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閱讀心得:用閒聊讓這片土地的靈魂再次閃耀

樂貓鳴 | 2017-04-13 23:58:12 | 巴幣 34 | 人氣 7744

比起從頭到尾好好把歷史課上過一遍,
我更有興趣的是在時光走廊閒逛時,駐足停下,
從牆縫偷窺一些鮮為人知但真的引人入勝的小玩意。
————黃震南,《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

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

作者:黃震南(藏書界竹野內豐)



前言

一打開這本書,我就被許多課本上不曾見過的有趣圖片所震懾,曾經為了考試死記過的名字躍然於紙上,培里、蔡培火、自由中國,然而,心中卻有了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推薦序更是誇張,我從來沒有看過一本書的推薦序全部都是網友所寫,而不是XX大學的教授,某某企業的CEO,而這些網友,都來自PTT(一個小團體的概念?)。

我並沒有PTT的帳號,拜臉書的PTT粉絲團所賜,我每天都會看幾篇PTT文章,多半是有廣大迴響或推爆的,也常常像看色情網站一樣,不顧自己沒有18歲,直接點進八卦版中看文章(不過我不會看西斯版喔ㄏㄏ)。

我知道我並不是這位作者的目標客群——我是一名剛推甄完學校的高中生,而他寫的對象是小學五年級學童的家長,一群沒有台灣歷史觀而小孩正在學習台灣史的中年人。兩者差了十萬八千里遠,對吧?

所以對我而言,比起補充新知識,這本書更像是複習所學內容,但是不是課本般的複習,而是從一個非常有趣的角度複習,加了一堆雜七雜八的梗和莫名其妙的東東(不要說我詆毀這本書,作者也是這樣評價自己的書der)。

我大概用了兩三天的課餘時間把這本書看完了,是一本沒有什麼負擔,很輕鬆的書,但看完之後,心中多了幾波漣漪,讓我重新思考了台灣史之於台灣人,是甚麼樣的關係——



閱讀心得

這本書讓我思考該不該回去看周星馳的老電影。

雖然我平常會接觸PTT,也很常使用網路(我就是宅宅的你咬我R!),但是我不得不承認,我只看得懂九成的梗,剩下的一成,我必須看下面的註解才理解.....

這在某方面其實挺丟臉的,因為作者寫的註解當中,還包含柯南、cosplay這類極度常識的用詞(起碼對我這種宅宅來說),所以看作者的註解就有一種「甚麼!你怎麼連這個梗都不知道!」的fu~

可能是不夠宅吧(鄉民和宅宅的世界博大精深)。看不懂梗+沒看過經典,讓我湧出一股看周星馳電影的想法,不過應該也是之後的事了。

好啦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這部作品的語調真的非常的平易近人,不咬文嚼字,不亂用經典,不文化苦旅(最近看到我朋友在讀,完全搞不懂怎麼會有高中生啃的下這種東西),比較特別的是加了很多的鄉民梗和網路梗(和為了不懂這些梗的人所特別寫的註解),讓整體文章顯得更加靈活。

不過自己吐槽自己的次數有點多,看了有種邊緣感(就是很多的括號都在吐槽前面那段話,怪可憐的,幫QQ)

我覺得平易近人的筆法是知識最好的外衣,艱澀難懂的史書沒人想讀,冷僻的知識沒人在乎,但是平順的寫法可以有效的拉近人們和知識的距離,使人們不排斥知識而樂於吸收甚至了解更多。這其實算是個趨勢,像是葉丙成教授或是李茂生教授,他們的文章也相當樸實,沒有虛偽的架子,這對於知識的傳遞起到相當大的作用。

回到本書上,由於作者把這本書定位成「閒聊」的關係,書上的知識其實沒有太多(身為一個高三學生而言,這根本就是皮毛),但這一點都不重要!知識量的多寡根本就沒有苛求的必要:這並不是我們教育體制中最符合公平和效率的填鴨式教育,而是用一個輕鬆卻不失熱情的態度,去描繪我們心中的台灣史。

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儘管1999年才出生的我,沒有體會過「歷史被刻意扭曲」,但因為接觸過辯論,使我對社會議題更加敏感(跟同齡人相比),也更珍惜自己身上擁有的自由。我並不知道過去黨國教育到底有多嚴重,但我知道世代之間,對於這片土地上過去的記憶猶如平行時空。這個狀況在選舉和學運的時候特別嚴重。

作者沒有一口咬死說:「我的台灣史觀才是最屌的台灣史觀!」相反的,他只是單純地提出一種想法、一種觀點,然後讓讀了這本書的人自發性地去瞭解更多歷史故事,激起更多台灣人對歷史的熱情。每一個台灣人就好像是亞細亞的孤兒,我們活在一個沒有社會資本的世界,我們不相信政治,誰上台都會貪汙,但選舉的時候還是看顏色投票;我們不相信課本,寧願看電視聽媒體和名嘴胡扯,也不願意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第一手資料。我們活在一個只相信錢和經濟的世界,因為賺錢討生活是台灣人唯一的共識(只是解決的方法還是一堆爭議),所以每次有爭議的時候都會有人跳出來說「這種事情不重要!大家共體時艱來拚經濟拉!」包含轉型正義、婚姻平權都是一樣。這一部分或許可以歸咎於對於本土文化和歷史的自卑,因為如果一個族群沒有共同的記憶,也沒有打算要攤開過去的真相,那不過只是鴕鳥心態,不過只是把發生的事情當作沒發生,蓋起國防布完全沒有畫面而已,進而導致的是整個族群的分裂。如果每個人都是文化上的孤兒,歷史中的邊緣人,那你怎麼能夠期待這群社會白癡能夠在其他領域上面團結起來?

這段邏輯並不縝密(sorry)。回過頭來看這本書,可以看到作者很自然的把曾被渲染過的史實(被當成政治的宣傳工具之類的)表達出來,以一種乾淨的方式,無可避免的,夾雜了一點主觀意識,但作者為讀者留下了很多空間去自我發掘,去尋找,去省思,我覺得這是我在這本書中得到的最大收穫。

舉個例子來說,看完作者對於陳守娘的描繪之後,我對於這個可以與神分庭抗禮的「地表最強阿飄」非常有興趣,也想要去找相關的資料,更甚者,我覺得這種類型的故事說不定能成為本土輕小說的題材(有在看日本動漫的話就會知道,動漫中其實有很多本土鬼怪的元素,而且相當火熱,我個人認為台灣可以引以為鑑)。再舉一個例子,蔡培火,我對他其實沒有很深的印象,因為本人我是理組der,所以歷史課所教的內容不多,對於蔡培火也只知道他是台灣民間運動的先驅,並不知道他的影響力其實很大,這也算是相當的收穫。

總而言之,我在這本書中得到相當多的樂趣,做為一個傳播知識的書籍來說,他在我的心中非常成功。正如同作者在這篇文章中所說:「能有一、兩人看到這本書,進而對臺灣歷史有一點興趣, 那就算有回報了。」

解嚴後,我們真的有更自由嗎?總統普選後,我們有更加民主嗎?其實很多事情都值得一再的回味,不應該當一個對社會無感的人,不應該成為象牙塔中的廢宅。

我有所回報了,如果看這篇心得的你剛好也有讀過這本書,你也有跟我相似的回報嗎?還是擁有更多、更特別的收穫呢?


後記

第一次寫非動漫的書籍心得文,有種新鮮的感覺,所以也沒有寫太多(其實依照書的內容,我也沒必要寫太多)。我並沒有對這本書評分,因為我慢慢覺得,一本書的價值不能用幾顆星或是幾分來判斷了,所以未來的心得文可能也不再會評分了。

未來我打算更新除了動漫之外,一些知識類書籍的心得喔~~

那就醬




創作回應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我的歷史課算是不輸其他的學生。[e34]
2017-04-14 00:23:54
樂貓鳴
ok,謝謝你的回覆:)
2017-04-14 22:38:42
綾瀨控 咇兒(,,・ω・,,)
R4郭
2017-04-14 00:44:05
樂貓鳴
郭p4
2017-04-14 22:38:59
我國二,老師選的讀物是文化苦旅(要看完+寫心得[e13]
2017-04-14 21:26:08
樂貓鳴
國中應該是看不太下去哈哈,我高一的時候有看過他的山居筆記,結果看到3/4就不看了....
我同學是看新文化苦旅,而且用三天就看完了~只是他是準醫科生就是ㄌ
2017-04-16 18:10:45
綾瀨控 咇兒(,,・ω・,,)
這種東西現在都看不下去了馬的 思想混濁
2017-04-15 00:47:39
樂貓鳴
其實我高二高三的時候除了國家圖書館的碩士論文之外,也沒有看這樣的書XD
不久前才開始看的
2017-04-16 18:12: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