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神眠紀》小說自評,尋求故事創作方法的升級之路

九方思想貓 | 2020-02-15 09:40:15 | 巴幣 26 | 人氣 314

(防雷)

  雖然我不會講到劇情,但這一篇日誌會涉及到《神眠紀》的自評,所以如果有想獨立讀完我的第一個長篇小說《神眠紀》的朋友可以先跳過這篇。

  當然如果不是很在意的話,也是歡迎看看我這幾天對於首次寫完全文的想法。



  距離第一次把長篇小說的全文寫完,到今天已經過了一週的時間。心情上的激動差不多也過去了,也在一篇又一篇的修文當中,慢慢能夠自我檢討這個有生以來第一次寫完全文的小說。

  對的,我是個從來沒有把長篇小說坑完本的斷頭小說創造者(被兔兔揍)。

  從前開過的幾個坑,包含在鮮網以及在自己的文章墳墓裡頭的,那長篇小說的想頭大概有接近十個題目。每一個都是開頭看起來很有趣、自己寫得也很有趣,但差不多到三萬字以後就無聊了。

  事實上,我覺得我的《神眠紀》也有差不多的毛病,差別只在於:我這次執拗地把它給寫完了。它也許不很有趣,手法也各種地方都不對勁,但我終於還是把一個不斷頭的故事給寫完了。

  所以我在原創星球那邊曾經留言過:我還只是剛剛開始涉足小說創作的新手而已。這八個月的連載,其實只不過是一個起頭。

  一個給自己往前走的動力和理由、留念。

  在這個前提之下,我並不是一個作家,而是一個能夠寫出文字的創作者而已。

  既然如此,《神眠紀》就要成為自己往前走的一個重要基石,所以瞭解缺點很重要。當然也有很多是我自己看不到的缺點,這就要靠讀者們來指出我的不足了。雖然我小時候玻璃心,被鮮網退稿以後就整沱爛得跟泥一樣了,但現在出來工作多年之後,我自認心理素質還是有上升不少的。

  既然敢把文貼出來,就要經得起批評。所以各位閱讀我的作品的朋友,都請不用擔心會冒犯到我,把閱讀當下最真實的評論講給我聽,我會非常感謝你給我滋養文字迷宮的機會。



  我自認《神眠紀》有以下的這些缺點:
  • 犯了所有創作新手都會犯的錯,瘋狂倒設定:
    一開始就用無聊的設定灌讀者,導致興趣缺缺。
  • 事件的衝突沒有拉得足夠高:
    對事件的墊鋪太沒有經驗和力道了,事件堆疊得太緩慢,某些事件看起來衝突力度很低,卻讓主角做些很大的決定,不合理的地方很多。
  • 太多專詞,導致閱讀困難:
    這個部分是自己的野心,希望建構一個非常龐大的大世界,讓讀者可以在嶄新的世界裡徜徉,殊不知丟了太多詞條,反而讓讀者覺得混淆的情形更為嚴重。
  • 主角設定過強,導致所有的逆境都顯得單薄:
    這也是自己自我感覺良好的部分,因為我自己不喜歡主角很廢很無能卻一堆人喜歡他這種設定。再加上忠於作為《神眠紀》開頭的夢境內容,主角應該是一個滿世界獨一無二的最珍貴存在,所以造就了這種無言的設定。
  • 即寫即貼的連載方式產生品質不佳的文章:
    由於注意力並沒有只放在文章的連載上,工作、生活也都還要顧,加上自己本身興趣駁雜,在文章的品質上經常很不一定。這一點在巴哈姆特連載「編修版」的時候,每一回都修得出語意不通的句子或者冗贅難讀的段落,真是讓我自慚形穢Orz
  

  以上這些是我編修到目前為止所看見的缺點,雖然是完本作品,但不經過很多次的編修、或甚至是對故事結構的大破大立,恐怕《神眠紀》的生命週期就只是這樣而已了。在巴哈這邊每日一修,到編修完第一輪為止,《神眠紀》肯定還沒有雕琢完畢。

  繼續精進說故事的方法肯定是必要的,否則的話,在EP上面的這份閱覽紀錄,只會一再重演。

▲在七萬字的文字量當中,有一半都用在設定上了,導致大部分的人看到開頭就不再往下看。

  最近在徜徉網海的時候,也找到了一份關於說故事的開放資源,這裡也分享給希望一起精進小說能力的人參考:

  李洛克:故事革命

  我不是替這位前輩廣告,也不是覺得這個網站就提供了最好的解釋,但我拜讀過一些教學文章之後覺得:這位前輩確實提供了有系統的「故事建構方法」教學,如果想要成為文字海洋的新手冒險者,那麼系統學習肯定是最快的捷徑。

  所以我也推薦大家一起來閱讀這位文海前輩的系統教學專頁:李洛克:故事革命-寫作教學,讓我們一起朝著故事的荒野衝鋒前進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每次完成都會回頭看看,偶爾會發現到錯誤再修改,有讀者願意找出錯誤的話真的會非常感謝他。
2020-02-15 11:58:46
九方思想貓
大家都很客氣ww
最近在擬下一個坑的總綱和分幕大綱,希望下一個作品可以更好
2020-02-15 12:09:17
鑽石心
我覺得第一人稱是屬於小說中主角和讀者的距離最近的寫法,但神眠中的主角是真神,雖然九方大大有再三提醒他終究是人,但裡面的夜人們是如此崇敬的主角,不斷喊著讚美讚嘆的詞句,這讓我在閱讀中,總是和真神先生保持著距離。如果是用第三人稱的方式,則是另一種角度切入,讀者本來就是旁觀者,如此一來在閱讀時就不會有一種被強拉著的親近感。

個人覺得通常第一稱的寫法非常適用在描述小人物的故事,那種融入感會特別重。
2020-02-15 22:19:11
九方思想貓
謝謝鑽石,這確實是很值得我去思考的點呢。
2020-02-15 22:49:32
該隱
還沒讀完神眠記,應該說我本來以為巴哈也完結了,但看著看著發現居然是在原創星球完結[e20]
所以......還是等之後慢慢補囉,畢竟我暫時不想回星球。
李洛克的那個網站我也有看呢,之後它還有開YOUTUBE頻道我也有追。
不過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關注了,畢竟小說寫法慢慢耕耘遲早會有屬於自己的心得。
2020-02-16 21:40:52
九方思想貓
不要緊的,看巴哈這邊的話,就都是我重新修過文字的版本,說不定閱讀體驗也會比原創星球那邊好一點。

應該說你願意閱讀我的作品我就很開心啦
謝謝該隱
2020-02-16 22:37:57
~半月~
我寫完後會習慣放個2~3天甚至更久再回頭看看,通常會找出不少缺漏跟贅字,屢試不爽[e5]。
目前寫作較習慣的視角是第一人稱,在情緒以及心境描寫上能有較多的空間能發揮,相對的超級不擅長寫第三人稱,要說是死穴也沒問題[e28],寫到後面很容易搞不清楚誰是誰OTZ
2020-02-17 00:40:08
九方思想貓
這樣的作法感覺比較有效,我這個的情況是放太久了,都連載了八個月才回頭看Orz

神眠紀是我第一個嘗試寫作的長篇小說,也是第一個寫完全文的作品。之所以使用第一人稱,單純只是因為我覺得還沒有自信寫第三人稱Orz

第一人稱至少還能借位到主角的視野裡去敘事,但也像樓上鑽石說的一樣,視角的侷限性、閱聽者觀點與作者全知視角之間的不對等,很容易造成讀者的情緒一直被第一人稱視角的行動與發言、想法拽著走。

下一個作品想要積極嘗試看看第三人稱,去磨練「演出」的撰寫。

謝謝妳分享經驗[e7]
2020-02-17 08:53:09
妘光
自評很強啊......我都只能隱隱約約有哪裡不對,可是又說不上來[e28]
然後我覺得寫第一人稱的人都很厲害阿QQ 感覺相對於第三人稱限制稍微多了一點
完全不會寫第一人稱(癱
2020-02-17 01:23:31
九方思想貓
我的視角這麼選有兩個原因,其一是因為刀劍神域的小說就是第一人稱,其二是因為這個故事的發想是源自我自己的一個夢。

至於自評,其實是看過「故事革命」裡面的一些觀念之後才做的,我想作為一個創作新手,也只能孜孜矻矻地去踏著前人教導的腳印去強壯自己吧XD

謝謝你的讚美!
2020-02-17 08:55: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