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藏神鄉:上篇》- 姊妹情爭只是背景、高原神契才是主體

千晴 | 2017-03-19 13:25:17 | 巴幣 28 | 人氣 796

蜉生大陸上的人們為了在艱困的環境中生存,與神明簽下神契
高原上的芽族住在無法食用的銀果樹林間
唯有人死後轉化成的族樹,方可結出食用的果實

 書名:藏神鄉:上篇
 作者:月亮熊
 繪者:MOMOKO
 類型:架空奇幻、姊妹親情、戀愛
 出版:斑馬線文庫
 時間:2017 年 3 月

  所以說啦,什麼姊妹搶男人都是高原上的浮雲,《藏神鄉》的主角終究是這片蜉生大陸,在上篇中尤其以芽族為主角。

  再怎麼架空的奇幻往往借鏡自現實,據作者所述,芽族的原型是西藏,雖不能說真的多少見的題材,但以往在奇幻作品中往往以少數民族代表的樣貌出現,作為主角就不那麼多了,而且還是天真活潑的少女,不是什麼武僧或心靈導師之類的。

  在這片高原上沒有什麼橫空出世的魔法,雖然死後會成芽,芽族人還是紮紮實實活著,騎馬、射箭、料理帳篷屋內外、上山祈福……或許是因為我爬山,覺得字裡行間就嗅得到高海拔冷冽的空氣,有種紙上度假的感覺。

  在這樣與現代社會截然不同的環境中產生的觀念,影響到少女、少男們追求未來的不同舉動,確實正是架空奇幻的醍醐味。


  我看書向來不免要談談排版裝禎,這是第一次看斑馬線文庫的書,斑馬線弄了一個什麼「輕小說白金殿堂文庫」,用不明所以的片假名當標誌,整個很電玩小說文庫的風格,非常地不明所以,我特別去查了一下,目前只有《藏神鄉》這一本。

  在明顯下重本的封面翻過來,是品味微妙的封底,讓我特別翻了一下版權頁看看是出自誰手,還好這本書的其他地方看起來都很精緻,譬如上圖的內封,雖然只是內頁插圖的截圖(這個「只是」也挺重本,至少國產輕小說不常有這麼多張內頁插圖),但整體畫面就是質感,還有我非常喜歡的扉頁彩圖,馬上更換手機桌面!

 

(對啦!我就是在曬遊戲,有玩的求加好友 <( _ _ )>)

  首刷還附了一本番外 + 作者繪者訪談的別冊,雖說是首刷限定,不過妳知我知,這年頭的小說反正就是只有首刷啦!不過我還是要以熟女推廣同好會會長兼唯一會員的身分推薦一下,至於原因就先不劇透了。


  接下來終於要聊聊劇情了,小說首章就濃縮了一個姊姊搶妹妹男人後來又和好的故事,接下來的三分之二本貌似也要講這樣的故事,但實際上又完全並非如此。

  一開始積極尋夫的姊姊金央與流浪商人柯爾克間虛晃了一招,給讀者投了點煙霧彈,然而其實雙方一點意思也沒有,接下來筆鋒一轉就讓已有婚約的妹妹白瑪與柯爾克看對眼,若要以戀愛小說的角度來看,步調稍微快了點,也缺乏情感上的轉折;另外就是身為現代人的我覺得告白=求婚」對心臟有點不好,比較難以體會書中人的感情,小說中確實有觸及婚後才開始相處這樣的處境,但只用短短一章帶過,有點可惜。

  不過若是以姊妹親情的角度來看這個故事,便十分細膩了,雖說手心手背都是肉,家族中的手足難免還是有差別待遇,面對的是自己所重視的親人,這樣的差別在當事人心中更顯得巨大,然而手足仍舊是處境最接近、最能了解彼此的人(可以參考段詠毅說的話),在自己與對方間的矛盾與拉扯,終究是這個故事在情感面的看點,而矛盾的體現不是落在天真爛漫的女主角白瑪,而是最重要的配角金央。

  老實說,金央才是這個故事中我最喜歡的角色,她的決定是全書最重要的戲劇轉折,這使得她無比亮眼,因為有決心、行動力和足以匹配的才幹,讓她得以追求自己想要的目標,也付出相對應的代價,再再符合「悲劇」中「英雄」的要件。

  文中只有金央簡短的轉述,但我很好奇金央與丹巴之間的事,似乎同樣實際而頑固的兩人,是怎麼迅速達成協議?從前的山下一會讓這事充滿想像二創空間。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