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山的那一邊》笑話過頭的喜劇片

陸坡 | 2018-09-10 17:54:32 | 巴幣 24 | 人氣 1690

巡山員和偷木頭,原民式的搞笑幽默?
近幾年許多關於原住民議題或環保議題,都以記錄片和劇情片的方式,來講述關於原住民的家庭土地關係,還有台灣這環海小島在開發與自然之間各式各樣的狀況劇,備感嚴肅和省思。而台灣電影《山的那一邊》則放開這點,改以對話幽默的方式去發展電影的走向。故事講述:巡山員心嵐與曾經是山老鼠的男友阿德感情狀況發生了問題,而因為某種原因兩人找上喪父的獵人朋友都瑪斯,約一起上山搬運過去偷藏的檜木材,沒想到沿途狀況不斷,還撞見男扮女裝的表演藝術家派大星。四個有著各自理由爬上山的人,對於一步步前往山的另一頭,到底有著怎麼樣的起許和期望。



近年來有許多不同議題的台灣電影出現,有不少都跳脫以往的形式去嘗試一些新的電影劇本和說故事的形式。當然有改變是好的,但觀眾買不買帳就得看導演與製作組的功力了。電影《山的那一邊》以「喜劇」和「溫情」這兩樣為主題,想打造出不同山與人之間的故事,雖然這部電影擺脫以往會用沉重的「山老鼠」和枯燥的「環境保護」議題,改用嬉鬧得對白和角色互動來詮釋整部故事,但是《山的那一邊》除了對話笑點外,整齣劇情卻是相當殘破與不合邏輯。

故事中以原住民之間的互虧和自我調侃等方式進行,整部電影從開始到最後都相當熱鬧,而對話的笑料也不如以往的俗套,算是炒熱整部電影氣氛的良藥。但藥能治病也能中毒,雖然笑話通常就帶有諷刺與對他人些微的傷害性,在某些時刻笑點放得恰到好處,但《山的那一邊》這部電影卻過多,如同在甜餅上還猛灑糖甚至還嫌不夠在來杯奶茶這樣的滔滔不絕的笑點,讓整部下來後半段幾乎快是無力的狀態,甚至有點像是台是綜藝節目一樣,不知道為何這地方還要做效果,讓人滿頭問號。



雖然人物之間各具特色,如對於山上生活逐漸無力的巡山員心嵐、開朗的男友和獵人兩個耍寶,和憂鬱的表演藝術家。但每個人的故事卻都是亂七八糟、不知所云,甚至交代不清不楚,並無情感共鳴。這點也是因為這部電影在對話互虧的笑料上真的太過多,也讓人覺得有趣,但反而壓縮電影想要呈現每個角色的情感面這塊。裡頭最失敗的反而是女主角巡山員心嵐,到最後一刻完全無法交代完整她的心境與上山動機,還有與男友阿德之間在山上的互動,也讓觀眾充滿尷尬。

原則上電影花太多時間在做一些效果,後半部像是實況時間不足的電視節目一樣,草草帶過,與反派相見的那幾段更是沒辦法好好製作與前半部該有的效果。而讓故事草草結束,不了了之。雖然本片將山景拍攝漂亮,也將原住民天然與搞笑工夫拍攝得宜,但在親情和故事鋪陳上卻是東湊西拼,成了不完整的拼圖,而浪費了好不容易做的梗和演員生動的演出,和台灣大雪山的美景。



《山的那一邊》以獨特的喜劇手法表現故事和人物,人物成功了故事卻失敗。甚至老問題,太多支線最後收不回來,反而壓縮「山老鼠」與「巡山員」這個主線,也導致電影最一開始的畫面不知所謂?裡頭的對話所使不俗,但就像過多的調味料,讓整部原本應該笑點溫情並重的故事變了調,變成三天兩夜「上山說幹話」脫口秀。電影是全面性的,《山的那一邊》像是一場相談吐精彩的相聲卻不知道哪個環節收尾下台,只能尷尬不斷說到屏幕拉下。



文章原址:《山的那一邊》笑話過頭的喜劇片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6x6
感覺他沒有主線,就像我們一般人一樣,每個演員也都不是最頂尖的演員,讓大家平均分攤,後來一直想著,為什麼有很多問題,都沒有給答案呢?這回到現代人目前都遇到的問題,都只想著解決的方法,而忽略了許多問題是要靠時間去慢慢稀釋,一部電影,兩個小時,我們靠著互相取暖,問題依舊在,卻讓問題慢慢的淡化。
2018-09-12 09:52:54
任孤行
剛好 木曜也有巡山員
2018-09-12 16:37: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