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警賊》- 兄弟殊途不同歸

千晴 | 2017-02-22 01:12:47 | 巴幣 22 | 人氣 814

如果黑白兩道都拜關公,
祂到底要保佑誰?


  我可以說完全被書背上這句話吸引來看這本漫畫的,《警賊》分作上下兩冊,是阮光民 2003 年在雜誌連載的作品,時隔 14 年才集結成單行本,新增兩篇外傳。

  我之前就知道《刺客列傳》的水墨風格和劇情漫畫獎《東華春理髮廳》,但沒有看過阮光民的任何作品,在書店看到《警賊》之後查了一下資料,但沒有出版社以外的其他訊息,看來就是要讓我成為寫感想文的第一人了!


書名:警賊
作者:阮光民
類型:警察、寫實
篇幅:全二冊
出版:漫遊者文化


  拿掉書腰之後的封面有種很沉靜的感覺,搭配金銀兩色的視覺概念和兩個彩墨寫實風格的人物,他們是分別走上黑白兩道的兒時玩伴,唐武是警察臥底,龍天是流氓線民,雖然不算是主軸,這兩人的背景和互動是整個故事中我最喜歡的部分,尤其是外傳一,也就是拜關公梗的來源。不過這兩人在封面上根本是韓國版(?),唐武絕對沒有那麼清秀,龍天也美型許多。

  故事開始前,一個另有目的的臥底任務讓唐武所敬重的長官范欽喪生,唐武停職一段時間後正要復職,但這時卻傳出范欽曾在臥底期間私吞贓款的消息,而范欽的家人在同時被綁架,唐武為此找上身處道上的拜把兄弟龍天,接下來就不捏了。

  故事方面我是覺得不偏不倚,黑白兩道是人見人愛的題材,能炒得生動緊湊是技術,不過限於篇幅的鋪陳和伏筆不足的轉折,餘味就不怎麼長。

  印象最深的情節幾乎都集中在龍天身上,尤其是外傳一,才跟警察聊完抓耙子的無奈和整頓幫會的理想,轉頭就殺了阻礙自己的兄弟,無論如何稱兄道弟,走上黑白殊途的兩人終究以不同的價值觀行事,用如此精簡的篇幅赤裸裸呈現了!其實我只是想看唐武臥底期間的前傳


  畫的部分我不是很會描述,特色是水墨,但更多是一種線條上色(?)的風格,尤其在新畫的外傳,我是還蠻喜歡水墨應用在情感表現的魄力。


  也滿喜歡彩頁大膽的用色。


  整體來講,《警賊》雖然不是什麼經典之作,但也是買了不會後悔的良作,阮光民的畫風和劇情都滿對我的喜好,未來如果有他的作品大概也會多注意一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