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試閱】《不完美的正義:司法審判中的苦難與救贖》

LPR | 2016-06-02 15:15:43 | 巴幣 8 | 人氣 314





作者 /  布萊恩.史蒂文森
出版社 / 麥田
出版日期 / 2016-06
書目資訊網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7499






    「他不是這種人!」



  前置先論,近日流行的廢死與反廢死議題。不過本文並未提出廢死的主張或反廢死的主張,而是對於現階段過於草率的判決與執行死刑有所議論。




    「如果我什麼都沒做,我應該現在就可以回家了吧?如果這是真的,你可以寫信給我然後來接我嗎?」




    在書中最讓筆者印象深刻的,是文中作者擔心自己身為「學生」是否真能幫助死刑犯的心境起,後於碰上特殊警察的無理要求,作者似乎開始有了新的體悟,從而更加積極奔走於監獄之間。然也在種種的過程間,使致看到了眾多不合理的情況。



    一如為讓某個死刑犯確實伏法,三度使用電椅,讓整個刑場充滿焦肉臭味。又為了讓某個罪人能有充分伏法的理由,冠上「因跟穆斯林有所接觸而非善類」此等非理性判決,又或者明顯採信白人,就算真為冤獄,也未進行法定賠償。甚至出現「報導上提及因冤獄而有賠償,親友前來獅子大開口,實際上卻未得半毫錢」等誇張情況。




    「謝謝你的好意,我心領了,但真的不需要。」




    而這些不合理的「待遇」,也讓受刑人在那些狹小的空間中,心靈死去。

    在作者的筆下,諸如問題與心境,都逐步於文字中呈現。當然,必須先說明,受刑人亦有真的「做錯事情」,只是那些「錯事」往往受到不合理的判定。但這些「不合理的判定」,也常成為大眾的普遍認知。




    「我不是個壞蛋,但我真的做了一些非常愚蠢、非常糟的決定。」




    社會中總有種種的不平等與無奈,但很多時候,大眾總傾向不理性的媒體或以訛傳訛,對於事件的事實不會從兩面接去審視而做評斷,直接朝「他人所預定的答案」回應。但這些真的是我們該去服膺的嗎?作者提出了這樣的問題。




    「我不知道,但我們得繼續努力。」




    顯然,作者並不滿於現況與當下法令。他認同法律,但現今法律有所漏洞。他從未說應廢死,而是罪的判定不該如此輕浮與隨意。外加上這些「罪」中,是否真全是十惡不赦者?


    就如同作者在最後所敘:「我繼續與接住石塊的人相遇,他們啟發我,讓我相信我們為被告、被定罪,以及那些因罪行與暴力而受害的人所做的一切,還有做得更好的空間,而我們每一個人也還能為彼此做更多事情。


    或許,作者仍在戰鬥,仍在為正義伸張著。


    我們或許無法以專業幫助他們,或許能做的,就是藉由審閱此本著作,審視裏頭所發生的種種案情,並在未來當瞥見新聞媒體上的案件或事件時,並非只以單方面去做判定。








LPR專頁:傳送門

創作回應

梅菲絲控
特地上線給GP
2016-06-02 16:20:12
LPR
太感謝你了!LPR有你支持真好! QAQ
2016-06-02 17:11:08
歡迎站外搜尋baha0
一年來,某板主口中的「優質巴友」,有的叫我告他們,言猶在耳。
看到這篇,更覺得有時,法律未嘗不是一種暴力。
2016-06-03 14:34: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