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給寫小說總字數10000字內的人--3.劇情

清月 | 2022-03-12 18:11:53 | 巴幣 10 | 人氣 306

我是清月,這篇就來簡單提一下「寫小說總字數10000字內的劇情」需要注意什麼事。

————

有了前兩篇總綱和文筆的支撐,可以開始來開展一些簡單劇情。

一、寫出第一個高點

第一個重點,請試著在10000字內寫出一場情緒激昂的故事高點。

故事高點,指的是像「男主得到女主的青睞、勇者得到新武器、主角逃亡成功、主角完成新進公司的第一項專案」等。

這對於主角而言通常是一次小勝利,或是一次階段性任務的達成。無論世界觀如何,第一個故事高點都應該是令人情緒振奮的小成功。

二、劇情串連成線

第二個重點,試著規劃一條故事線,使得主角在迎向故事高點的過程是合情合理的。

舉例來說--

男主要讓素未謀面的女主注意到他,這中間需要經過哪些事情?

初入異世界的勇者想要得到一把趁手的武器,在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他會遇見哪些阻礙?

在故事開頭就莫名其妙被人追殺的主角,為了生存下去,他會如何運用現有的資源擺脫困境?

社會新鮮人的主角,他在一個新公司之內,要如何與前輩們共事完成一項新專案?

若說寫出第一個故事高點針對的是「點」,那麼,將劇情串連起來就是在編織一條故事「線」了。

三、張弛有度的劇情

第三個重點,若是已經規劃好故事高點,也設計好一串故事線,剩下的就是將這條故事線梳理整齊。

要把故事線梳理整齊,何謂整齊?

以基本原則來說,讓劇情不至於太過壓抑或太過高亢,一張一弛,這才能算是一條整齊的劇情線。

舉例來說--

男主某天巧遇女主,被女主不經意幫助了,因而對女主心生好感。(正面)

因為那天穿的是便服,男主以為女主是別間學校的,有些失落。(反面)

過幾天,男主在閒聊時和朋友提及女主的事情,朋友一聽馬上認出,並說女主就在這間學校,而且同一個年級。(正面)

男主興奮之下,想要去女主的班級看看,卻聽見女主請假的消息。(反面)

⋯⋯(中間省略)

男主成功要到女主的line,終於達成了一個小目標。(正面)

————

有了以上三個簡單的劇情小技巧,加上一顆熱忱的心,一定能夠成功跨越10000字這個里程碑。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