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文明的火光:篇中雜談(一)

祁 OWO | 2021-09-30 02:09:12 | 巴幣 10 | 人氣 125

篇中閒聊一
  
  在打開word,將(二十)打在開頭後,才意識到我已經不知不覺寫到了第二個十篇了,記得之前好像是在十一篇時也有在文末感嘆了幾個字,只是這樣感覺不夠過癮,這次想來特別想一篇廢文來說些什麼。(其實也是發現我又有些跑綱了,要修一下。)
  
  文明的火光作為我第一個努力連載的作品,其中小說的風格、節奏似乎經歷了多次改變。
  
  有人看完序,以為是戰爭相關的內容,但是第一篇就離開了戰場,寫起了日常向。也因為他的話,我之後寫的時候,不時就在思考,序的戰爭畫面是否是必要的?這對於我後面的劇情有什麼影響嗎?也因此我在後面的內容有盡可能突出序篇內容的重要性,但是這似乎只是亡羊補牢的做法。我也在想如果序篇不那麼寫的話,我可以如何開始這個故事呢?序的應該要能讓讀者快速進入故事,這是我對序的理解,若是以這個觀點來看的話,我的序無疑是十分不稱職的。
  
  故事節奏的改變,在第十一篇時明顯變慢(突然意識到剛好是上個十章),這也是我的有意為之,主要是我將我的小說給朋友看後,他說出了:你有沒有發現你的小說很難讀,需要逐字逐句的看,給了許多設定但是卻不知道這些設定的用意。我也意識到或許之前一味的追求劇情推進,讓故事節奏太快,或是說太過雜亂。每一幕的出現,我都希望能拉動故事的進度條。至於其它的東西,如情節間的轉換都被我草草帶過,整個故事的節奏因此怱快怱慢,這是我對朋友想法的解讀。因此,我決定將整個故事放慢,開始在主線間穿插些小事件,如爬入大樓中找伊莉絲就是在此之下的產物。原先打算讓主角直接發現紙捲上的玄機,出發找伊莉絲。如今我仍不確定我的做法是對是錯,就……試看看吧。
  
  雖然我已有意放慢自己故事的節奏,但是我也在思考後緒情節時,發現我的小說好像只有主角和伊莉絲的形象稍微立體一些(雖然這兩人的形象塑造我也不覺得有多成功),其它的人連個名字都沒有,因此,我加入伯恩罕,進行嘗試,但目前看起來似乎不太成功?還得繼續嘗試。
  
  我在寫完疫苗後,再回來寫文明的火光,我也有感覺自己的創作有些改變,花了比之前更多的時間才寫完,不確定是因為數天沒寫,忘卻了寫文明的火光的手感,不論如何,我感覺自己寫的感覺變了,同樣也是不知道這樣的改變是否正面,但如同前面說的——試試看。
  
  接下來我會對文明的火光的大綱進行修改,因為現在開學了,面對報告和其它東西的情況下,我明顯難以維持一天一更的速度,為了創作短篇疫苗,停了兩、三天的更新,我當天寫完後,就投入了另一個迫在眉梢的報告中,而使得後來只能寫出疫苗寫後感這東西,雖然獲得了很大的幫助,但是我沒辦法在維持一天一更是不爭的事實,如今還只是學期初而已,因此降低更新頻率是勢在必行的,但是無論如何,我希望每週都要更新,甚至是一週三更。
  
  之後我會想要讓我的創作更加多元,短篇的創作會大量增加,希望能夠透過脫離原先習慣的創作形式,讓自己受到多些磨煉,等待著公會十月的題目,還有目前躺在靈感庫中的素材。
  
  感謝各位看了這篇文,雖然寫了又臭又長的一串字,但是這串字帶給我許多樂趣,希望所有創作者永懷創作熱誠,在橫豎撇捺間發現自己的樂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