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人偶進化論番外篇:碼頭的生存法則 4

瑞恩 / REEN | 2017-02-25 21:13:29 | 巴幣 2 | 人氣 97


 
輪船的汽笛聲響起了。
羅登站在碼頭旁,一邊抽菸、一邊看著輪船進港、靠岸。
海鷗在帶點幽藍的天空中打圈,替藍天點綴幾抹雪白,叫聲此起彼落,就像此刻工頭站在高處吆喝的聲音。
這就是碼頭的日常,只要有船進港了,就會有搬貨的工作,工頭會召集人手,然後搬貨工人也會主動上前,爭取工作機會。
平時羅登也會跟著擠進人群,但今天他卻失了興緻,只是站在後頭看著眼前的熱鬧景象。
在這些人當中,有不少他很熟悉的臉孔,不管是工頭、還是工人,由於他在這行打滾很多年了,所以認得不少人,也很清楚誰能信、誰絕對別雇用。
看著工頭與工人們談定價碼、挑走自己中意的工人帶離碼頭,羅登的心裡不由得生出一股淡淡的不公平感。
在這個地方,只要身強體壯,多數的工頭都會搶著要,而瘦小些的工人,通常都不會被點名。
所以工頭大半都會搶時間早點到碼頭招攬工人,好挑些體魄強健的搬貨工,而晚到的工頭,就只能勉強帶著瘦弱點的傢伙去上工了。
乍看之下,要在碼頭混口飯吃似乎還算簡單,但事實上,倘若身形真的瘦小到某個程度,或是年紀一看就知道太老的,即使是晚到的工頭,還是寧可不要這樣的工人。
畢竟雇用無法完成工作的工人,只會給自己找麻煩而已。
但是反過來說,先被帶走的強壯工人,也不見得就能有好工作、好待遇,因為有些工頭既小氣又會坑人,所以並不是只要身強體健就能在這裡找到好機會的。
羅登一邊回想著當搬貨工的種種現實情況,一邊在心裡歎息。
這行業既現實又沒保障,而且還沒啥未來可言,甚至有種空耗年輕歲月的感覺。
等到被作為本錢的年輕時光耗盡後,窮困潦倒幾乎是必然的結果。
如果是比較不懂得為自己打算的人,那麼很有可能四、五十歲的時候就會變成乞丐橫倒路邊。
那樣的結果,並不是羅登想要的。
而他更不希望自己認識的、照顧過的小伙子,也步上類似的命運。
只是,他一個人能作些什麼?
聽著四處叫嚷的議價聲,羅登把菸往地上一扔,然後轉身跨步,直接朝市街走去。
這樣不對,既然他要的不是什麼保障都沒有的將來,那麼把自己困在碼頭就沒意義了。
碼頭這裡沒有他要的,所以他才會一直找不到,那麼他該去哪裡找?
這一瞬間,他想到了答案。
他確實可以把好方法教給休南,讓他在工作時多注意點,但就如休南所說的,不是每個人都會配合,而他也不可能一個個去教,因為不會有人理他。
那麼要怎麼樣才有辦法說動別人配合自己?
在同樣是搬貨工人的情況下,當然不可能,但如果他握有更好的條件呢?
如果他有辦法讓大家不用跟工頭吵架,就能拿到高一點的報酬,也不必擔心被坑錢,是不是人人都會聽他說話,照著他的方法去做事?
這答案,絕對是肯定的。
只是他該如何拿到更好的條件?
所謂擒賊先擒王──
雖然工頭是他們這些搬貨工的雇主,但事實上,那些開公司的大老闆才是真正出錢聘用他們的人。
所以要談條件的話,當然應該找老闆了!
雖然他不確定自己有沒有辦法讓腦子裡剛浮出的妄想成真,但是……
試試看又沒損失!
羅登快步踏進市街,往設有許多辦公室的熱鬧街道走去,棕眸約略掃過後,便逕自推開了掛有「艾立德香料公司」招牌的大門。
帶著微香木頭味的空間裡,正中央是辦公桌,旁邊還設有看來相當舒適的沙發,採光跟通風良好的環境與碼頭那種充滿噪音、沙塵的感覺完全不同。
坐在辦公桌後的男人看起來一付秘書打扮,他瞧了進門的羅登一眼,光憑衣著就知道這個人絕不是公司平時做生意的對象,因此很乾脆地出聲趕人。
「想找工作的話,我們不缺人。」
說罷,秘書便低頭忙自己的事,完全沒有招呼羅登的打算。
「老兄,我不是來找工作的,我想找你們老闆。」
羅登大方地走到桌前,雙臂壓上桌沿,低頭往秘書開口。
秘書抬起頭,用質疑的眼光掃了下羅登,眸光裡流露出明顯的輕視。
這種眼神,羅登在碼頭邊看得多了,所以根本不以為意,只是迸出笑容,「我想找你們老闆交個朋友、聊個天,談談一箱七十盧赫的番紅花香料。」
這算是利用機會吧。
正因為昨天聽那傢伙提過番紅花香料的事,羅登料定對方一定從中偷取了香料,那麼只要找到被竊香料的公司,就能以此為理由見到蒙受重大損失的老闆了。
而秘書也如同羅登所猜測的,一聽見番紅花香料這五個字,瞬間臉色就變了。
「你先等一下。」說罷,他立刻奔進裡頭的房裡,過沒多久又很快地開門出來,對羅登招手示意,「進去吧。」
「謝啦,小哥。」
羅登拍了下秘書的肩,朝他眨了個眼之後便大方地踏進房間裡。
裡頭的房間有著成列的書牆,辦公桌後頭有著壁爐,旁邊還有待客用的沙發跟長桌,空氣裡甚至散發著淡淡的香氣。
一名中年男子表情嚴肅地坐在辦公桌後,看見羅登進門,他立刻出聲發問:「聽說你知道我們失竊的香料在哪裡?」
猜中了。
羅登差點就要吹口哨了。
果然就像他猜的,那傢伙偷走了香料。
一箱七十盧赫,那可不是小數目,所以公司一定會想找回來,現在他這個工人打扮的傢伙出現在這裡,八成會被他們當成偷東西的同伙,想來出賣同伴換點賞金。
不過很可惜的,他雖然認得偷東西的傢伙,也不是很喜歡對方,但他有自己的同行道義,出賣之類的舉動,他是不會做的。
「老闆,香料早被賣掉了,小偷也拿著錢逍遙去了,即使你現在報警也抓不到人的。」
中年男人聽見羅登的回答,眉頭一皺,表情相當不高興,顯然是要發火了。
「喂喂喂,別那麼快就生氣嘛,我不是來浪費你時間的,只是想跟你談個好生意,讓你下次不會再有損失。」羅登很快地說出來意,免得等下真被掃地出門。
「什麼意思?」
「我手下有批搬貨工,全是老實人,如果讓我們替你搬貨,絕對不會再出現這種貨物失竊的情況。」
羅登一臉認真地打量著對方,表面上雖然冷靜,但其實他也沒有十足的把握。
不過只要能通過這一關,他就能從搬貨工變成工頭,直接跟大老闆談條件,而不是老實地待在碼頭卻等不到機會。
「原來你是想找工作。」中年男人微瞇眸子,開始對羅登失去了耐性。
但就他正想搖鈴叫秘書進來趕人時,羅登卻又開口了。
「對了,我那批工人一天的薪資是一歐赫。」
遠比行情高上兩倍的薪資,讓中年男人伸出去的手收了回來,同時露出了嘲弄的笑容。
「你如果想要工作,姿態就要放低一點,而不是抬價。」
「這不是抬價。」
雖然對方沒給什麼好臉色看,但羅登並不在乎,因為他成功地轉移了大老闆的注意力,讓對方完全忘了想把他踹出門的這件事。
聳聳肩,羅登逕自續道:「我的工人都很誠實,只要你出得起這個價,從此不會再有貨物失竊,我認為這是很划算的交易。」
這就是他的另一個計畫──替他們這些老實人拿到應有的薪資,也改變旁人覺得他們這種搬貨工沒有操守的壞印象。
「我不知道該說你囂張還是把事情想得太美?」中年男子不怎麼高興地瞪了羅登一眼,「就算我出得起,也沒必要多花這種冤枉錢,再說,我怎麼能確定你不是拿我們公司當肥羊,先跟我拿了兩倍工資,然後又偷我貨物?那我雇用你們豈不是損失更多?」
伸手往門口一指,他正想下逐客令,但是話還來不及出口就被羅登的動作堵了回去。
一張支票被羅登推到他面前,而且上頭的金額看起來還不小。
「七十盧赫?」這等於是他一整箱的香料了!
這個工人打扮的男人哪來這麼大筆錢?
「這是讓你安心用的,老闆。」羅登笑得很從容,「如果我的人偷你的貨,我會照價賠償。」
「什麼?」這工人是怎麼回事啊?
說這是什麼瘋話?
他們這種搬貨工,不就是為了賺錢,所以才在碼頭出賣勞力嗎?而且這種人大多操守不好,怎麼會說出掉了貨要賠他錢的提議來?
而且這張是真的支票啊!
中年男子反覆地鑑定著支票,對於羅登出人意表的舉動開始有了興趣。
這個工人跟他知道的碼頭搬貨工,似乎有那麼點差異……
「老闆,如果你們公司作的是小買賣,確實不必特別雇用我的人手,但你們專門進口高級香料,那可是經不起失竊風險的,所以我才想問你,要不要試試雇用我的人。」
羅登說著,用輕鬆的態度指了指他手中的支票,笑道:「我們先簽個約,這張支票可以先寄放在你那邊,下次你的船進港,就讓我們來搬,等你們把貨點齊了,確定一箱不少的時候,再把支票還我,你覺得怎麼樣?」
「簽約?」不過是個臨時工,偶爾搬個貨而已,居然要大費周章的簽約?
這真是他從沒聽過的瘋狂主意了。
但事實上,他們的商品確實經不起失竊的風險,可偏偏在碼頭那種混亂的地方,又很難杜絕這種丟失貨物的情況……
中年男子頭大地揉了揉眉心,他看看支票,再瞧瞧笑得一臉自信的羅登,然後想想自家商品,終於收起支票點了頭──
「好,我就跟你簽約,下週四船進港後,會有一百六十箱香料,我會給你的工人兩倍工資,你就讓我見識一下,什麼叫做絕不偷竊的老實搬貨工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