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鞋櫃就差那一雙!《球鞋愛好者》

陸坡 | 2018-01-12 17:36:30 | 巴幣 22 | 人氣 4356

不只要潮還要夠宅!全球各地球鞋潮宅的告白
全球球鞋熱,已經是現代普遍的效應。限量款、設計師款、聯名、復刻版等,各式各樣的球鞋傾巢而出,並且佔領了大量的鞋類和運動市場。在過去為了運動而生產的鞋子,竟然搖身一變成為時尚與潮流的代表之一,除了讓人感到不思議外,也影發了收藏與愛好者連鎖效應,鞋櫃的鞋子怎麼都不夠!紀錄電影《球鞋愛好者》在敘述全球球鞋收藏家,與這龐大的時尚市場所帶來的球鞋狂熱,不管是品牌經營或運動員曾穿過的鞋款,在運動賽事興盛的這個年代,球鞋成為了運動愛好者或潮流的象徵,但隨即也帶來所謂的負面效應與犯罪事件,電影探討球鞋「迷」的文化,以及為何從歐美到東方人人會為一雙鞋子而瘋狂?



人們雖然對於「宅」有些認識,但不免只把它與動漫愛好者劃上等號,並沒有真正了解所為的「宅」。御宅族是一種對於當愛好到達一定的程度,對於自我興趣了解趨於專業,甚至部分能和職人平起,這就是所謂的「御宅族」。故對於愛好,我們可想而知不只有動漫畫,而是許許多各式各樣的,例如偶像追星、美食饕客等等,想當然對於時尚與潮流的愛好也是一樣,當一個人藉由喜歡,進而了解事物去精益求精,這是一種美好之事。

《球鞋愛好者》是一部探討全球球鞋愛好狂熱的紀錄電影,主要以為什麼產生球鞋狂熱現象?和訪談愛好者與專業人士,甚至這股球鞋狂熱帶來何種正面和負面的效應。就像女生鞋櫃裡永遠少一雙高跟;男生的鞋櫃裡也總少雙好球鞋,原為次文化的球鞋蒐集為何在現在走向世界趨勢,甚至帶領主流鞋類市場,讓運動用品文化一躍踏上紅毯,這也是值得探討的趣事,運動鞋搖身一變成時尚代表,這可能是許多運動品牌在創立時沒有想到趨勢



電影裡先以球鞋文化的源起開始談起,而進而說明各種不同地區的球鞋愛好者文化,例如比起西方歐美的搶先穿來炫物,東方日本更傾向於不穿收藏擺飾,西方以突出球鞋為主東方以球鞋和衣物穿搭整體感,各有千秋,而後再談起關於囤積癖和過度市場炒作,和網路世代後的炫耀部落格和槍奪球鞋案件等,其中也有提到由球鞋收集愛好轉而進一步成為設計師、店長、品牌創造者等,並且也有合作案例和球鞋交流會和二手店的興起,內容相當豐富。

但也因為太多樣性的關係,如果不了解球鞋或是抱著這種瘋狂收藏舉動相當怪異,可能會對電影的愛好者們無法認同,例如許多新聞就曾報導過,老婆或先生將自己的收藏和愛好品丟棄,嚴重失血的情況。但這也表示一件事情,愛好者究竟是喜歡還是單純的購買上癮與囤積癖?這點常人則無法證實,只能在愛好者在興趣培養上不要影響到生活作息與健康,得失心的調適,這點才能使得收藏興趣得於永續發展,而不被旁人所側目或帶給他人困擾。



在球鞋的歷史,一九零七年第一雙專門針對籃球的運動鞋推出,但也有一說一間美國的橡膠公司在籃球運動誕生前就已經生產了運動鞋款,但這點目前沒有顯著證據證實。而二十世紀末,運動球鞋收集文化中美國籃球狂熱可以說功勞不小,尤其在傳奇球員麥克喬丹的球鞋發售,造成世界搶購。而另外一點也可說是嘻哈文化或黑人街頭潮流的流行開始躍升主流市場,當主流嘻哈歌手都穿起球鞋踏上螢幕與舞台,在次世代的歌迷當而然成為潮流代表。

之前許多人曾經在網路論壇討論關於電影或歌唱頒獎典禮中,穿著球鞋踏上紅壇是否不得體?是不是該換上皮鞋與高跟才不失禮於正式典型?但如果說國際品牌的手工皮鞋可踏上紅壇,那麼國際品牌搶著合作的球鞋名品為何不能登上大場面?球鞋不只是一個運動的象徵,它更是一個將主流社會不再權貴化而平民化的一種樣模。但隨著限量哄抬球鞋價格,球鞋的價值到底是一雙品牌合作全球限量百雙的奢侈品;或能讓你打好一場球賽的運動夥伴呢?




文章原址:
鞋櫃就差那一雙!《球鞋愛好者》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泰瑟熱巴
最後那縮圖= =被騙了
2018-01-12 18:41:19
呆呆
只出現1秒!~ 49秒的時候
2018-01-12 22:54:31
街頭上的藝術
謝樓上巴友。
2018-01-13 01:21:55
奧迪
進來看奶子的
2018-01-13 04:58:01
密碼小強
我記得Kikstyo這個品牌賣的情色Tee有杉原的照片XDD
2018-01-13 17:40: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