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綠亂咬式問政 如何點亮台灣

—— | 2016-03-04 11:24:54 | 巴幣 8 | 人氣 149

一位受日本教育的本省耋老,與我談到當前情勢翻轉的國會中,國民黨、民進黨的表現,說了一句日本幕府時代的俏皮話:「家犬穿戰袍,還是只會伸狗腿;野犬穿禮袍,還是喜歡張狗嘴。」我會心一笑。

日本幕府時代,天皇是虛位,朝廷官員稱「公家」皆為世襲,注意禮儀文風,被戲稱「家犬」。將軍掌實權,幕府官員稱「武家」,不全然世襲,注重武藝戰功,被戲稱「野犬」。德川時代,偶爾兩處官員互調,調動的官員到完全不同的環境,難改舊習,所以有上述俏皮話。

因為狗用嘴戰鬥,狗腿不像馬腿可以把人踢死踢傷,狗腿踢人是不痛不癢;但家犬飯來張口,狗嘴戰鬥力早退化,反而被主人訓練,用狗腿拍手、握手取悅主人,而野犬必須搶食戰鬥,狗嘴猛咬是功夫,所以才有那句形容「公家」「武家」互調窘態畢露的俏皮話。

國民黨立委僅剩卅五席,但比○七年民進黨廿七席要多,卻看不到戰力,就算面對六十八席民進黨難以發揮;但只有五席的時代力量,戰力卻超過國民黨,國民黨立委對民進黨、時代力量荒腔走板的論調,只有不痛不癢的反擊。

反觀民進黨,是占六成席次的最大黨,蔡英文尚未接任,卻已儼然登基了。她下令「謙卑、謙卑、謙卑」。套句大陸流行話,話說三次,表示特別重要。

立院會期開鑼,全民期待「從野入朝」的民進黨立委,如何表現謙卑?如何配合蔡英文點亮台灣?結果看的不是讓人亮眼,而是讓人傻眼。

有立委想要表現對蔡死忠,揣摩上意提「違憲」的交接條例,有要拿掉國父遺像,有要對「扭曲」「粉飾」二二八事件者處五年徒刑,有人提抄家式的清算國民黨黨產條例,有人提對十八歲以下國民,月付三千元津貼,有人提公投門檻降低到百人提案,即可成案…

蔡英文一再宣示「兩岸關係維持現狀」,就有民進黨立委認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要溯及既往,重新檢視馬英九任內的兩岸協議,總結民進黨立委的表現,對台灣的國際觀瞻、兩岸和平、族群和諧、社會安定,人民福祉有何好處?是否像穿了禮袍的野犬,張嘴亂咬,咬的中華民國奄奄一息、國會議堂體無完膚。

蔡英文不可能不知這些亂象,是不願管,還是決定管而兼任黨主席。日本歷史學家評論日本戰國時代群雄起伏更迭時說:「螃蟹會挖符合自己蟹殼大小的洞,一國之主更應有符合自己格局的器量。」

蔡英文是兩千三百萬人的總統格局,應有包容兩千三百萬人權益福祉的器量,對這些撕裂族群,破壞和諧,違反憲法,破壞協議公信的想法、說法,應以黨主席之威,加以約束、管束。

台灣在國際、兩岸、內政上問題太多,野狗亂咬式的問政,絕不會點亮台灣,反會把台灣微弱的火苗撲熄。


綠亂咬式問政 如何點亮台灣 | 評論 | 聯合新聞網

創作回應

寂寞獵人
真是貼切的比喻啊
2016-03-04 11:47:08
軍火師
換言之,這類「輔助力量」成事之後很難收攏啊‧‧‧[e27]
2016-03-04 21:19:47
聖騎獵師
什麼樣的刁民選什麼樣的狗官,新689自以為公民覺醒,事實上是還在冥夢還自以為已經醒了,自掘墳墓還以為在點亮台灣。
2016-03-07 16:43:5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