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亞森》- 訴說社會殘酷的童話故事

千晴 | 2016-09-01 18:33:16 | 巴幣 10 | 人氣 249

當氧氣成為有限財
當歷史成為童話

偷氧氣的怪盜在貴族的屋簷上橫行
不被承認的歷史學家埋頭於偽言

書名:亞森(同時收錄短篇別冊〈氧氣的海〉)
作者:亜麻楓嶽
繪者:あみん
類型:奇幻、童話、寓言
篇幅:約4萬

  這是個很有趣的發想,讓我想到之前看過的短篇小說〈頭頂金魚缸的日子〉,比起金魚缸的寫實,《亞森》用很具幻想性的方式來呈現這個假想世界,可以說整體就是童話的風格。

  故事的主角是一對自小學相識的好友,艾斯可從小就立志當歷史學家,幾爾則繼承家業成為氧氣商人,兩人同樣在少年時期因故失去雙親,相互扶持長大,但其實幾爾對艾斯可的夢想一直嗤之以鼻,而氧氣怪盜的出現,讓艾斯可開始發現幾爾表面之內的其他東西,也終於有機會探索歷史的真相。

  除了兩個主角之外,全書總共用四個視點來敘述故事,有一點非線性敘事的成分,讓發掘事實變得更加有趣,篇幅雖短,角色卻相當鮮明討喜,在殘酷的設定下,是個蠻治癒的故事。

  我尤其喜歡的其實是別冊短篇〈氧氣的海〉的結局,這個短篇雖然有一樣的人物和設定,但可以當平行世界看了,結局主角選擇離開傳說中的夢想之地,回到自己的現實,懷抱即使不可能完美,但要靠自己努力改變自己的世界的決心。

  覺得這個故事成也幻想、敗也幻想,幻想性是讓它有突出魅力的重點,但也讓故事的小細節變得缺乏說服力,有一種只屬於同人場這個次元的感覺,不過對於一般喜歡童話小品的人,我還是頗推薦。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