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英媒:德國人是守規則 而非效率高

—— | 2017-10-14 12:58:22 | 巴幣 16 | 人氣 290

歐洲各個國家之間常喜歡彼此開玩笑,例如德國人雖然因為嚴謹、造出的東西品質好又耐用,給人有效率的印象,但是在發現德國一個機場啟用時間近拖了6年還不知哪時才可以啟用後,英國媒體發文章,酸德國人其實只是守規則,並非效率高。

英國媒體BBC13日刊登了一篇由朱利亞·皮涅斯(Giulia Pines)寫的文章,皮涅斯提到德國建造中的柏林布蘭登堡機場從2011年到2017年,一拖再拖,還是沒有按照預定時間啟用,質疑德國人的效率怎會如此?

皮涅斯表示,人們到德國會驚嘆火車的時間表精確到分鐘,嶄新的高速公路上德國生產的汽車以飛快的速度行駛(統計結果是事故發生率反而較少),還有最讓外國人苦惱的事:德國人過馬路嚴守紅綠燈——如果你不這樣做,他們還會警告你。

然而皮涅斯指出,有時外國人把把德國人對規則的偏愛等同於效率,雖然德國人對規則的偏愛也同樣讓外國人感到費解。雖然遵守規則有助於嚴絲合縫的執行日常任務,但是對於大型的、具有國家意義的工程項目,它並不會帶來效率。例如德國國家歌劇院(Staatsoper)裝修延期、新的愛樂音樂廳成本飆升。而柏林布蘭登堡機場,更是早在2006年就動工,原本預定2011年要啟用的。結果這個機場,現在還不能拿來飛飛機,卻供導遊陪同的觀光服務,先成了一個觀光景點。

不過皮涅斯指出,其實德國人並非都是同一種形象的,如今人們對於德國人有效率的印象,源自北方的普魯士人,然而在一本正經的北方普魯士人忙著到處行軍擴張,在乾燥、貧瘠的土地上努力種植土豆的同時,巴伐利亞人正在溫暖的氣候裏愉快的飲酒。

皮涅斯表示,隨著普魯士遵從路德教(Lutheran Protestantism),兩者之間的鴻溝進一步加深。路德教是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構想出來的新型德國基督教,遠離神聖羅馬帝國的天主教禁錮。而他的作品把德國人的形像進一步塑造成勤奮工作、遵紀守法、支持政府的特點(無獨有偶,後來在阿道夫·艾希曼(Adolf Eichmann)的審判中,漢娜·阿倫特(Hannah Arendt)發明了"平庸的邪惡"這個詞來解釋德國是怎樣孕育了納粹主義,當時她就提到了德國人的這些特點)。

而德國人給外國有效率的形象,在普法戰爭德國大勝拿破崙三世後,徹底建立。之後歷經兩次世界大戰戰敗、柏林圍牆的分裂,卻能夠突破一個個難關,重新成為歐洲第一強國,更加深了這種德國人有效率的印象。


英媒:德國人是守規則 而非效率高 - 中時電子報

創作回應

大角羊
在二戰期間擔任生產管理辦公室主任的威廉·西格紐斯·克努森指出過"精確生產遠比大量生產更有生產效率"
2017-10-14 15:10:07
大角羊
推薦《拼實業:美國是怎樣贏得二戰的》這本書
https://kknews.cc/zh-tw/history/boqol9o.html
2017-10-14 15:10:56
CFP
英國人最沒資格跟人家講效率X
2017-10-14 15:21:46
聖騎獵師
光守規矩這點就不知到屌打多少國家
2017-10-14 18:24: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