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給第一次提筆寫小說的人

清月 | 2022-03-11 18:11:14 | 巴幣 110 | 人氣 165

我是清月,這篇就來簡單提一下「第一次提筆寫小說」需要注意什麼事。

————

*參考事項

一、不用多想,直接下筆
沒有任何寫小說經驗之前,不建議大量閱讀小說理論,不需多想,直接下筆,就算寫個500~1000字也好。

二、不要執著於字句的華麗
這一點和上述一樣,想到什麼詞,就寫什麼。

三、不要理會「三句理論、三章理論」
對於第一次提筆寫小說的人而言,平鋪直敘一定是最好的方案,也是最容易上手的。

*參考用的小說開頭

一、場景描寫開局(最普遍)
舉例:
日正當中,豔陽高照的正午,一名身著短袖襯衫的少年走在大街上,他雙手伸進口袋內,眼神瞄向了對面街道的一處。

二、大環境敘述開局(異世界)
舉例:
在xx世界中,魔族佔據了絕對優勢的地位,千百年來,儘管人類多次對魔族發動反抗戰爭,仍然動搖不了魔族強大的根基,反而讓人類更加被視為眼中釘。

三、事件開局(新手慎用)
舉例:
咻——
伴隨著一道刺耳的風響,一根閃爍寒芒的尖刺釘進了身旁的樹幹。
「這⋯⋯這是什麼情況⋯⋯?」xx冷汗直流,他眼角餘光能看見那根深深沒入厚實樹幹中的尖刺。

————

對於第一次寫小說的人來說,先起個開頭,之後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例如角色對話、場景描寫、客觀敘述、人物心理、五感和神態等。

有過自由書寫,反而才能理解很多小說理論中的敘述。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