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自由象限】【童話】不再迷惘

月下七光 | 2016-11-22 17:59:35 | 巴幣 26 | 人氣 354

短篇小說
資料夾簡介
放短篇小說的地方





天空好大、如同將世界也深深的擁抱住一樣,那兒充斥著慈愛的烏黑色瞳孔呢,整個世界都在眷顧你,真是不得不開心吧,一切象徵著新生命的開啟,所以,踏往美麗的森林吧!小朋友啊,進去了,就能夠幸福與快樂喲。

小男孩匍匐在地面上,小嬰兒一樣爬著,懵懵懂懂的像是理解了,他身上的衣服是軟綿綿的布料,上面點綴著一輪輪的紅花,位於森林的入口前面,小男孩摸一下足下的泥土,碰一下包裹身體的柔質和服。

「為什麼不進來呢?」森林問道,它親切的將一條條鎖鏈拿出,銀閃閃的鐵質上面冰冷冷的樣子,男孩搖了搖頭,他雖然往森林裡開始爬行了、並且逐漸立起身子,但那鎖鏈卻一碰也不碰。

森林「噗嗤嗤」的笑了出來,將鎖鏈又擱置到男孩的身旁,和藹的勸著男孩:「戴上身,你能夠快樂唷;你現在不聽話,總有一天,也會乖乖的戴起它的。」

男孩真是惡劣,忽略了森林的好意,只是繼續踩著泥土,掠過了鎖鏈旁邊;而為了矯正他的不乖,一棵樹用樹根把男孩絆倒了。

男孩摔到了地上,滿身都是泥土,對著泥土私語一樣的,嗚咽了起來。

泥土沒有回應,但是一棵大樹卻說:「你為何不抬起臉蛋呢?你在隱瞞什麼?」

男孩乖乖的抬起了臉蛋,這下完蛋了,一張歪曲扭八、滿是鼻涕跟淚水的醜臉,就這樣曝曬在滿天的視線下、所有的大樹都憤怒了,連風的聲音都開始「轟轟轟」的雷響,斥責著愛哭鬼男孩。

男孩兩手趕緊把臉摀住,顫抖著站起身子,哭泣的聲音卻更大,大家都覺得好麻煩!於是小松鼠咬了男孩一口,然後說道:「不准哭!好吵!」

於是男孩哭得更大聲,大樹們只好開始落下更多落葉,打算把男孩埋起來,發現這點的男孩只能嘶吼一樣的狂哭,霎時暴風雷響,一切的憤怒都歸結於壞男孩,不但不聽話,還哭!這時候,大隻又毛茸茸的母狐狸出現了。

她用如羽毛絨般的毛皮蹭著男孩,舉目一望,好大一隻的狐狸呢!大狐狸銜著金屬環,卻口齒清楚的說道:「乖孩子,不要再哭了,來,把金屬環戴上小腿,我就會好好的呵護你。」

小男孩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將金屬環戴上了小腿,然後自然沒辦法走路了。

淚汪汪的眼睛一眨,男孩已經騎上了母狐狸的背,這樣就不會被掩埋了呢,母狐狸唱起了搖籃曲,男孩也就在滋潤耳朵跟心靈的歌聲中,逐漸停下淚水。

「好孩子,知道嗎?『哭』代表不懂事,也難怪會惹怒大家,聽話,以後都不准哭。」母狐狸用委婉的語氣,向男孩好心提醒──這麼說也有道理,畢竟從大家的角度來看,哭真是又吵又幼稚的行為。

多麼善良的母狐狸,就這樣背著男孩在路上飛奔,然後到達了一處岔路。

男孩指了指左邊,左邊的路靜謐了些,而右邊的道路則充斥著烏雲與張牙舞爪的大棵的枯木,每棵木頭上都掛著鎖鏈,母狐狸嘆息:「你年紀還小,不懂事,看過的太少;聽好囉,現在所選擇的,才是有勇氣的人會選擇的路。」

眼看母狐狸就要步入枯木間,男孩掙扎著,不停的往左邊爬,母狐狸的聲音不太開心:「等你長大可以自己選擇了。」

男孩只好放棄掙扎,在他放棄掙扎時,一條鎖鏈也就順便捆上了男孩的膝蓋,儘管鎖鏈看起來冰冷,卻讓男孩不再有往左邊掙扎的空間,真好,這樣確實穩固些,看的出男孩變乖了。

此外,更神奇的是,枯木都生長出了嫩綠色的葉片,天空的烏雲消散,鳥囀的聲音從耳邊沁入耳膜,男孩不再迷惘的時刻,一塊紅色的披肩就這樣落上他纖瘦的肩膀。

忽然,等男孩回神,母狐狸將他帶到森林裡一處空曠的大地,那兒有各色各樣的男孩與女孩,他們面露微笑,手、腿、脖子都纏上了鎖鏈,並且都有著紅色的披肩,不等男孩張望,他就被摔下了,撞上軟軟的泥土,母狐狸說道:「你已經長大了,做自己的選擇吧!跟那些孩子們一樣。」

母狐狸盡責的囑咐完,就奔回森林中了。

但是,男孩小腿上的鐵環依然保留著,他看了看自己的手掌,還是一樣的大小;他看了看自己的身體,依然是孱弱不堪的樣子;不過沒關係,因為是母狐狸說的,所以男孩一定是長大囉。

隨著孩子們各玩各的,男孩在原地發呆,披肩就說話了:「怎麼不動呢?要前進,往前方邁進,否則我不就是假的嘛!相信我,我真的是存在的披肩,也是你的好夥伴;你若走錯了方向,那麼我就會成了暗色調;你若走對了方向,我則會一直在你的肩膀上。」

男孩似懂非懂的點了點頭,淚水卻在眼眶打轉,然後往左邊踏了一步──

只見,全部的小孩們停滯了動作,凝望著男孩。

他們一雙雙瞳孔盯著,然後異口同聲的問道:「你為什麼往左走?」

男孩搖了搖頭,他們卻繼續質問:「那麼,都這個年紀了,為什麼還犯錯?你的鎖鏈呢?沒有鎖鏈,你就只是野獸。」

映入男孩眼裡的他們,逐漸改變了,他們都跟男孩長相一模一樣,男孩左瞧、右看,一雙雙自己的眼睛正瞪著自己。

害怕的他開始奔跑,前方有好多好多的岔路,他就慌亂的憑自己的意識奔跑著,看哪!他越跑越疲憊,披肩又燒又燙,似乎在譴責男孩一般的黯淡下了色調。

然後,孩子們,他們卻緊追著不放,男孩聽著他們喊著:「你怎麼能把我們當成同樣的東西!我們都不一樣!」


大家都不一樣?


於是,男孩轉過頭,決定說謊,表示他們都不一樣,但在說謊的同時,他發現自己沒有在說謊,因為大家又變的不一樣了!男孩拿起了鎖鏈,將頸子套上,每位孩子,男男女女都拍手,大樹們也都開心的笑了,風吹樹葉的聲音,是多麼的清澈而悅耳。

恍然大悟的男孩,將手臂、腿也都銬上了鎖鏈,此後他就在森林中依照鎖鏈的指示,讓鎖鏈幫助他決定,每一個動作都叫人拍手叫好,符合大家的期待,名為「榮譽」的披風也飄揚的壯闊,母狐狸欣慰的遠觀。


此外,男孩也快樂而幸福,跟大家一樣,死了。



思考死了,就再也不迷惘了。


創作回應

小羊,喪失一半ed
小七光!(裝熟一點)也開始玩紙娃娃人設嗎?
回去工作了! (搖手
2016-11-22 18:09:39
月下七光
紙娃娃可不是我捏的喔,委託其他人捏的,我紙娃苦手
2016-11-23 11:44:10
泥花病森林のVic.
趕工中
時間不多晚點繼續補看,這次我蠻喜歡的ㄋ
似乎有些能刺激思考的東西在
2016-11-22 19:27:12
月下七光
86喜歡便甚好,刺激思考是阿七喜歡的事情,慢慢看喔
2016-11-23 11:42:57
神戀悠鈴
這就是社會化啊……(+_+)
2016-11-22 21:39:13
月下七光
這篇確實就是個社會化的過程,想不到有人能直接點出來W
厲害呢,不得不說
2016-11-23 11:43:30
水冥音
這篇很難得的只選一個題目來發揮耶(看太多奇怪的文章了)

故事主要講述小男孩走入森林後的遭遇,從上面的人給予的回應來看,我也認同這就是社會化的過程。
放棄思考遠比掙扎容易,以枷鎖為喻描述這個社會對個人的設限,以創新程度來看尚有不足,但因為是童話,表達出來的形式反而很奇特。

不過這大概是成人童話了吧?[e28]

就兒童的角度去思考難度瞬間飆高,恐怕從頭到尾都沒讓小孩搞懂故事,還多了一堆會讓父母親煩死的問題?

咳,總之,這是一篇大人向的童話故事。
但若是大人向的話,也許寫法可以不需要那麼崎嶇,很明顯角色的定義受限於童話,終歸一句話,這基本上是用兒童說話方式去講述的故事。

我認為這篇的結構性佳,尤其寓意更是耐人尋味,惟就符合主題而言有那麼一點遺憾。

分數:2分
2016-12-07 23:27: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