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遊戲人生-《神明渴求著遊戲。》

千年の孤独月 | 2023-04-30 15:17:03 | 巴幣 66 | 人氣 1142



神明渴求著遊戲。
神は遊戯に飢えている。


小說作者:細音啟 日本出版:MF文庫J 6
插畫作者:智瀬といろ        台灣代理:青文 卷                   
圖源:官方特設網站


簡介:

  人類VS眾神,至高無上的奇幻系鬥智競技!   

  至高無上的眾神為了打發無聊而舉辦的究極鬥智競技──「眾神的遊戲」。從漫長冬眠中醒來的前神明少女蕾茜,一開口就做出如此宣言:「把這時代最會玩『遊戲』的人帶過來吧!」被帶來見她的是被譽為「近年最強新人」的少年斐伊。兩人一同挑戰的「眾神的遊戲」由於難度過高,尚未有人類成功通關。因為神明極為任性,非但不合理,有時還無法以常理來推斷。但是,正因如此有挑戰性,不打從心底樂於其中就太可惜了!天才遊戲少年、前神明少女與其他夥伴,合作挑戰最強神明的究極鬥智競技,即將開幕!


正文:

  距離上次的心得已經隔了@#$%&*!~......一週?,這次要分享的作品是細音啟老師的作品《神明渴求著遊戲。》。

  這次的作品很難得地似乎並沒有跟作者其它的作品共用一個大世界觀(也許有,但並沒有出現所謂的"細音語",也許後面的劇情會在其他地方有所連結),感覺好像少了那麼點樂趣。不過,這次的作品設定依然很有趣。正如簡介所述,「至高無上的眾神為了打發無聊而舉辦的究極鬥智競技──『眾神的遊戲』」,所謂的神,是一群處於高位精靈界的存在,另外還有一些具高靈性的上位存在也存在於此界中,如龍、精靈、惡魔等奇幻物種。

以下介紹眾神遊戲的七大規約,取自第一集的內容:
規約1—被神明授予神咒者,即爲使徒。
規約2—被授予神咒者將獲得超人型、魔法士型其中之一的力量,擁有對神明挑戰鬥智競技的資格。
規約3—眾神的遊戲只在高位階精神界「眾神的遊樂場」中進行。
規約4—神咒之力只能在「眾神的遊樂場」上發揮。
規約5—但作爲在眾神的遊戲中獲勝的獎勵,部分神咒之力可在現實世界使用。所獲勝利越多,在現實世界能用的力量也更強。
規約6—合計3次失敗後,將失去挑戰權。
規約7—在眾神的遊戲獲得10次勝利之後,即為完全通關。
完全通關勝過神明10次者,將獲得「神之榮耀」。

  對人類來說,奉陪神明心血來潮的遊戲,也不是完全沒有好處。在這個外界充滿恐龍等怪奇生物的嚴酷世界,人類能生存的區域非常小,若非有神咒的力量,人類是沒有辦法在外界生存的,因此人類一方面是不得不配合神明的任性,另一方面也為了拓展人類的生存區而戰,正如遊戲規約所提到,隨著獲勝的次數越多,能在現實世界所使用的神咒也就越多越強。

  而主角特別的地方在於,他是因為喜歡遊戲而玩,他是因為很有挑戰性才挑戰神明,他忠於自己的初衷與慾望,享受遊戲,享受這過程中的一切,這點也跟細音啟每部作品中的主角很像,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隨著時間的流逝,慢慢地丟失了一些東西,但老師筆下的主角總是自始至終堅定地朝著自己的理想邁進,這中間的過程當然也是會有迷惘有徬徨有挫折的時候,也是會面臨種種挑戰與失敗,但初心永遠不會改變,我一直很喜歡這樣的主角,或許是因為現實太過醜陋了所以覺得這樣的設定很療癒吧。




  而關於遊戲的部分,本作中出現的遊戲具有相當大的彈性,有眾所周知的黑白棋遊戲,也有規則完全由神明隨興制定的特殊遊戲,而就算是常人所熟悉的大眾遊戲也會隨著規則細節的更動而有所不同,更甚者還有融合兩種甚至數種不同的遊戲合而為一衍生成一個截然不同的遊戲,何謂遊戲?由神/人各自去定義,有時遊戲規則嚴謹有邏輯,有時則沒有太過制式的規律,考驗著遊玩者的臨場反應。

  另外在遊戲中還會有特殊的「勝利條件」與「失敗條件」,並且還有條數不一的「隱藏規則」,而如何去找出這些隱藏條件也是這些特殊遊戲的醍醐味,像第一集中的最後主角們雖然戰勝了神,但他們只通過了其中一條通關路線,而據神所述,祂在該遊戲中設置了三條通關路線,並期待主角團下次再陪祂玩遊戲。而這部作品的遊戲也失因為這些未知性而有趣,看主角在過程中是如何地去與神鬥智,在逆境之下如何發揮創意與臨場反應去與那些身為上位存在的神分庭抗禮,進而完成戰勝神明的創舉,種種激烈的攻防皆相當地引人入勝。不是單純地比拚力量,還包含許多繁複的策略與合作無間的團隊合作。

  而遊戲的勝利報酬除了神咒之外,第一集出現的還有「神之慈愛」與「神之寶冠」,前者是在遊戲中若無任何人被淘汰即可獲得;而後者則是擊敗了過去沒有被打敗過的神後所能獲得的殊榮,獎勵內容因神而異。




  人物的部分,簡單介紹一下本作最主要的兩個角色,斐伊與蕾茜,兩個都是重度的遊戲狂,兩個人的性格都一樣很直率、不拘小節,除了性別不同外兩個人各方面都很相似(雖然身為神的蕾茜並沒有真正性別的概念就是),盡可能地去感受遊戲中的一切所帶來的喜悅,不放過任何一絲一毫環節能帶來樂趣的可能性,不論面對什麼樣的難題都不放棄思考的積極,是他們倆人性格中最耀眼的地方。雖然純真但並不愚蠢,雖然不勾心鬥角但也不是毫無心計,雖然一心向前但並非漫無目的,並且過程總是保持著初心與熱情去享受。而在第一集中也可以看到另一個隊伍作為對照組,一邊因為害怕失敗而抱持著極大的壓力而"玩",一邊只是因為遊戲好玩而"玩",兩邊都想要贏,也都以全勝作為目標,但出發點不同,遊玩過程的反應也有所不同,不過這也並沒有所謂的優劣之分,就是「遊戲」之於兩者的意義不同罷了。各有各的選擇,各有各的喜好,不過主角斐伊有一個想法我自己很認同,那就是不論過程如何,不論結果成敗與否,都絕不怪罪同伴。

  這雖然是遊戲,但也不單單僅是遊戲,但終究還是遊戲。

  而就如同「遊戲」一般,在遊玩一個未知的遊戲時,總需要透過種種蛛絲馬跡來尋找通關的線索,本作亦然,有些許作品的伏筆或是設定都埋在作品之中,就看未來會如何地去揭開。從本作中可以看到作者有相當多的遊戲知識以及巧思,如果要說有什麼可以讓作品更有趣的地方,大概就是可以多放一些遊戲的線索在描述遊戲遊玩的劇情過程中,讓讀者也跟著主角一起與神明鬥智,第一集不是完全沒有這樣的要素,但感覺線索不夠多。可以透過主角的表現感受到遊玩過程的緊湊,但對於其遊戲本身的帶入感並不夠深,當然這點因人而異,也許只是我個人的問題。我自己覺得這樣的題材有很難的彈性與發展性,就看後續會如何更進一步的呈現。

  最後,老話一句,喜歡就跳坑,不喜歡就跳過。如果是很喜歡細音啟作品的朋友們,這部當然也不能錯過,雖然第一集中似乎沒有跟過往作品有關聯的部分會讓人覺得稍稍有些可惜,但也許後面會有也說不定,有看過後面劇情的朋友們也許可以分享一下。

  最後的最後,一樣希望青文別斷尾,這部作品的動畫也在製作了,希望可以因此保住繼續在台出版的一線生機,可以的......吧?嗎?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眼鏡奇異果★
細音啓的作品我還是比較喜歡最開始的那幾部.最近的我只喜歡[世界末日的世界錄]跟[你與我最後的戰場,亦或是世界起始的聖戰]. 其他的就....微妙=..=a
2023-04-30 15:28:46
千年の孤独月
我都很喜歡耶,不過真要排序的話也是最喜歡前面的幾部,黃昏色跟伊甸,再來就是近期的妳我戰
2023-04-30 15:33:51
千年の孤独月
不過如果要說設定的話,被遺忘的世界那部我覺得也很棒
2023-04-30 15:34:23
千年の孤独月
不然你也可以等動畫看完後再決定(?
去年初宣布動畫製作,快的話今年中或下半年應該有機會放送吧,雖然目前好像都沒什麼消息
2023-04-30 15:36:23
☆眼鏡奇異果★
哈哈 最近都沒啥時間追番了.輕小說也只買自己真的很喜歡的題材^_^a
2023-04-30 15:41:57
千年の孤独月
QQ我現在也差不多,有限的閒暇時間就是用來看特別喜歡的作品
2023-04-30 17:13:45
三光未明
以細音啟的作品來說,這是目前我最不喜歡的一部。你與我最後的戰場,雖然有不少漏洞,但娛樂性可以補足。這次少見的在設定上這麼偷懶,雖然我只看到2卷就是了,後續等時機到再繼續吧
2023-05-01 01:35:30
千年の孤独月
我自己覺得還蠻有趣的耶,雖然設定沒有那麼完整,但遊戲過程蠻有趣的,不過這只是我個人的感謝
2024-04-08 23:09:34
鬼龍夜叉
終於看到了一部 中上級劇情的鬥智動畫番了
(已經看完二話)
上次看到是 【遊戲人生】、【問題兒童來自異世界】、【歡迎來到實力至上主義的教室】
這部看起來蠻精彩了
前幾月看 【謊言遊戲】 就覺得一開始蠻糟糕的
女主紅毛因為害羞而自爆,後來男主就贏了
覺得很無腦= =
雖然最後是倒吃甘蔗,越吃越甜
但可想而知,劇情水準就到那種程度而已
我是動畫黨,也是小說黨
【謊言遊戲】 這部看起來作者出顧茅廬寫

請問這部 【神明渴求著遊戲】 小說 後面劇情好嗎? 文筆好嗎?
我知道 細音啓 這位作者
但從來沒買過 細音啓 作品
2024-04-08 22:32:13
千年の孤独月
文筆不差,劇情的話我自己覺得蠻有趣的但也有其它細音啟的書迷就不是那麼滿意,像是上面兩位留言的朋友,這應該就看人吧(?
2024-04-08 23:08:29
鬼龍夜叉
知道了
2024-04-09 08:23:5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