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羅德利蓋斯&格拉達瑪塔短片選》

陸坡 | 2015-07-08 17:40:12 | 巴幣 2 | 人氣 199

葡萄牙與澳門,市民生活文化氣味與記憶
本次電影短片選,是由葡萄牙導演朱奧佩德洛羅德利蓋斯,和過去演出短片的演員兼美術、劇本指導朱奧胡格拉達瑪塔。兩人聯合製作的六部短片。之中包含劇情片、紀錄片、訪談等不同類型約半個小時內的小電影。影片內容以葡萄牙和中國澳門社會底層市民生活為主軸,紀錄過去已經讓現在社會人們遺忘和不被關住的人事物。六部短片都有獨立的風格,展現出非常獨特的葡萄牙、中國小人物的情與愛。



澳門,對現代人們來說只剩下賭博之都的記憶。但也許大家都忘了,澳門過去是中國少數幾個東西文化貿易的重要場所,有數百年之久。葡萄牙,十六世紀大航海時代的海上強國。而兩者間在那時葡萄牙人第一次踏上澳門的土地上,彼此成為了中國和歐洲史上第一個交流窗口。這也明顯的敘述澳門與葡萄牙之間曖昧的關係。如同香港和英國。而在一九九九年,葡萄牙對澳門殖民正式放下,由中國接手。

葡萄牙籍導演羅德利蓋斯,在今年首度於台北釋出多部長片與短片,其中又集中於同性情慾愛戀、中國澳門東方世界的情感、葡萄牙社會底層人物等描寫為主。以下簡略敘述《羅德利蓋斯&格拉達瑪塔短片選》中:《生日快樂》、《焰火》、《國王的身體》、《慎重的寓言》、《中國,中國》、《炮竹的幽靈》等六部短片。

《生日快樂》是描述從早上起床的男人收到女友留言的祝福,忘了和女友的約會,卻發現床邊帶了另外一個人歸宅。《焰火》某日電視撥放著大地震後里斯本的一場大火蔓延,電視新聞不斷撥送災情。而徹夜未眠的男人接到來至分手情人的一通電話,讓他難受,回憶如火舌一般串入腦門。《國王的身體》葡萄牙第一位建國之王阿方索一世,是一位傳奇人物。拼湊各種資料,相隔數世紀,找來各方葡萄牙男性,他們的身體樣貌與生命經歷,是否可以拼湊出這位國王的本質?



《慎重的寓言》短短兩分鐘描述生死,過去、現在、未來,時間不斷流逝。《中國,中國》敘述一位移民葡萄牙的中國女性,因生活瑣事和居留之事困惑,再重新開始與屈就生活間不斷拔河。《炮竹的幽靈》過新年的澳門,家人團聚在熱鬧活動與鞭炮花火圍繞之中。上個世紀澳門靠著製作炮竹,賺取大把鈔票,而今工廠倒閉,人事已非。過去在這製作煙火的童工回憶當時的記憶,往日濫觴,一幕幕過往浮出眼前。

六部影片在攝影、美術和配樂方面,都非常俱藝術氣息。如《焰火》中火焰與房間的結合,配合聲光與角色的語調,產生出一種別具衝突又相當融洽的視覺觀感。而《中國,中國》則以黑色幽默和東西方元素混搭而成。每部短片都有獨特的視覺元素,卻又風格統一。

因為導演羅德利蓋斯有許多部作品都與男同志的性慾情愛有相關聯。在這次台北電影節的訪談中,他自己敘述說明:並無意刻意做爭議性的議題,每部電影誕生都與自己當時的人生經歷有相關聯。雖說並不是自傳電影,但電影和藝術創作,都不可能脫離作者自身生活。或許是有同樣見解之故,羅德利蓋斯導演也非常喜歡台灣蔡明亮導演的作品。他認為電影藝術最重要的就是讓觀眾從影片去探索其中。假如一切都說白了,這樣電影就無趣了。在羅德利蓋斯導演心中,電影並非像銷售商品一樣,去精準的計算特定族群的喜好,而是將生活上的故事拍攝出來,讓人透過電影去了解這豐富的世界。

文章原址:電影-《羅德利蓋斯&格拉達瑪塔短片選》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