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天天都是二二八?

—— | 2017-03-03 11:24:05 | 巴幣 2 | 人氣 330

今年的二二八不平靜!雖然文化部宣布,為了避免對立,中正紀念堂在二二八當天閉館一天。但諷刺的是,今年二二八在中正紀念堂發生的衝突、對立,卻是近年之最。

好不容易熬過了二二八,民眾才赫然發現,除了「去蔣」之外,擺在眼前的還有更厲害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政治檔案法》和《政黨法》,引發的爭議跟對立只會更多、不會更少,有論者已經開始擔心,這樣下去「天天都是二二八」,各種衝突會不斷上演。

執政黨的動作激烈,很多藍軍認為,這原本就是民進黨的本性,非要把國民黨打趴在地上,再也不能造成任何威脅,方能高枕無憂。而一些綠軍的朋友則認為,轉型正義本來就是應該做的事,否則又何需政黨輪替?這兩方的想法,都認為「轉型正義」似乎是民進黨的DNA、使命一般,是流在血液裡,一開始就打定主意會做的事。

我們先試著回答一個假設性的問題:假如今天蔡英文的民調不是三成多,而是50%、55%、60%,你覺得民進黨還會不會「去蔣」?還是會貫徹蔡英文原本一再強調的「領導國家的人,要有願景,要盡最大的能力,來團結這個國家。而不是反過來,為了自己選舉的利益,去動員族群仇恨,去煽動特定族群的恐懼」?

看看最近的新聞,我們的政府多麼會順應時勢。發生「蝶戀花」,旅行團、遊覽車的相關規定立刻更改;烘焙坊欺負實習生,一路罰到他關門為止。鄉民在哪裡,政府就在哪裡!就怕萬一不跟鄉民站在同一陣線,自己就是被修理、檢討的那一個。

萬一鄉民休息了、沒議題,執政黨就自己帶風向。仇富、修理軍公教是最基本的,農會、婦聯會、救國團也都要玩一下;這兩天就連沒出問題的榮總,也要去弄他一下。反觀軍中的毒品案、連假的塞車、缺水、限電,反倒不見民進黨立委有任何意見。

俗話說:攻擊是最好的防禦。於是我們就看到一個「一天到晚檢討別人」的執政黨,天天把食指指著別人,指天罵地,就怕只要一停下來,所有人就會指向自己、檢討自己。

「說了一個謊,要用十個謊來掩蓋」。搞砸一件事,也會去搞十件事來遮掩。今天的民進黨,又彷彿掉入去年11月的混亂狀況,當時民進黨同時開了日本核食、同婚、一例一休等多個戰場。有了上次的前車之鑒,現在的民進黨雖然還是連續開了好幾個戰場,但都鎖定在國民黨的歷史和附隨組織上。認定只要單挑國民黨、蔣介石,這筆生意就穩賺不賠;即便賺得可能不多,但只要能轉移焦點就是最大的收穫。

到今天為止,民進黨這樣的算盤,其實都還不能算錯。但民進黨沒有算進去的是,其中的時間成本跟機會成本。當執政者把所有時間跟精力都花在計算這些蠅頭小利時,就不可能有多餘的心力和能量,去處理其他更重要的事。當你把所有的力量,都用來和不同意見者對抗時,「團結國家」這件事,就永遠不會發生。無論總統嘴上講得有多好聽,都只是「取暖」、自欺欺人而已。

人生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時間。或許民進黨有一天會後悔,在不斷指責、檢討別人的過程中,自己浪費了多少時間、犧牲了多少創造政績的機會、付出了多大的成本。但在一黨獨大、缺乏競爭的氛圍下,民進黨仍然有任性、揮霍的本錢,對立、衝突和「轉型正義」,註定會跟大巨蛋一樣,一直玩到人民都無感了為止。

天天都是二二八? - Yahoo奇摩新聞

創作回應

軍火師
恐怕不是天天二二八,已經是天天愚人節,然後大家都快天天過清明節‧‧‧[e26]
2017-03-03 23:36:47
EddyLo
從來不覺得他們有想把政績做好。
2017-03-10 18:33:5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