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筆記】跨國灰姑娘 (中)

妮爾波莎 | 2017-01-08 21:27:58 | 巴幣 4 | 人氣 643

*原本以為分上下兩篇就能將這本書的紀錄完畢,沒想到寫到最後還是要分個三篇才能完整寫出來。每篇的字數都不多,只在千字上下,但每篇打完,總有精疲力盡之感。

上篇請按這

  需求孝道或家庭勞動外包的妻子或母親,實則被傳統價值所束縛。她們原以為,拜全球化之賜,藉由外籍勞工來分擔家務,以便讓她們展現現代化女性兼顧家庭與職場的形象,卻反而更陷入女性必須為家庭勞動付出的觀念裡。
 
  實際上,雇用移工的婦女,很少將全數的家庭勞動交給移工。因為某些家庭勞動與婦女在家庭的地位息息相關。例如:某些人會要外籍移工負責準備早、午餐,但讓全家人能圍在餐桌上談天的晚餐,則是婦女親自下廚。又或母親會將清洗孩童的衣服、用具等粗重的工作交給移工,但凡涉及親密互動(如睡前的床邊故事時間)等事,一律事必躬親。
 
  這樣的勞動分配也顯示了雇主婦女對於同性外籍女傭存在的焦慮。除了家務分配外,雇主也在家庭場域裡隔出兩個不同的空間:女傭可能會有狹小的、在房屋角落的傭人房、禁止上餐桌吃飯、客人來時要待在陽台或客廳。這樣的劃界,也讓雇傭成了同一屋簷下的陌生人。
 
  當理當是隱私避風港的住家變成了工作場域,對外籍勞工而言外出便是她們唯一的休閒場所。只要休假日一到,灰姑娘便從平日的勞動中解放,搖身一變成了普通的女孩子。所有在「家中」不敢做的,在自由時間、雇主看不到的地方,全都得以在外界、在朋友的面前表現出來。
 
  休假日與朋友的聚會成了灰姑娘的後台,她們會換掉平日一身灰樸、寬大、掩蓋她們身材的衣袍,套上緊身衣和迷你裙,踩上高跟鞋,甚至還上了妝。她們會選擇在教會或其他公共場合聚會,談論同胞間的八卦、抱怨她們的雇主、展現她們在工作中少見的笑容。
 
  不少雇主在發現與全家生活在一屋簷下的外傭,在外的形象與家裡完全不同時,是十分吃驚的。他們不明白為什麼明明是同一人,假日與平日竟有如此大的不同。甚至擔心她們是不是「學壞」了,因為她們在外光鮮亮麗的穿著,在雇主的觀念裡,並不是一個乖巧的女傭會做的事情。
 
  雇主總是會極力確保,家裡的女傭是他們所希望的樣子。為建立自己的雇主形象,雇主勢必對自己進行定義,也就是「畫界」的工作,為自己和外傭建立不一樣的地位,明確標示兩者之間的異同。作者藍佩嘉以家庭界線、階級/國族差別歸納出四種雇主對外籍勞工會採取的行動和態度。當然,這四種分類間並非有絕對明顯的區隔,而是互相滲透的,會根據當下的情況、兩方的反應、實際互動做調整。
 
家庭界線/          納入         排除
階級、國族差別
 
強調             家母長制       疏離權威
 
淡化             情感關係       生意關係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