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找到以前演講的稿子

樂貓鳴 | 2016-03-12 16:25:44 | 巴幣 22 | 人氣 295

在翻自己的雲端硬碟時,除了很多寫到一半就沒繼續的小說之外,還有一些像是辯稿阿,報告啊,演講稿之類的東西

然後我就找到了一篇「沈默的力量」為topic的演講稿,內容如下:

沉默的力量
        前陣子的台北捷運殺人事件鬧得人心惶惶,殺人犯鄭捷的行為更是令人髮指,我們來重演一下當初的情景:鄭捷正在往江子翠的捷運上,拿出預藏的兩把刀,先刺殺正在補眠的3名旅乘客,接著展開大屠殺,其餘乘客多半低頭使用著智慧型手機,他們沒有察覺到身旁的慘案,也沒有警覺到即將發生在他們身上的危機,他們只是沉默著,自己做自己的事,沒有任何人阻止,也沒有任何人在乎。
    事件發生後不久,有些人斥責台灣的司法制度,認為不夠嚴厲;有些人質疑捷運的保安不夠;更有些人直接辱罵他的父母,認為他根本沒有家教,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在看另外一個例子,2011年3月,台南新營一位82歲的老婦人在回家途中被車撞倒在行道樹旁,不只駕駛肇事逃逸,老婦人更是倒在路邊整整12個小時,已經死亡了才有人報警。案發當時,並不是沒有路人,但沒有人行動,也沒有人理會,他們只是沉默著,只是冷血的瞄了老婦人一眼。
    這樣子的案例其實並不少,當中各有各的冷血、殘酷,卻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路人或旁觀者的沉默,形成了一股群眾的力量,硬生生的截斷了受害者的生命,當受害者咽氣、死亡的瞬間,旁觀者的心,的眼神,也瞬間化作為塵埃。很多人袖手旁觀的理由是因為怕麻煩,有些人看到這難逢的奇景就想打卡拍照「哇!有人要在我面前死亡,快點拍照!」,更有很多的人,本來想伸出援手,卻因為沉默的力量而退怯。每次看到這種新聞我都在想,我們念了那麼多的書,背了那麼多的論語,到底有甚麼用?
    但是,誰說我們不能改變呢?我們社會有冷漠的一面,也有溫暖的一面,我們看到了台灣人在日本311大地震時對那些難民的幫助,我們看到了台灣人對弱勢的關懷,我們也看到了很多人為了助人而奉獻一生。每個人,都是在溫情中出生的,或許,我們曾經冷漠過,我們曾經事不關己地走過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可是,我們是可以改變的!當你要伸出援手時,不要因沉默的力量而縮手,不要因沉默的力量而退怯,勇敢的踏出我們的腳步,勇敢的分享我們心中的溫暖。的確,我們可能會遭受到冷眼,但是世界是由千萬個你我組成的,昨天我們發現問題,今天我們就可以改變,當大家今天都改變的時候,明天我們就能改變社會。還是那句老話,幫助每個需要被幫助的人,讓光芒活在你的心中。




這大概是,一年多年的演講稿吧,那個時候我們班上要選代表參加學校比賽,有三個人報名(包括我),老師想說給個題目,給一天的時間讓我們想,然後演講一下來選出適合的人

那個時候我也沒多想,就洋洋灑灑的寫了這些,然後背下來

隔天的中午,老師請了一位校內負責指導演講,好像很厲害的老師來當評審


在我們三個人演講完過後,那位老師馬上劈頭對我說:

「你的審題完全錯誤!演講跟作文一樣,一定要寫正面的東西,然後配上名言佳句!」




然後我就被刷下來了,ㄎㄎ

被刷下來有沒有怎麼樣?我覺得還好,畢竟只是報好玩的。

但是也是從這個時候發現,其實演講這件事情並不適合我zzz


當初把演講稿的內容打成這樣,我沒有預設要合到老師的胃口,而是想要講述自己的一些想法

也就是因為這樣,不討喜成為了理所當然的事


當然在徵選沒上之後,照樣出去打辯論比賽哈哈




那,以上

創作回應

小熊薇妮
寫作文什麼都只是要應付老師而已WW
2016-03-13 22:09:24
樂貓鳴
真的,創作才能寫自己想寫的東西...
2016-03-13 23:20:59
咕嚕小貓
那些評審可能忘了吃藥
2016-03-13 23:11:03
樂貓鳴
其實我真的寫得很爛哈哈
2016-03-13 23:21:15
甩尾不敗
評作文這件事就好比本人覺得古人寫的文章詩詞曲都是個屁一樣!!!!!!!!!!![e30]
2016-03-15 23:24:53
甩尾不敗
對了,作文寫的很有爆點,能夠強力說服評審其實是有方法的不是說不可能,只是看評審吃不吃這一套就是了 呵呵 XDDDDDDDDDDDD
2016-03-15 23:31:30
被封面騙進來...太星爆啦!!

看完之後感覺有點...文不對題啊
2016-06-10 21:12:54
樂貓鳴
其實我也這麼覺得....只是找到了這份稿子,想說分享一下

以前的文筆和想法真的頗呵
2016-06-10 21:35:0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