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男人與他的海》海洋追夢的背後

陸坡 | 2021-12-03 16:30:56 | 巴幣 132 | 人氣 470

討海人內心的黑潮,屬於台灣人的海洋故事

對於在海島上的台灣不親水這件事情,有多方領域的專家提出假設與自己的答案,有敘述關於親不親水與海島群眾無關,也有歸咎於過去國民政府與對岸內戰導致群眾對於海洋的閉鎖。不管如何從20世紀末的台灣也開始關注於自己與最大水域太平洋之間的關係,甚至有人將下半場的人生奉獻給海洋。

紀錄片《男人與他的海》是關於兩個男人朝大海奔去的故事。敘述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與鯨豚攝影師金磊兩個中年男子追夢過程與家人之間若即若離的關係,奉獻給海洋但卻對岸上仍有牽掛,男人在家庭與築夢間如何妥協與平衡。




台灣的海洋教育,一段還須努力的漫漫長路
2015年曾有一部《夢想海洋》的紀錄片敘述懷抱獨木舟環島夢的退休教授蘇達貞帶著十六位跟他有同樣想法的背包客一起規劃、練習划槳與自行製作渡海船隻的實踐過程。

直到2021年不管是在公投藻礁問題、海洋生物保育、甚至進一步拓展對海的認識與教育裡,台灣人可能還得再花上一些時間了解這片藍色大洋面臨的問題與她的美好跟危機。甚至在經濟與環保之間作出判斷與抉擇,這讓已經遠裡海洋好多年的台灣人可能還有一段漫長的路途要走。




以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拍攝台灣罕見疾病家庭與病友面對生活壓力下,重新取得目標努力奮鬥過每一天,廣受好評的導演黃嘉俊,開啟拍攝兩位男人追逐海洋夢的故事。

《男人與他的海》拍攝兩位以文字和攝影紀錄海洋故事與生態的討海人,他們如何開始親近海洋到投入這大海中開始自己的一片事業,到與親人和孩子之間的關係,殘酷的現實和為理想投入實踐不斷在拔河,放棄了什麼修補了什麼,即便到今還不斷尋找那個陸上與海上的平衡點。




理想與現實,創作者在家庭和工作之間的矛盾拔河
這部2020年的電影與2015年《夢想海洋》最大不同點是,《夢想海洋》是一個招集圓夢的過程,從開始到結束可以看見一個活動的規劃與想辦法去實踐的過程。

但是《男人與他的海》是一段人生和長久以來面對現實狀況各種襲來對自己選擇感到疑惑,但同時又想投身自己喜好滿足自我與回饋社會的過程。可以說是一部是計畫行動,一個則是生涯規劃,有著截然不同的兩個面向。但是兩部電影也都在敘述關於自身對於海洋的熱愛與生於島嶼居民因有的自豪感。




廖鴻基在35歲那年辭掉穩定薪資工作,成為關心海域問題的討海漁夫,並開始他的寫作生涯,成為台灣海洋文學的代表創作者之一,並獲得多個文學獎項。發起「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關懷台灣海洋環境與生態還有文化等問題。

另一個則是獲得國際攝影獎項,與海洋相處多年的水下鯨豚攝影師金磊,因為拍攝鯨豚生態常常有三分之一的時間不在家遊走海外,在家庭和工作之間時常碰撞。兩個海洋創作者都面臨自己理想與家庭問題,但同時也擔憂著那片蔚藍海域。




你永遠不知道海裡面有什麼,在這沒有答案的汪洋中
紀錄片《男人與他的海》中有著漂亮美麗的大海影像,同時也帶觀眾看見美麗的鯨豚倩影,我認為電影裡有許多畫面是在日常難以見,甚至不同於探索頻道屬於台灣人自己的角度和親海的南島民族對於自身大海的觀點。

這部電影在展現美與兩位創作者的理想上電影有著不錯的角度,但是我自己認為在連結家庭矛盾上是點到為止,並沒有太多關於廖鴻基和金磊家人的觀點,對於廖鴻基和女兒之間化解心結和矛盾的過程也略帶保留,可以說是以討海人本位的方式去詮釋這部電影。




這部電影雖然是以大海男子與海洋為出發點,與其說探討海洋文化,更多衍伸其實是當你投入興趣與理想之中時,結果可能沒有你想像的美好或是順利,甚至得忍受社會異樣的眼光和家人家庭成員的不諒解,這些都是在追夢時必經的矛盾。

在未知的海洋裡,你永遠不知道在追夢跳下的海水裡見到的是一片漆黑的深淵或彭湃的海洋世界,也許當你跳的姿勢正確便會發現這片海的奧妙之處,才會找到在人生海洋的生存之道。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