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逆轉人生-《在異世界獲得超強能力的我,在現實世界照樣無敵》

千年の孤独月 | 2020-11-13 23:06:11 | 巴幣 390 | 人氣 4261




在異世界獲得超強能力的我,在現實世界照樣無敵
異世界でチート能力を手にした俺は、現実世界をも無双する


小說作者:美紅 日本出版:Fantasia文庫 6
插畫作者:桑島黎音        台灣代理:東立 卷                       
圖源:官方特設


簡介:

  天上優夜是個從小便飽受殘忍對待的少年,在他對人生絕望時,『通往異世界的大門』竟為他打開了!大門的另一頭,是凶惡魔物橫行的【大魔境】──

  第一次進入異世界的優夜,獲得強到犯規的能力,他接連討伐魔物,等級一再上升……最後脫胎換骨變成擁有最強體能、無懈可擊的少年!

  在異世界裡,他從魔物手中救出公主,成為全國上下人們熱烈討論的話題人物……?在現實世界中,也有許多女孩子開始對他展開熱烈追求……!?

  異世界×現實世界,等級提升的少年在兩個世界大開外掛──逆轉人生的奇幻故事,就此拉開序幕!


正文:

  這是一個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

  如簡介所述,主角天上優夜,自幼便遭受身邊的人欺凌、排擠,不論是家人、朋友、同學、師長甚至是不認識的陌生人,總是因為他天生的其貌不揚而對其側目,只有爺爺不斷在他身邊鼓勵著他,是他心中唯一的支柱。在爺爺過世後,優夜繼承了爺爺全部的遺產,而就在某天打掃爺爺所遺留下來的房子時,在其中一個房間內,發現了一扇通往異世界的門,自此翻轉了他的命運。




  說實話這是我第一次看將世界觀設定成可以自由穿越兩個世界的作品,也因此篇幅的拿捏當然要掌握得好才有辦法兩邊同時進行。就第一集來說,異世界主要是給主角實力上的成長、改變用的,然後透過異世界得到的"結果"(包含各項能力、外表等),在原本的世界逐漸找回自信進而得以過上正常人的生活。

  第一集的篇幅大多是由主角的自述所構成,像是主角一些心境上的自白,以及故事中兩個世界關的種種設定皆是以此方式呈現。第一集劇情核心主要都是以主角天上優夜一人為主,並沒有在其他角色作太多的著墨。此外,作者在第一集花了相當多的篇幅去敘述異世界的設定,尤其是所謂的能力值,還有各種技能、道具、魔物的效果以及能力,我自己是覺得這些並非舉足輕重的要素,尤其是把每次出現不同魔物的能力值通通鉅細靡遺地呈現出來這點,不過對整體劇情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就是了,換個角度來看,或許也可以增添不少代入感,也不算是毫無作用。

  而在技能的學習上,一切都太過順利,像是一開始取得的超稀有外掛稱號,以及後續習得的技能方式都太過輕易,像是只要煮飯就能取得烹飪技能。這點只能說就是設定使然,反正標題都直接說是外掛了,就不必太過計較了。而且如果不是強度這麼逆天的外掛,主角也沒有辦法逆轉他原先那悽慘的人生......就知道主角原先過得有多慘了,作者在方面,後面會做補充介紹。

  過程中可以看到許多現實會遭遇到的矛盾。像是努力不一定會有回報,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有回報,可是很多時候是真的無能為力。在劇情的過程中,主角身上所受到的際遇真實地體現這一現實,所謂的價值、定義,很多時候都是他人擅自給予的標籤,自顧自不講理地貼在你身上。另外,從第一集的開頭到最後優夜的轉變,也可以看得出他心中種種的掙扎與矛盾,一開始他雖然很弱小,但還是會想要"做些什麼",去幫助他人,又彷彿是對自己這悲慘的命運做點小小的抵抗;但當他得到了能夠自助助人力量之後,他反而開始猶豫了,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改變"了,那是因為過去深植在他心中的恐懼仍揮之不去。直到最後,他克服了,才真正地"成長"了,並且慶幸的是,他的本質並沒有因為得到力量而改變、消失殆盡。

  此外,彷彿是要製造出強烈的對比一般,一開始的劇情,不論是主角的遭遇、交際圈還是各項內外在能力燈飾無比的悲慘,而就在碰上了"異世界"這個奇妙的際遇之後,人生從此改變了,外貌變了,遭遇變了,人際關係也變了,而這些改變的契機除了跟異世界有關外,也跟他自己過去曾經所做過的善舉有關,也證明他過去的努力即使看似微不足道但並不是毫無用處。




  而雖然主角的成長跟設定上的穿越外掛有關,所以或許有人會覺得比較難讓人有現實感,就像前陣子同樣是由東立所代理出版的《億年按鈕》一樣,畢竟是超現實的虛構設定。

  不過本作對於主角的內心刻畫地相當完整,在心境上的描寫很明顯、深刻地可以對主角感同身受,以及看到他的種種轉變。從一開始因為外貌而被他人種種不合理霸凌行為所導致的心理陰影、自卑,到後來進了異世界開始有些轉變後慢慢地有了自信,最後揮別過去的無能為力邁向新的未來,作者在這一連串的轉變呈現得相當到位,即使最主要的契機是超現實的"異世界"這項設定,但仍不能否認主角確實靠他自己擺脫了心魔。即便只是旁人無心的一舉一動,也會在主角心中泛起漣漪,因為過去經歷的種種陰影,他會下意識地認為是不是自己又犯了什麼錯才受人注目,即使他理性上任知道自己已有所改變,但感性上仍沒有辦法坦然接受,害怕這一切是否太過順利、自己是不是沒有資格擁有這樣的幸福......等等。這樣的自虐心態一直到了第一集的後段,當他遇上了新學校同學們種種真心、溫暖的對待,才逐漸顯得有所好轉。也是到了第一集最後的事件,主角才有辦法藉以發自內心去正視心中那個弱小的自己,並打破一直以來過不去的那個疙瘩,進而真正跨出那走出過去陰霾的第一步。

  真要說一點比較可惜的地方就是雖然在於心境上的轉變描寫得很完整,但是在於實際主角所做的努力這方面的描寫上相較之下就有些差強人意,畢竟"異世界"這個外掛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異世界裡面種種的道具太過強大的能力也讓主角的成長過程太過順利。不過也因為在主角的人設上,說好聽一點是謙虛說難聽一點是自卑,所以即使得到了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也沒有拋棄務實的本性,希望未來的劇情仍能保持這樣的個性啦,不然就變成單純的爽作了(雖然本來就是單純的爽作,但這也算是一個微小的特點)。在於主角心境上的一些想法以及轉變確實呈現得不錯,但在實際的努力(改變)確實也靠外掛幫很大的忙,如果把劇情拉長,第一集通通都拿來修煉,然後第二集再回到原本的世界讓大家看到他的改變,我覺得會好很多




  最後,我自己是覺得第一集整體的表現還算中規中矩,雖然篇幅大多是用來呈現主角心靈上的轉變及成長,顯得異世界、自由穿梭兩個世界的設定似乎就沒那麼具存在感,但正是因為這樣超現實的際遇,才讓主角優夜有機會打出9局下半兩人出局扭轉人生的全壘打,之後就看作者會怎麼樣地去呈現後續的故事了,而第一集主角練功(內心成長)完了,後面很可能就是一般大開外掛的爽作,大家再自己評估要不要跳坑XD。

  而作者在第一集花了許多篇幅在描寫主角的內心成長,但也因為如此,後面可能就沒有什麼成長空間了,頂多就是主角再加強一點自己的內心(因為第一集最後主角仍然對自己不抱有自信,只是開始萌生出自己也有資格可以擁有一般人幸福這樣的想法),第一集的內容大多用來描述主角的成長,所以對於其它世界觀、人設等方面還是要看後續的發展,也許後面就變成單純的爽作也說不定,那就要看作者會如何去設計他的劇情內容了。雖然後面應該就是一路順遂的爽作了,但如果角色經營的好一樣能有聲有色,第一集對於其他角色並沒有過多的描寫,但也放進了好幾位個性相當鮮明的角色,這些次要角色對於主角的改變以及成長幫助並不小,或許未來會有不錯的發展空間也說不定,但一個弄不好也可能最後因雨停賽結果被判得分不算(誤)

  還有兩個世界間的劇情拿捏也很重要,如果一不小心顧此失彼就可能失去了這個特殊設定的意義。

  「雖然努力不一定會有回報,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有回報」雖然很多時候會讓人感覺是事不關己、獨善其身的空談,但也是鐵錚錚的事實。

  阿,忘了補充一點,第一集出現的反派都沒有帶智商上線。


  然後巴哈ACG資料庫還是一樣死掉了不能發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柳葉飄
看完介紹果斷跳離 [e8]謙虛謹慎開外掛,不過的確你說的在異世界練功的過程沒有花足夠篇幅的話還是會被外掛詞條給蓋過,至少光看心得我的觀感就是⋯⋯悲慘過去和異世界練功都只是讓外掛爽文不要那麼臭的輔助芳香劑而已
2020-11-14 13:59:57
千年の孤独月
芳香劑XD你說得很直接
2020-11-16 16:47:17
柳葉飄
用單集來呈現的內心轉變終究效果幅度有限,除非後面篇章還有機會重新考驗男主心智不然⋯⋯
嘛,不過內心描寫比較完整的作品我都不討厭就是了,就是插畫沒打中好球帶比較可惜www
2020-11-14 14:02:14
千年の孤独月
或者說如果後面還有其它的磨練或關鍵的人生關卡之類的重大事件,或許可以增色不少,我是希望後面的發展不要只是單純的爽作啦,芳香劑放久了過期也是會發臭的
2020-11-16 16:49:25
夜貓喵喵喵
雖然說主角練功完了,但是如果後面角色間經營的好,我覺得應該也是會蠻不錯的,我之前看過類似的,也是第一集主角部分就差不多了,後續就一集把一位角色當主線跟主角互動,不過那部作者本來就比較沒有打算主打主線就是了www
2020-11-14 15:16:15
千年の孤独月
對,後續如何經營很重要,不然好的開頭也是可能爛尾,爛的開頭也有可能扳回一城
2020-11-16 16:50:15
yayaw
看到後記作者說自己是大四生真是嚇到我了
2020-11-14 17:38:54
千年の孤独月
你不說我還沒發現XD 我也嚇到了
2020-11-16 16:50:32
KL
其實我比較在意那些在兩邊的世界其他角色的情況,就是那些不管是好的意義還是壞的意義上盯上男主與他身邊女性的人。
2021-06-06 21:45:4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