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小說創作者的戰鬥力-九方喵自評雷達圖

九方思想貓 | 2020-05-15 09:34:17 | 巴幣 36 | 人氣 437

  自從重新開始寫文之後,我一直有抽空拜讀李洛克先生所製作的創作教學網站:故事革命的教學內容,作為一個經常從免費、開源軟體當中獲得學習機會的人,這一次重拾寫作,也希望能藉由這位前輩的免費、開放教學當中得到養分。

  《菁英OL x 打工仔》的三幕劇結構,就是從這個網站的【寫作教學】急速!秒懂!三幕劇當中學習架構方法,從而建立嚴實的幕綱。將整個小說梗概以三幕劇的方式做出總大綱之後,分為10~12個事件,在每個事件當中再切分為三幕。從而,《菁英OL x 打工仔》將成為一個大三幕當中包含了小三幕的「大型三幕劇」。

  也是在「故事革命」當中,有一個有趣的【寫作教學】5大指標分析小說家的戰鬥力雷達圖引起我自評的興趣。

  這位是超級小說人,特色是寫小說的時候頭髮會變成金色,身上纏繞著半透明的黃金作家氣場和不知為何出現的金閃電。



  當然,這就是他的雷達圖了。

▲可以看見超級小說人的能力是全面緊貼雷達邊緣的,滿級勇者,打個噴嚏魔王就變成灰了

  根據我目前的自我感覺,我覺得自己的戰鬥力現在是這樣的:

▲只差一點點就能變成中指,看起來十分嗆但實則很弱的九方喵戰鬥力

  經過我的自我感覺,我覺得我最大的能力就是腦洞一直開開的,老是會覺得後腦涼涼的,有洞就是特別通風。其他各項能力,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特別是寓意、描寫的部分,在上一個作品《神眠紀》當中,我總覺得自己的動作場景寫得超級沒有帶入感,描寫能力是嚴重不足的。另外關於「寓意」的部分,我似乎很難把腦袋當中原本想要說的深意表達出來。

  看樣子,要修行成為超級小說人,還要有很長一段時間呢。

  對了,有誰認識凱○神嗎?可以請他介紹一下超級小說人用過的精○與時○屋給我住看看嗎?謝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伍德‧瓦懷特
覺得描寫可以打高一點(單看《打工仔》,不過它的戰鬥場景不多),是能感受到九方在寫都會男女幽微情感上的用心的。
.
稱為「想像能力」好像容易讓人誤會,我覺得他想表達的可以更直接說「設定能力」就好。
單看字面讓我覺得很像單論架空故事。
編劇和行文我感覺也像一體兩面;編劇像是提供點子,行文像是執行層面的感覺。
分鏡(行文)好的作者對於劇本一定要有掌握度,而且好的劇本通常才會刺激出特殊的分鏡。
能夠流暢地說完一個故事(並填上大部分坑),我認為至少普作起跳。
.
不過能有個自評的標準倒是挺不錯的,也來思考一下自己的強項和弱項吧。
2020-05-15 10:12:26
九方思想貓
上面我對自己的自評,基本上是從對《神眠紀》的編修當中出發的。
《打工仔》因為還在填坑階段,我打算完本以後再來從這個作品出發去看看自己的雷達構圖變得如何。

金色的超級小說人據說千年才會產生一位,還是當參考就好了(X
2020-05-15 10:26:45
方天
學習學習!
2020-05-15 11:02:02
九方思想貓
努力珍惜一萬個小時 XD
2020-05-15 11:59:15
該隱
封面的貓貓依舊很搶眼XDD啥時要出賴貼圖(?

我也覺得九方可以在自信一點,至少描寫那邊可以驕傲的凸起來[e16]
2020-05-15 14:28:38
九方思想貓
我有出貼圖喔 (#
https://store.line.me/stickershop/product/6641465/zh-Hant

XDDD
2020-05-15 14:38:33
九方思想貓
謝謝該隱的稱讚,至少可以覺得自己多少有成長一點吧XD
2020-05-15 14:39:11
悠閒紅茶
我就知道!寫小說寫到有肌肉完全是件正常的事!
2020-05-15 14:31:10
九方思想貓
沒錯,發出金光啊或者閃電什麼的,其實很正常的啦 (#
2020-05-15 14:39: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