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4/26近況更新,簡談鄭捷死刑定讞

樂貓鳴 | 2016-04-26 22:50:10 | 巴幣 24 | 人氣 488

大家好,我是樂鳴

最近發生了很多事情,包括肯亞案,鄭捷死刑定讞等等

真的,最近社會有點亂


先說關於肯亞案的想法,簡單來說就是這樣



更進一步的內容我推薦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一個臉書專頁極憲焦點

當中有對於肯亞案做一個懶人包,大家可以去看看

那肯亞案的事情到這邊,畢竟沒有深入研究



接下來是鄭捷的死刑定讞,完全不意外的判決,也完全不意外廢死聯盟再度被砲轟。

如果有人在場外注意的話,會看到我會在幾篇反廢死的文章下回覆,當然回覆的量很少(畢竟時間真的不多)

今天才稍微打一篇文章

我覺得蘋果有篇投書寫得很好:

在一個死刑仍存在的國家裡,鄭捷的死刑判決雖然可被預期,我多少還是遺憾法院在程序有瑕疵的情況下讓判決定讞。法院急急地讓鄭捷死刑定讞,其理由或許只是,這個社會希望鄭捷早點死,而飽受攻擊的司法體系經不起再一次的質疑。



無可否認的是,刑罰本身有很多功能,教化是一種,懲罰是一種,嚇阻是一種

但最差勁的一種功能,是安撫人民受傷的情緒

有一句話說得很好:「如果你不相信法官,那你怎麼會相信他們的死刑判決?」

這次談白說,不是法官在審判,而是人民在審判

更間接證明了法官的獨立超然只是空話


是啊,鄭捷殺了四個人,他很邪惡,他的行爲不只是錯的,還是有罪的

但是,只要他有一點量刑的空間,就必須藉刑法57條去審慎考慮他的判決。



在死刑定讞的前陣子,法院首度傳喚了鄭性澤,這位「死刑定讞」但是白痴都看得出來,就是法院看不出來的冤案者

背後不知道有多少人沒日沒夜地在為了一條人命努力


我雖然對鄭捷的死刑定讞不感到意外,但可以的話,還是希望可以不要執行

因為暫停執行死刑,才是討論死刑的開始。



阿其實也沒有太多事情,另外就是大巨蛋的事情吧

最近柯p各種被媒體追著打,遠雄也一副理直氣壯。

雖然沒有什麼想法,不過我覺得還是在最少傷害的情況下,解決這件事




大概這個週末會發接龍小說(試辦),規則大致上定好了,剩下的就船到橋頭自然直拉~


那,以上






創作回應

銀魂賽高
首先,從鄭捷定讞到伏法,都沒有違反法律規定,像是什麼法官沒有考慮oo可能,或是沒有給律師非常上訴機會,都是廢死方曲解現行法律。
另外法務部一直有在針對隨機殺人案做研究,不存在沒有做研究這件事,我認為這是長期有在關注議題的人(如反廢死方)都知道的。
將隨機殺人案的成因歸因於社會,衹是爲自己的恐懼和不理解真正的問題找藉口。說這些話的人不知道何謂精神病態,更不知道它跟精神病有什麽分別,什麽「社會問題」、「家庭關愛」、「教育失敗」衹是想將問題歸咎他人,認爲自己說了要關心社會就已經占了道德高地盡了責任,就有資格去批評他人。這種心態衹不過是讓自己心裏好受,其實是半點實際作用都沒有,因爲真正的問題:如何處理精神病態,並沒有得到正視。
鄭捷的言行舉止符合精神病態的描述,他有自大、虛浮、情感流於表面和不能明白他人感受的跡象,每100個人中有1個是精神病態者,他們占了監獄人口的百分之20-30,所犯的罪行相當于整體罪行的百分之50。這個群體的危險性極高,犯罪也比一般人嚴重。再加上精神病態者非常善於捉摸人類心理,懂得用説話和個人魅力去影響他人,所以一般人很難發現誰是精神病態者。
現時的研究認爲精神病態主要是因生理因素構成。心理學和腦神經研究顯示,精神病態者腦中的杏仁核—腦袋對情緒,尤其是恐懼,作出反應的部分—較爲細小或形狀不正常,所以精神病態者不能像他人一樣感受和表露情緒。我們要明白精神病態是生理問題,是以一定概率出現,那麽我們怎麽可能歸咎社會和父母?難道我們要歸咎父母的基因?我們現在是活在什麽年代
再者你居然能把應報刑說成是復仇刑,這也是新奇了。死刑存廢算是個大問題,但倫理學家在兩三百年之前就幾乎討論完了,他們的論點現在仍然適用。現在的學者做的事情是沒發現別人已經發明輪子,自己做出輪子覺得好棒棒。
最後你提出的資料很顯然是獄政項目,不是社會福利。至於朱敬一那篇是說我國加上長照法就有德法國水準,他是以一個宏觀的角度在談的。解決方法就是增稅。
2016-06-11 15:39:08
樂貓鳴
我受夠了,真的他媽受夠了
我引用的那篇文章裡面的確有提到程序本身具有瑕疵,但我從頭到尾,包含跟你討論的所有內容裡面,根本就沒有提到這次的判決違法,我只是說「不意外,但是我希望可以暫停執行死刑」
你是哪一句話沒有聽懂?我已經陪你打了社會責任,陪你打了很多份資料,陪你打了社會福利,陪你打了一大堆我他媽在打這篇文章時根本就不想討論的東西
2016-06-11 16:35:58
樂貓鳴
我不知道你是反廢死反的癲狂還是怎樣,從頭到尾就一直在扣我帽子,一開始想說你可能有討論的誠意就陪你打一下,結果越打越誇張
我・不・是・你・的・出・氣・筒
我已經說過了,想要發洩的話自己在自己的空間發文,我不想再繼續打我沒有說過的東西了
2016-06-11 16:44:29
樂貓鳴
沒有研究這件事情是我小結你所說的話時,你自己沒有反對的
你自己也說:「因此,若真要說有什麼可以解決這類問題的方式的好方法?我只能說:多存善心、行善事、多積陰德」
相信這就是你的解決方式,而非研究,我之前就已經這樣說了蠻長一段時間囉,現在才回過神來也太慢了
2016-06-11 16:51:56
樂貓鳴
然後你那一段,精神病的成因什麼的,讓我真的覺得你很可愛欸
提出了很多精神病的資料啊什麼的,結果最後怎樣?死刑?

生理原因又如何,能夠成為支持死刑的理由嗎?你自己應該也知道這十分不合理吧
2016-06-11 16:53:39
樂貓鳴
況且我有說要全部歸因於父母嗎?他不過是從「死刑」變成「無期徒刑」,說得好像廢死方把罪行全部歸因於社會,罪犯可以拍拍屁股走人呢

還是你一直都以為我在這樣說?這樣的話,你的理解能力也太可悲了吧?
2016-06-11 16:55:01
樂貓鳴
然後我也沒有說那是復仇刑啊,我在5/28 21:20的那篇回覆也說我沒有要這樣說,到底誤解的人是誰啊
2016-06-11 16:56:50
樂貓鳴
然後我也很簡單的跟你說康德把把殺人的罪直接連接到死刑的罰是不符合現有法律的罪刑相當原則,因為現在的法律,殺人本來就不是唯一死刑
換言之,現在的法律本來就跟康德說的不同
所以你說什麼「倫理學家在兩三百年之前就幾乎討論完了,他們的論點現在仍然適用」之類的,我完全無法理解
況且,也不是只有康德一個倫理學家吧?學界裡面也不是只有康德一種聲音,你的話,說到底,根本就沒有回覆啊
2016-06-11 17:00:16
樂貓鳴
最後我提出的資料的確是矯正機關所要做的事情,但是你要明白,所謂的社會福利,包含經濟和生活等多層面的東西,更生人重回社會軌道也包含在此,所以我可以同意這是獄政項目的一部份,但這當然也包含於社會福利中

難道是獄政項目,就不能是社會福利嗎?
2016-06-11 17:03:31
樂貓鳴
宏觀什麼的,真的要笑死
簡單來說就是你也不知道他到底在說什麼東西,只知道他講了個大概嘛
上禮拜叫你補更精確的資料,你也沒補啊,不是很會查資料?
這份資料早就被拆爆了,與其硬撐,不如換份資料來討論比較實際

當然,前提是你有討論的誠意
2016-06-11 17:05:06
沉靜悠閒之風
銀時兄在很多時候只會複製貼上、合成別人的文章再轉貼,這種沒營養的戰火,不用再多花心思回覆了。
2016-06-15 22:30:19
樂貓鳴
我個人在討論的時候,可以接受技巧差的對手,但我不太能接受很沒誠意的戰火,更何況,他很多資料都有問題,邏輯也一直跳

說到底...我發這篇文章的時候,只是希望可以暫時停止死刑而已,莫名其妙引來這種戰火,著實讓我很錯愕...
2016-06-15 22:44:03
沉靜悠閒之風
其實我也能接受不同意見在自己的小屋出現,像銀時這樣的人其實並不討厭,真的有說服力的言論我也欣然接受,但他今天在我小屋的留言真的太扯,像這樣合成轉貼又沒有一絲自我意見的內容根本沒必要再理會了。[e10]
2016-06-15 23:03:39
樂貓鳴
我也看到了,我看到你前面的攻防都很不錯欸[e12][e12]
真的是自愧不如,看了一下你小屋的簡歷,2007年的時候我小學還沒畢業欸呵呵

關於這位兄弟,我也認為這樣轉貼內容非常的不可取,就算這些都是他自己打的好了(更何況有很多不是),這樣一次複製一堆內容,留言在每一個跟他討論的人,一方面不尊重願意跟他討論的人,一方面也不尊重自己

然後我看到那個整理表,一瞬間噴笑XDDDDD
2016-06-15 23:32:09
沉靜悠閒之風
看他的留言真的很有趣啊......也算藉機審視自己的立論、訓練自己的邏輯跟思維囉~

話說才差兩輪而已嘛~ 哈 [e35]
2016-06-16 00:06:53
幻月Clearia
我覺得鄭捷是女生的話其實有機會可以被國小喜歡的女生當閨蜜QAQ
2017-08-30 03:29:02
樂貓鳴
他是個加害者,也是個成長時期的受害者,可惜把他處理掉是民意的結果
2017-09-01 22:34: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