡夢

民國七十六年台灣中華民國政府頒布解嚴令,解除長達38年多的戒嚴令,也讓台灣社會邁向下一個民主化的階段。隨著逐步開放黨禁、報禁,並有大量的海外影視娛樂影進,但當年國民黨心繫中國反共,台灣人還是需要義務服役兩年兵,而對比外頭開放的新世界,軍營彷彿還活在過去。

電影《寶島大夢》是一個反體制與顛覆傳統軍旅形象的台灣片,故事敘述在離島軍營有傳令阿奇發現連長屍體,軍中懷疑連長的死與攜械逃亡的小兵藝三有關係,島上連長女友康華也在懷疑連長的死是被人所殺,困在島上與世隔絕的軍人與離島女子因為案件而產生怪誕的夢境與現實不分的愛慾傷殘。




《寶島大夢》是什麼電影?

黃明川導演從1989年一部獨立電影《西部來的人》講述關於原住民在台灣這片土地上認同問題,在家鄉卻活得像一個陌生人,探討原民在當今社會外來者影響原民社會結構崩塌產生何處是我家的尷尬。

探討關於中華民國政府來台後延續或加速引響的台灣族群結構,原民部落是一環、本省與外省衝突又是另一個環節,而在體制內當年蔣家的共匪奪我江山的大中國思維,也使來台國民黨軍隊依舊套牢在還我河山的夢境之中。




《寶島大夢》有著當時少見反體制,在70年代中華民國政府推出一系列軍事教育電影,伴隨著一代台灣人。從1978的《黃埔軍魂》到1987年開啟的《報告班長》系列,即便從嚴肅莊重的勇士,改成喜劇兵士官成長故事,都還是脫離不了部隊英雄色彩。

獨立電影《寶島大夢》則是從英雄幻象中的大夢初醒,而你以為醒來了實際上又是一個無邊無際的惡夢輪迴,當兵的日子與外隔絕,已經不知今夕是何夕,啃多少饅頭應過幾次答數,留在軍中的是一場花錢買不到但也不想再走一遭的夢境。




《寶島大夢》探討、分析與延伸:

作為第二部長篇獨立電影的《寶島大夢》有跳脫《西部來的人》的敘事模式,但很難說是好或不好,在原住民人來去的《西部來的人》可以用傳統寓言和現代交織。

而《寶島大夢》則是一個現實與夢境無法分離的軍旅歲月,從裡面想逃離部隊的小兵、抽著寶島菸虛實不分的軍人、音容宛在的死去軍官、男人來來去去的離島姑娘,還有那對岸不知會不會來的敵人,一個軍官的死成了傳令兵的春夢、惡夢、與無法逃離的草綠服年月永不會醒的反攻夢。




不管是描述現實外島軍旅人生的獨立營區的土皇帝生活或軍中軼事,當你習慣活在那無法用常理判斷不合理的生活圈中,終究你也變成裡面結構下的共犯,留下來究竟是習慣還是害怕再次接觸外面變化萬千的世界,或是一直以來期待外敵來到寶島決一死戰讓這場惡夢可以有個結束。

《寶島大夢》用了許多如幻似真的手法描述不同於那年代造出的軍旅英雄夢,黃埔軍魂說到底不是一個軍旅走過三、兩年老百姓的愛國夢。




《寶島大夢》值得一看嗎?

這是一部不完美的電影,在裡面有很多突兀跟微妙的之處,尤其在台詞和配音這點讓人出戲的狀況從《西部來的人》就一直延續到這部虛實疊加的軍旅電影,但是如果以時代意義來說,在只單方面宣揚從軍報效國家和軍人的英雄形象。

《寶島大夢》給了之外的答案,並結合超寫實與超現實的雙重手法,來呼應走過軍旅生涯中小兵對於軍中的祖國大夢的詮釋,是一場反攻夢的開端前哨,還是早知道如夢一場,不應該把所有都壓在同一個地方。




作品用腳想都知道即便放在現在這年代要發展成商業片投資都很有障礙,2005年上映的《海巡尖兵》就曾經在國外獲得獎項,但被軍方為難並表示裡面所演出的故事敗壞海巡軍人形象。電影《寶島大夢》中表現台灣軍隊紀律和逃兵問題,即便經歷過2013年洪仲丘事件,依舊是以紀律知名趨於保守。

一場軍旅究竟是榮耀的保衛家園,還是只是一場看見更多官場險惡醜態的荒謬大賽,草綠服的歲月是美化後的記憶,還有多少不能說的秘密。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王子
真的戰爭時,或許觀感與感受就有所不同。
2022-01-05 12:07:58
其實...我是蘿莉控
大概要等對岸打來這些人才會理解軍隊是做什麼用的吧。別忘了當低社會地位使軍隊失去榮譽感,戰時他們就變成軍閥為自己搶資源,而不是保護這些只會批評的百姓
2022-01-05 14:45: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