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和解,只剩一張嘴(二二八)

—— | 2016-03-19 20:27:06 | 巴幣 6 | 人氣 278

王文其老醫師,於去年1月27日逝世,享年98歲。他說:「兩度死神叩門都大難不死,一次是長崎原爆、一次是228事件。」

1945年8月9日上午11時,他在長崎醫科大學任實習醫生,突然一道刺眼的光芒閃過,剎那間他失去知覺。醒來後,發現四周著火,遍地都是支離破碎屍體。原爆點距他僅700公尺,他昏迷1周後倖活。他沒因輻射感染而罹病,後來活得很好,只是每次出國過海關時檢測器總會發出「嗶嗶」聲。他一直告訴子女們戰爭的可怕,因此向來反戰、反核。他跟日方打了67年官司,終獲象徵性賠償,他捐出這筆錢給弱勢團體。

他回到嘉義故鄉後開設「中央診所」。第二年發生228事件,3月2日下午暴動蔓延到嘉義,1名台灣銀行的外省經理被暴民追打受傷,逃入他的醫院下跪求救。王文其說:「身為醫生,哪有見死不救的道理?何況我記得恩師永井隆教授的教誨,他在大陸抗戰中,還組志願服務隊進河南戰場救治無辜百姓。這種上帝之愛是無國界、無種族的區分。」這人怕連累到王醫師,包紮後就逃走。

未幾,暴民衝到診所開槍,叫囂交人:「你真不知死活,膽敢保護外省豬。」然後把王文其抓走,關在中山堂。據《諸羅山城二二八》記:「『友仔』(流氓俗稱)到處作亂。事件期間,醫生有錢人家裡的東西都被搬出來燒。」

幸好晚上來個審判官,是王文其嘉中的學長,說:「來這裡是要槍斃的,你知道嗎?」就偷偷開啟後門讓王逃走。王文其逃到北港岳丈家躲藏兩個多月,到風波平息才返回嘉義。

在碧潭空軍公墓,有個墓碑寫著:「許天保,空軍機械士。228事變保衛營地,抗拒暴徒被槍擊,殉職。」沒有暴民的濫殺外省無辜,就沒有後續軍隊的平亂。國防部長白崇禧在3月23日到達嘉義巡視後,報請蔣介石嘉獎高雄、基隆、馬公三要塞,如「嘉義空軍地勤第29中隊隊長魏聚日,督率數十名士兵,與暴徒3000餘人激戰數日,終能確保機場。」

很多時候歷史會被人利用,成為混淆主次、增添仇恨的工具,有人甚至於借歷史來掩飾自己、攻訐對手,因此更應警惕。玩弄歷史的人太多,只有把該遺忘的遺忘了,歷史才會從細密的皺紋中擺脫出來。

同胞/敵人?本省/外省?見死豈能不救?救助無辜外省的本省人,王文其的遭遇是歷史事實。嘴巴講和解的政治氛圍中,這樣的典型,不能被遺忘!

(作者為台灣文獻館退休編纂)

創作回應

道門基本教意派份子
和解有個小用!!

選票又不會增加

無視歷史前因後果繼續撕裂指著人家謾罵

才有選票才能當選才能搞錢

等到和解有選票可拿自然就會和解了

不過估計選民成熟到這種程度…他們也不用混了
2016-03-19 20:39:3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