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亞洲人該怒吼

—— | 2016-03-18 10:03:18 | 巴幣 2 | 人氣 186

第88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歧視亞洲人,「台灣小子」林書豪、導演李安及其他亞裔美國影藝學院成員,先後提出抗議,終於促使美國影藝學院道歉。

全球電影爭先恐後搶入中國市場,歐美電影公司為討好觀眾,即便電影主題與內容與亞洲無關,卻還是會做個樣子「到亞洲取景」,或「戲中出現中國明星」作為亞洲宣傳噱頭,但往往是無關緊要的配角、台詞少、戲分可有可無。

外國影片只想爭取亞洲觀眾,卻對起用亞洲明星、重視亞洲文化沒有興趣。簡單來說,歐美仍充斥文化霸權主義,是以一種殖民者視野對待亞洲文明,只因為在經濟上有利於殖民母國,才勉強「有所表示」。敷衍對待的心態,是奧斯卡獎表演橋段拿亞洲小朋友作文章的理由,凸顯了亞裔人士在美國不受尊重的事實。

中國大陸為整合亞洲,從一帶一路到亞投行,作足工夫,就是希望由中國當領頭羊,讓亞洲在新世紀中能夠整合資源,各國攜手合作。雖然亞洲的經濟貢獻在全球有目共睹,但在慣性思維上,亞洲文化的軟實力卻仍未能廣泛獲得國際尊重與肯定。

亞洲文化源遠流長,大陸有金雞百花獎、台灣有金馬獎,印度的寶萊塢也經營有年,盡皆累積了文化精華,在亞洲文化圈裡大放異彩。若欲更上層樓、為亞洲發聲,兩岸之間應當率先建立合作典範,透過影視文創向世界輸出軟實力,讓全球見到中華之美,進而提升對華裔、亞裔的真心尊重。

短評-亞洲人該怒吼 - 中時電子報

創作回應

劍魔寒香
很有建設性的觀念
2016-03-18 19:51:2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