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憶往 戀之響

烯歐兔 | 2016-11-27 03:30:02 | 巴幣 2 | 人氣 444

  開始說第二段的單戀之前,我想先談談一些事。

  平常雖然我會寫小說、也會寫散文、偶而興致來了甚至還會寫詩,不過在這些創作的過程中,我總是抱持著不同的情緒,最重要的應該是心態的轉變吧。

  

  我寫作的萌芽期是在國三,當身旁大部分的同儕都在準備與「時代的眼淚」(基測)戰鬥時,已經免試保送上某間高中的我想當然爾沒事情可以做,那個時候智慧型手機還沒有像現在這麼氾濫,而且我們這些有學校的如果去干擾那些可憐的考生們,我想,應該會遭天譴吧?
  
  動態的活動不能做,當然做靜態的啊!

  可以說,寫小說這件事是開啟我創作的一個開端,不過就目前來看,也是另一面向的「時代眼淚」。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的思緒想法越來越深沉,已經跟大部分同齡的人們完全脫節了,也因為想法多到無處宣洩,我比照寫小說的方式幫它們找到了一個出口,也就是各位看到的,跟別人不一樣的「我的散文」。

  不一樣的點在於,我寫散文時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會去事後修改或是做些語句的調整,最多就是校正錯字罷了,所以讀者看到的是很純粹的「想法」而不是「文章」。
  所以當我聽到那些不喜歡看作家作品的孩子喜歡我的散文,其實我很開心。
因為比起論點,對話以及溝通才是我想給你們的,而你們確實收到了,謝謝。


─────
  其實這不算愛情,我也沒有辦法明確的說出來這段感情究竟是怎麼回事,我對她確實有好感,但我卻沒有辦法說出「我喜歡她」。

  很矛盾對吧?繼續看下去,跟著我一起矛盾吧!


  她是個很特別的女孩,當時班上沒有多少人喜歡和她相處,當然,也包括一開始的我。

  當時別人對她都是「講話狠毒」、「趾高氣昂」等等的評價,所以她的交友圈當時在班上是不怎麼好的,總有人背地裡說著她的壞話,而這些話語總是不會停息,而既然邊緣如我(雖然當時並不邊緣)都能聽到這些惡毒話語,她當然也聽到了。
  之所以會跟她變得熟稔,依稀是某一次她坐在我的位置前面,那時是國二。

  說真的,她跟我變熟的原因我記不得了,據本人說法(沒有綽,我剛剛跑去問她)是因為當時的我跟任何人都是自來熟,所以她才會跟我變熟的。

  她的成績很不錯,尤其是國文,還記得我們倆都會在紙條上瞎扯,有時候聊些亂七八糟的八卦、有時候打起了文鄒鄒的白痴筆戰,其中,我們最喜歡比較成績了,真的是兩個讀書讀到腦袋壞掉的,呵。

  這麼說來,國中時很流行傳紙條,在上課的時候,無聊的人們都會用這個來排遣無聊的時光,想當初我可是跟很多個女生傳過紙條……咳咳,Anyway,那些帶著溫度的白紙,撇除掉被要求銷毀的部份,我全部都留著,那些是我與朋友們的回憶,可以說是我國中生涯中最珍貴的寶藏,甚至在我創作慾大爆炸的時候(寫小說時),紙條的製造依然沒有被畫下休止符。

  而保存的最完整的,是與她談天的點滴。


  我常常說,她改變了我,現在我可以好好談這件事了,換句話說,經過了這麼久,我終於可以誠實面對自己的感情了。
  在跟她談天的過程裡,我發現她並不是像其他人說的那麼不好,相反地,我很佩服她。

  我曾經問過她:『妳不會不喜歡班上其他人對妳說的話嗎?』

  從我的桌子前方,她回頭過來看著我:『沒差啊。』
  「如果做自己不會妨礙他人,又有什麼關係?」可惜的是,這是許久以後的我才能理解的。

  曾經我是一個很壓抑自己的人,總是迎合著別人去經歷著自己的人生,如同前面我所提到的,我當時是很「自來熟」的人,然而背後的原因也是迎合,我想讓所有人喜歡我這個人,喜歡與我相處。

  超累的,我說真的。

  在試著跟隨自己內心的聲音時,我漸漸地與周遭認為對自己影響不大的人事物做切割,整頓完這個情況之後,我發現了更多空閒的時間可以想些有的沒的,也就這樣養成了我每天都會複習人生的習慣。

  不過也因此,越跟我不熟的人會越覺得我是單純的肥宅就是了。


  看到這裡,你可以先拿杯水潤個喉,稍稍歇會,因為這個故事沒有想像中那麼短。
  約莫是前一篇提到的,我那個和我的初戀在一起的好朋友像我提出那個問題的時候,好朋友提出了這個疑問:『你還喜歡她(我的初戀)嗎?』

  我的回答是:『我現在喜歡的是另一個人啦!』

  當時我的回答,千真萬確是隨口胡謅的,不過事後我仔細想了想;其實跟她在一起的時光,似乎比起和我的初戀在一起度過時來得自在,而我也比較快樂。
  所以愛情是什麼呢?我只覺得那是個煩人的小東西,它讓我不認識我自己。
  


  在畢業前夕,她有一天突然很認真的看著我問了一句話:

  『你是不是喜歡我?』當時她的眼神很銳利,彷彿可以將我的謊言撕破一般。

  『怎麼可能!』我不假思索地回答。

  『那就好,你不要喜歡上我,我們只能是朋友。』她很認真地補上了這一句話。

  『嗯。』我的簡短回覆,彷彿遲疑了幾個世紀。

  我忘了後來她有沒有跟我說明原因,或許沒有,所以我沒有任何印象;又或許有,而我不願意回想起來。

  「所以我喜歡上她了嗎?」我開始問自己這個問題,然而迎接我的,是畢業後再也沒有見過面的哀淒。


  升上高一的某天夜晚,我收到了她的Message。

  兩個人聊了些國中時大家一起在看的漫畫,聊著聊著,她打了電話過來。

  一個多小時的通話中,交流了彼此的近況,她說著自己在高職的社會歷練及經驗,而我只能和她提到高中跟國中其實沒有多大差異而已。

  當時她有問到:『要不要視訊?』而我理所當然的拒絕了,當時我可是完全沒有視訊的經驗啊……。

  當時得知她有男朋友了,其實我沒有想太多,只是覺得自己似乎哪裡不對勁。


  在那時,我剛好接觸到了哲學,所以我就開始進行哲學思考大躍進了。

  超白痴又不知道要說什麼的對吧?現在回想起來這似乎就是我投入哲學思辨的主因,今天終於找到根源了呢,呵。


  接著我們任何交集都沒有的日子,直到我們高中畢業進入了大學。

  進到了大學,安頓了差不多,正在習慣一個人的日子時,我看到了久違的小窗。

  『你的文筆跟三年前比較根本進步神速,有讀書有差。』

  『是吧!』我笑得很開心,連室友的嘈雜都無法掩蓋我的喜悅。

  喜悅的點是她的認同、又或者是她的出現,其實我很難去下定論。

  這次她沒有先用文字詢問,直接打了電話給我,閒聊了沒有多久,她問了和三年前一模一樣的話:

  『要不要視訊?我想看看你現在長怎樣。』

─────
  其實那是我第一次跟別人視訊,妳相信嗎?

  妳一直跟我提到皮皮的時候,我其實就大概猜出來妳跟他在一起了,他是個很棒的男生,妳要好好珍惜他啊!

  視訊的時候,妳看到我聽到你們在一起時當下的表情了對吧?不用說,我知道很難看,也是那個時候我才發現,我真的好喜歡妳。

  我跟妳說你改變了我很多,然而當時我卻說不出口是哪方面,現在我以這種方式向妳傾訴,妳國文這麼好,應該不會看不懂我在扯什麼。


  今天會打這篇文章,我算是鼓起了很大的勇氣,如同我在FB說的:

  「把自己內心的東西挖出來,真的很累。」

  不過我覺得很值得。


  或許看完這篇文章之後妳會不知道之後要怎麼跟我相處。 

  又或許妳可能早就發現我的想法了。

  如果妳願意,我依然是妳的好朋友。

  不管妳做出什麼樣的抉擇,其實我已經都無所謂了,在我開始打這篇文時,已經偷跑到慈濟醫院偷拿了一打強心針了。


  我喜歡妳,不過就讓它變成過去。

  謝謝妳一直以來都支持我的創作。

  謝謝妳讓我喜歡上「星晴」這首歌。

  謝謝妳願意當這篇文章完成時,第一個收到訊息的人。

  謝謝妳改變了我這個白痴。

  最後,謝謝妳讓我喜歡上妳。

  真是的,為什麼我永遠都是祝福別人的角色呢?(苦笑)
  
  我是烯歐兔。

下一篇憶往:《那女孩的回憶錄》
上一篇憶往:《戀之初》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