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前輩有夠煩》夢幻的職場閃瞎劇

陸坡 | 2021-12-14 20:40:00 | 巴幣 576 | 人氣 941

別人家前輩總不讓人失望,2021年末動畫喜劇

亞洲社會裡最具上班族特色就屬日本,90年代職場劇上可見到《老公真命苦》、《工作狂人》等這類上班男女故事,在動漫畫上《島耕作系列》系列歷久不衰,小說改編動漫的《啟航吧!編舟計畫》也是高人氣作品,現實職場總不是那麼美好,但動漫畫作品勾勒的職場世界卻也總讓人憧憬和舒緩一禮拜的壓力。

漫畫同名改編動畫《前輩有夠煩》是一部職場戀愛輕喜劇,講述因為身高與體態都像小孩子的五十嵐和她那位粗獷豪邁個性有好的前輩武田之間在職場與兩人相處發生的大小事,隨著朝夕相處,五十嵐好像發現了自己對於照顧他的前輩有莫名的一股情愫產生。




《前輩有夠煩》是什麼動畫?

現在漫畫創作管道十分多元,過去只能透過投稿出版社和需要摸索製作同人誌在展售會上與他人交流接觸,如今網路的便利許多人都傾向把自己的創作放在網路上不管是分享或是商業性質,都讓讀者們可以找尋到自己喜歡與接觸更多元的故事和畫風。

《前輩有夠煩》作者しろまんた一開始也是透過社群網路推特來創作,在2017年時受到認識的漫畫導師鼓舞開始了《前輩有夠煩》的網路連載,沒想到獲得許多好評,在2018年有出版社接洽推出單行本,在2021年推出動畫化作品,同樣收穫高人氣。




以職場戀愛喜劇為主軸的《前輩有夠煩》是一部輕鬆的現代職場故事,主要描繪身高差距大的運動系前輩武田,和常被人當成小女孩五十嵐的職場物語,其中也描繪公司同事日常故事交織而成了輕鬆喜劇。

由於人物設定討喜、動漫畫也都以單元劇的形式呈現,讓整部故事的步調好笑又充滿活力,且雖然有著各種女性賣肉要素卻不刻意到讓人討厭,尤其很會照顧後輩的武田雖然是男性角色卻收穫不少男女粉羨慕到:好想有一個這樣子的前輩。




《前輩有夠煩》探討、分析與延伸:

基本上這部漫畫作品畫工與故事在如今口味多元的漫畫市場上可以稱得上相當普通,同類型的職場戀愛劇有《阿宅的戀愛太難》、《加油吧!同期醬》等,在畫工上面網路漫畫也不算細膩,且人物動態表現力也不高。

但因為人物性格有趣加上日常小打小鬧得幽默,讓這部作品在划手機時是一個不錯的消遣作品,並不是說有多好但是卻會讓人期待作者更新故事,這也算是這部作品的成功。




決定動畫化後,曾經製作過《月刊少女野崎君》、《在魔王城說晚安》說晚安的動畫工坊替《前輩有夠煩》原作加了不少分,除了增添大量的顏藝連肢體動作都豐富許多,有讓人更期待關於五十嵐跟前輩之間那種同事以上戀愛未滿的。

尤其片頭動畫製作轉場與連續性相當優秀,可以說補足不少漫畫作者不擅長的一塊拼圖,加上原本人物設定就簡單又個性鮮明,且裡面角色不分男女都討喜,嬉鬧也不過頭保持著上班族常識人的底線,每看完一集就讓人心情愉悅。




《前輩有夠煩》值得一看嗎?

動畫裡常常穿插一些有趣的小彩蛋,例如作者自身的圖像會出現在許多標誌和商品裡面,武田和五十嵐也有各自代表的動物符號,可以說是動畫裡面一點小巧思。動畫並沒有照著原作漫畫的故事線前進,而是選擇裡面角色多互動的故事來讓彼此感情慢慢升溫,達到戲劇效果。

2018年《前輩有夠煩》推出第一集漫畫就獲得角川和NICONICO合辦的「下一部漫畫大獎」網路漫畫部門第一名。可以看出這部日常系漫畫在日本的歡迎程度和高人氣。




雖然說在最近幾年上班族動不動就各種死亡跑去異世界的動畫充斥,日常故事已經不是主流,《前輩有夠煩》的劇本和人物設定也沒有到相當優秀的地步,但是作為一個在閒暇之餘可以快快樂樂看完的作品。

這部動畫可以治癒自己職場的不愉快,也讓人感嘆如果公司大家相處和樂融融,誰會討厭上班?雖然明知道現實職場人生不太可能那樣美好,但是能有一步接近自己工作日常的動畫來治癒也算不錯的充電與對明天上班日的小小緩衝。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眼鏡奇異果★
這部大推漫畫版! 很好看!!
2021-12-15 13:20:00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不錯看的動畫 歌也很好聽適OP.
2021-12-15 16:10: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