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人偶進化論番外篇:碼頭的生存法則 5

瑞恩 / REEN | 2017-03-01 11:28:01 | 巴幣 2 | 人氣 198


既然大話都放出去了,羅登當然不想丟臉,而且他也很清楚,好機會可能就這麼一次,錯過就沒了。
所以在跟艾立德公司達成協議後,他立刻把休南、哈恩,以及其他熟識的搬貨工人都找來。
一群大男人擠在常去的酒館角落裡,以羅登為首,開起了有別於平時只顧飲酒作樂的會議。
「你們幾個,下週四跟著我上工,有一百六十箱的香料要搬,只要手腳乾淨點、貨物一樣不少,就能拿到十四克茲。」
羅登也不多跟他們癈話,因為他很清楚這群年輕小伙子雖然有力氣,個性也算老實,但耐性卻都不怎麼樣。
果然這話一出口,小伙子們的眼神都亮了起來,甚至還滲出幾分驚愕。
「哇噻……!十四克茲!」
大伙兒面面相覻,不敢相信他們居然能拿到這麼高的工資。
要知道即使是搶手的壯碩工人,在碼頭跟工頭爭吵半天,最多也只能拿到半歐赫,也就是十克茲,但是跟著羅登卻能拿到十四克茲?
「對,你們沒聽錯,不多不少正是十四克茲。」
羅登看他們亮出期待的眼神,知道事情已經成功一半了,為了高額工資,大家在這種時候,耐性會變得比平時好,所以他開始解釋自己的計畫。
「只要你們願意跟著我,而且老實工作,絕不偷東西,那麼日後就不用再給工頭剝削,因為我已經跟付錢的商家談好了,以後他們的貨一到就給我們搬,而且都是這個價碼。」
雖然香料公司根本沒跟他說過要長期合作,但為了拉攏人心,羅登還是先把狠話撂下去。
但他也不是空口說白話,他很清楚只要他們能夠順利完成艾立德公司的工作,接下來絕對會有長期合作的機會,也會有更多商家找他們搬貨。
所以這話也不算太誇大,打個包票、先給大家點信心,應該不為過吧?
「哦──!我懂了,老大,你是打算以後不自己搬貨,改當工頭了,對吧?」哈恩腦筋動得快,馬上就聯想到這個可能性。
畢竟羅登比他們這幾個空有體力卻腦袋不靈活的傢伙更會說話,如果是他去跟大老闆交涉,確實有可能拿到比較高的薪資。
「這個……對啦,我改行當工頭了,但我要固定合作的工人,所以你們以後就跟著我上工。」
羅登搔了搔頭,他本想解釋,但一想到這群小伙子就是因為腦筋轉不過來,才常被坑錢或欺負,跟他們說得那麼清楚大概也是徒勞無功,有聽沒有懂,倒不如套用大家熟悉的制度去說明,既輕鬆又好懂。
「太棒了!老大要當工頭,那以後我們就不用被欺負了!」
「果然老大最照顧我們了!錢給得比別的工頭都多!」
大伙兒難掩興奮地討論起來,當中只有休南露出了疑惑的表情。
他拄著枴杖,跟身邊的人換了個位置,擠到羅登身邊,悄聲問道:「老大,你當工頭的話我一定會跟,只是……你剛才說我們要搬的是香料對吧?」
「對,有什麼問題嗎?」羅登知道休南心思比別人細一些,所以他點了根菸,耐著性子跟休南討論起來。
「香料公司的倉庫工頭是人人想搶的好工作耶,一但佔了位置就不會讓出來的,老大你是怎麼幹掉上個工頭的啊?」
「我沒幹掉他。」羅登揮揮手,打散了休南腦海裡的想像,「我只是跟他的老闆說,我比他的工頭能幹,不會讓他老是掉貨、賠錢。」
「就這樣?」休南詫異地瞪大了眼。
「聽起來很簡單,但可是費了我好大工夫。」
嘖,他可是連自己的全部存款都壓在這場賭局裡了。
那七十盧赫他不知道存了多少年,本來是想當養老金,後來覺得拿來買房子,跟凱薩琳結婚也不錯,不過……
凱薩琳都要嫁人了,他與其留著養老,倒不如賭它一賭。
視線一轉,羅登回頭看了看這群滿臉興奮,巴不得下週四早點來的小伙子,拉高嗓門警告道:「我說你們,這個好工作是我好不容易替你們爭取來的,甚至還特地幫你們把工資提高,所以一個個手腳都給我放乾淨點啊!因為只要有人偷貨,以後就再也沒這種好機會,你們只能繼續給其他工頭剝削,做到沒力氣搬貨後餓死路邊!」
雖然這群傢伙都是老實人,所以才跟他合得來,但是醜話說前頭,讓大家知道嚴重性,工作時才會更謹慎一點。
「老大,你安心吧,我們不會偷貨的。」
「是啊!我們老是被人陷害,所以大家都不喜歡偷東西這種事的。」
聽著他們比起平時更為慎重的回應,羅登點點頭,然後伸手拍上了哈恩的肩膀。
「我知道你們不會偷,所以才找你們上工,不過現在我是工頭了,所以也有自己的壓力,因此我還是得立點規矩,大家可以接受吧?」
棕眸環視著小伙子們,見大家都不約而同地點頭,羅登便開始將自己事先想到的細節說了出來。
「首先,哈恩你在上工時,可以不用搬貨,但是得待在倉庫裡當指揮,讓他們一箱箱整齊地放好,而且還要幫我盯貨。」
「咦?盯貨?那是什麼意思?」哈恩突然有種頭皮發麻的感覺。
「就是東西少了就找你算帳的意思。」羅登勾起唇角,笑得很賊。
「什麼?找我算帳?為什麼不找偷貨的人呀!」哈恩臉色都快嚇白了。
「別一直嚷嚷!」羅登拍了下他的腦袋,迸聲道:「你什麼都不用做,只要把眼睛張大仔細看清楚,就可以拿十四克茲,有什麼不好的?還叫?」
「但是……」哈恩還想抗議,因為誰都不希望扛風險呀!
但是羅登根本沒理他,只是逕自轉向其他人,「你們都聽見了吧?真把哈恩當兄弟的話就別打貨物的主意,免得害了他,因為一旦出事,我可是真的會把他交給警察的。」
一群人有的苦笑著拍拍哈恩給他安慰、打氣,有人則是搶著再三保證不會偷東西、不會害他被關,讓哈恩只能尷尬地硬扯出一抹笑容,作為回應。
「好了,總之事情大致上就是這樣,你們去喝酒吧,今天我請客。」
羅登推了推身旁這群小伙子,迸出了慷慨的承諾。
瞬間,大伙兒爆出了開心的歡呼聲,吵吵鬧鬧地往吧檯擠了過去,爭著點酒。
「喂!一個人最多半歐赫!超過了自己付啊!」
瞧他們高興得又叫又笑,羅登連忙加上補充,免得錢包被他們榨乾。
同時,他還招手跟女侍點了兩杯酒,然後拉住因為腳受傷,所以動作變得較慢,還來不及前往吧檯的休南。
「休南,你先坐下,我還有別的事跟你談。」
「好啊,什麼事?」
「我看你的腳應該到下週四都好不了,所以你也別搬貨了。」
「咦……!」休南錯愕地瞪大眼,「老大,你不用擔心我啦,我可以的,腳已經沒那麼痛了……」
一天十四克茲的好工作,又是跟著信得過的羅登,不用擔心被坑錢、被栽贓,像這麼好的機會,他不想錯過。
更何況他的腳傷還需要後續的治療,即使羅登替他拿了八歐赫的醫藥費,不工作的話還是無法生活啊!
「不用緊張,你先聽我說完吧。」羅登也猜得出休南在擔心什麼,他拍拍這個小弟的肩,示意他放鬆,然後才說出自己的計畫,「在這群人裡頭,你是最細心的一個,又懂得算術,所以我想讓你當會計。」
「會計?我嗎?」休南聽了更是錯愕。
會計這工作,只會讓他聯想到辦公室裡穿著西裝,看來很體面的會計師,那種工作他應付得來嗎?
「老大,你會不會太看得起我了?我雖然唸過書,但只會簡單的算術跟寫字,而且我也沒有西裝……」
聽著休南的回應,原本正想啜口酒潤喉的羅登,差點把到口的酒給噴出來。
「誰跟你說那種會計了?那種的我也請不起好嗎!」
「那老大的意思是?」
羅登一仰頭,把酒喝乾,然後掃了下身邊,確定大家都擠到吧檯去喝酒之後,他才壓低聲音對休南開了口。
「我就跟你直說吧,我跟香料公司簽約時,談好的工資是一人一歐赫。」
「老大是工頭,又替我們把薪資提高,就算你偷偷扣下六克茲當佣金也是應該的啊,這種事我不會說出去啦。」
休南倒不是很介意這點小事,他覺得能跟著羅登這個老大一起工作,比較有保障,所以是該付點酬金給老大。
「拜託,我是這種人嗎?」羅登差點沒翻白眼。」六克茲耶,扣下三成自己賺,只有那些惡德工頭才會抽成抽到這麼兇。
「我覺得老大不是這種人,但抽佣金本來就是很合理的事啊!」休南露出了疑惑的表情。
因為如果羅登不是要抽這六克茲當佣金,他還真不知道這個老大想幹嘛。
還有,這跟老大要他當會計有什麼關連?
「就算抽佣金很合理,我也不會這樣剝削你們好嗎?」
羅登拍了下休南的腦袋,然後從口袋裡拿出筆記本跟筆,在上頭寫下了十四克茲跟三個兩克茲,加起來正好是一歐赫。
接著,他在每個數字後頭劃上橫線,十四克茲後面寫著工資,也就是他剛才跟大伙兒說好的價碼。
到此為止,休南都還算能夠理解,可他不懂為什麼剩下的六克茲,羅登要刻意分成三個部分來寫?
「喏,你看吧,這第一個兩克茲,就是我的佣金。」羅登在後頭寫上標註,一邊對休南問道:「我替你們跑腿,把工作全都談好,你們只需要在碼頭等上工,所以一人給我兩克茲不為過吧?」
「老大──你也太見外了吧,你對我們這麼好,不要說兩克茲了,就算你拿六克茲我們都不會多吭一聲的。」
「另外的四克茲我有別的打算,你先讓我說完。」
休南沒異議地點頭,於是羅登又在第二個兩克茲後頭寫上了公用基金。
「這是?」什麼是公用基金啊,是大家都能拿來花的意思嗎?
「簡單點說,你當我開了間專門搬貨的公司吧,既然開公司就需要員工,有了員工就得發薪水,但我根本沒那筆錢,所以才想到這個方法。」
羅登說著,又在公用基金上劃了個圈,他拍拍休南,笑道:「你想想吧,只要每個人扣個兩克茲給公司,那麼就有錢雇你當會計了。」
「老……老大……!」
休南這下終於懂了羅登的用心。
霎時間,他覺得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因為他的腿傷要六個月才能痊癒,現在跟著上工只是在勉強自己,更不可能會有工頭雇用他,最慘的是會讓腿傷越來越嚴重。
所以羅登等於是在替他打算,找個能讓他好好休養、又有錢拿的工作。
沒想到羅登居然連這點都考慮進去了,這實在是太令他感動了……!
「怎麼樣啊?」羅登當然不會錯過休南對自己投來的感激視線,他挑高眉,笑了笑,表情彷彿是在反問休南,有沒有覺得他這個老大是世界上最棒的?
「老大!我會跟隨你一輩子的!」休南用手背抹了抹臉,把眼角的水氣擦去,然後才指著最下面的兩克茲問道:「上面的作用我都知道了,那這個兩克茲,老大打算用來做什麼?」
「這個,就是我為什麼要請你當會計的原因。」羅登吸了口菸,又緩緩地吐出,聲音變得低沉了幾分,「我要你替每個人作記錄,大家每回上工,都抽兩克茲存起來,這麼一來,一個月只要工作個二十天左右,就能存下兩歐赫,一年就有二十四歐赫……」
「老大……!你、你這是……」
「你應該聽懂了吧?簡單說就是強迫他們存錢,而且這筆錢我要扣押到他們四、五十歲,搬不動貨物、只能退休的時候,再全數還給他們,所以我需要有人做記錄。」
正因為是需要長期配合的工作,所以他挑了頭腦比較清楚的休南,就是希望能夠讓這間「搬貨公司」長久經營下去。
「老大……你為我們想得好多,而且想得好周全……!」休南真是越聽,越崇拜起羅登了。
因為依照羅登的作法,他們這些人只要跟著他工作,就算老了也不怕餓死街頭耶!
「不必用這麼崇拜的眼神看我啦!我也是會不好意思的……」羅登露出了一臉的得意樣子,嘴巴上雖然說著客套話,但透露出來的感覺卻是「你們老大我夠厲害吧」,或是「再多說幾句順耳的話來聽聽」之類的意思。
「可是老大,你真的很厲害耶!居然能想到這麼多!」休南越聽,越覺得自己的將來是光明的,再也不用操心生活了。
「既然這樣,那就放心跟著我吧,還有就是,你們彼此之間多注意點,誰的手腳不乾淨,我就會拿他的存款去賠,所以偷東西就是跟自己的錢過不去啦。」
「是!我跟哈恩一定會替老大好好盯住他們,絕對不會讓人偷東西的!」
有了羅登詳細的計畫,休南感覺工作起來更帶勁了。
「很好,那這些事就交給你們了。」
「沒問題!老大以後就翹著二郎腿當老闆,不必工作了!」休南笑嘻嘻地瞧著筆記本上的數字,原本還有些低落的心情早已不翼而飛。
「最好能這麼好命啦!」羅登往休南的頭上拍了一記,吐出了自嘲的笑音,「我還得去找其他商家,問問看有誰願意雇用你們這班傻小子,再多弄幾張長期契約來,才能讓你們天天有工作,每個月都有錢進口袋。」
他很清楚,即使日後香料公司願意長期合作,但只靠他們每週一班船的貨,還是不夠生活的。
所以無論如何,他都得多跑幾家公司,努力推銷這個「搬貨公司」才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