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寶石之國給我的印象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8-11-10 18:24:16 | 巴幣 6 | 人氣 360

前言:
老實說我只看過動畫,並沒有看原作,但我不希望因為看過原作後,讓我對看過動畫當下的感覺及感想變質。

所以還請原作黨們見諒。



上期做完鳥人大系後,我就想到這齣充滿美麗寶石人的動畫,寶石之國。

至於我為何會看完鳥人大系後想起這個節目,詳情可以看我上期對鳥人大系的心得。


另外因為近期觀看了H.P洛夫克拉夫特的著作,發現宇宙觀以上作品有類似的地方,所以在講述寶石之國給我的印象也會引用他的句子和作品。

很多的探討幾乎會集中在第2和第4集身上,因為這兩集也是我對這作品中宇宙觀有其它感受的觀點。


1.沙灘上的貝殼們

-H.P洛夫克拉夫特《敦威治恐怖事件》-
「這個世界沒有神聖性,在宇宙間人類其實微不足道——只是一個小小的族群,將自己的偶像崇拜投射到宏大的宇宙身上。人類就像互鬥的蟲或者雜亂的灌木一樣,沒能了解到自己的渺小、短視與無足輕重。宇宙本身對人類的這種存在漠不關心。」

在當我看到月人捕捉寶石人時,我內心不禁這麼想,如同人類拿走沙灘上的貝殼一般。
過去新聞和論文,都有提到人類拿走貝殼會造成環境上破壞,尤其是寄居蟹。
我們會拿走這些貝殼並做成裝飾,如同月人一般。
而在第4集中蝸牛王的口中提到,明明月人並沒有天敵並也為永生,但焦急渴望想要著一切。
想想人類似乎也如此,正如宇宙本身對人類的這種存在漠不關心,人類也對這種拿走貝殼這樣的事毫無關心。


-H.P洛夫克拉夫特《丘》-
「雖然越來越強烈的厭倦感覺還沒有逐漸毀滅這種永世的生命,但在這種煎熬麵前,任何價值觀與原則信條都只是幻影而已;除了某些近似風俗的傳統外,他們從不尋求或指望其他什麼東西。也正因為如此,所有人共同追尋享樂的舉動才沒有使得社會生活陷入癱瘓的境地--而這就是他們所渴望的一切」




2.魚缸中的魚
-H.P洛夫克拉夫特《黑暗的低語》-
「我原先認為是病態、可鄙和墮落的事物,實際上令人敬畏、大開眼界甚至輝煌壯美。我以前的猜想不過是人類永恒不變的思維定式的一個階段:我們總會憎恨、恐懼和逃避與我們迥然不同的事物。」

就在第4集中蝸牛王與磷葉石漫步在海水之中,就讓我連想到了魚缸,而後磷就因為蝸牛王的算計差點落入月人之手。
但也是在這集中蝸牛王與磷葉石對話,讓磷葉石有了想要了解月人的基石。
而磷葉石在那之後漫漫對月人為何做那些事有了新的觀點,這過程中了也失去不少,但依舊想辦法要與月人溝通。






3.名為無知的小島

-H.P洛夫克拉夫特《克蘇魯的呼喚》-
「人類居住在幽暗的海洋中一個名為無知的小島上,這海洋浩淼無垠、蘊藏無窮秘密,但我們并不應該航行過遠,探究太深。」

雖說故事部分圍繞著磷葉石和寶石人們的成長,但另一部分圍繞在金剛老師與月人之間的謎團。
而金剛老師也似乎事知道一切真相的人,他有意隱藏這一切真相自然不多說。
金剛老師聽到"人類"二字或是月人相關事情時,總是有不自然或打馬虎眼。
而明明是個國家,但確似乎沒有任何外交,而寶石人們也只能在一片孤島上行動,似乎並沒有去其他島嶼,好像這世界似乎只有這做島。
這一切似乎也暗示著,如果這真相被揭發很有可能造成崩壞,而且是對這個世界所有認知的崩壞,這也是我比較擔心的。
而且該做對繁殖有著別樣的恐懼性


-H.P洛夫克拉夫特-
「生命不過是頭腦中一連串圖景,這些圖景既可能基於現實,也或許源於幻想。然而,二者其實並無區別。」

創作回應

Concerta
寶石之國真的有太多可以討論的了,金屬系的礦物、益智拼圖、黑水晶的改變等……
2018-11-10 19:26:46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太多了 完全是本二次原版宇宙觀書
2018-11-10 19:38:25
Concerta
益智拼圖的結局,某種程度可以說是對童年的告別
洗去白粉的黑水晶,是對紅鑽石留下的傳統進行否定
2018-11-10 19:46:44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也是呢!
2018-11-10 19:57: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