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珍珠新娘(上)

月亮熊 | 2014-12-07 19:05:43 | 巴幣 68 | 人氣 915



  在波玉有句俗語:「市集早啟孩童晚、炊煙裊裊漢遲歸、月色升空老者眠。」孩童起得再早,也早不過凌晨便開始活絡的市集;男人縱使工作得以休息,也趕不上飯釜炊熟的那一刻;老者再怎麼晚睡,也等不到月亮升起於空中的景色。

  所有的市集都是半夜開始準備的,但波玉的世界市集又比任何一個市集還要早。當月還未落下時,便已有商人與小販開始盤點貨物,那種喊價的緊張氣氛是屬於商人才能體會的熱鬧,但到了天色明亮之後,市集的景色又完全不同了。

  當白瑪來到市集時,再寬廣的街道也已被人潮擠的水洩不通、難以前進。她穿著輕薄的鮮黃色連身長裙,腰際以五色珠串繫成了腰帶,頭上則學起當地人蓋上一條淺米色頭紗遮陽,也遮住了她的黑色長髮辮。


  她想追上柯爾克,但市集的人實在太多,她頻頻抬頭,但像柯爾克一樣纏著頭巾的男人四處皆是,她就算喊著他的名字,也很快會被商人吆喝的聲響掩蓋。

  該不會是跟丟了吧?她驚慌失措地想著,無心注意周圍的熱鬧景色。直到她拼命擠開人潮,才終於看見前方打量著銀器小舖的柯爾克。


  「哈……」她鬆了口氣,連忙來到他的身邊。他有著與自己截然不同的麥色肌膚、濃密的睫毛與深邃的輪廓。此刻他以陌生的語言向小販交談了幾句後正想離去,才注意到身後神色茫然的白瑪。

  「還好嗎?我以為妳跟丟了。」

  其實在柯爾克注意到之前,他們差點走散了兩次。不過白瑪沒有說出來,只是點點頭,咧嘴笑道:「這裡人好多,好熱繞。」

  眼前的男人歪頭,露出奇怪的表情。「妳是說『熱鬧』嗎?」
  「啊!是,對不起。」她遮起小嘴,臉頰立刻通紅起來。

  「沒關係,我要去前面的布匹區找人,走吧。」柯爾克說完便轉身走開,突然又像是想到什麼,回頭尋找白瑪的身影,才發現她又被人群推到了後頭。

  「對、對不起。」白瑪趕緊跟了上來。
  「……會走散的話,抓著吧。」
  他面無表情地伸出手。

  看著那隻手,白瑪感覺自己的臉頰更燙了,她羞澀地搖頭,不敢當眾握住那纖長的指尖。「不了,我能跟上的。」她小聲說。

  「嗯,好。」柯爾克則點點頭,放慢了腳步好讓她跟上。

  她望著他的背影,感覺胸口的悸動還停不下來,或者只是因為這裡又熱又悶的關係呢?她加快腳步專注地跟上,直到他們終於在一間布攤前停下。

  那間布攤並不算小,攤桌上擺滿五顏六色的布卷,並在棚頂掛滿要賣的地毯,有如華麗的牆面。白瑪望著那些布料興奮地張大眼睛,細細研究地毯栩栩如生的花草圖騰。


  「白瑪,這位是吉姆利。他在這城市裡照顧我許多次。」柯爾克指著店鋪內的矮瘦老闆,對方頭上纏著寶藍色的頭巾,與柯爾克一樣有著麥色的皮膚,黑白分明的眼眸打量著白瑪。

  「不錯的女孩呀,看起來很健康!恭喜了,當初聽見你娶妻的時候我還真不敢相信。」吉姆利露齒而笑,朝白瑪脫下頭巾致意。「妳好,我就是吉姆利!」

  白瑪連忙回應:「你好,願你的夜如玫瑰!」

  「啊?」男人登時一愣。
  「白瑪。」柯爾克像是早已料到,在一旁冷靜提醒她:「那句話是晚上時才會說的,白天時沒人會這樣問候。」

  「啊!」她的笑容僵止在臉上,困窘地伸手捧著雙頰。「嗚、抱歉……」

  吉姆利看見白瑪的反應後,忍不住拍腿大笑起來,讓她表情更加尷尬。「看來還不習慣城市語啊,口音很重呢!不愧是高原的精靈,哈哈!」

  柯爾克微笑起來,「對了,蘭詰要我問你布送到了沒。」
  「你是替他來的?喂喂,說好後天的啊,很急嗎?」
  「似乎是親家又在改婚期了。」
  「又改?這樣會惹人厭的吧,蘭詰的女兒……真麻煩啊,最快也要今晚了。你能去和他說一聲嗎?」

  「──我去!」白瑪回過神來,朝他們大聲喊著。


  柯爾克回頭露出微微訝異的表情,讓白瑪以為自己又說錯了什麼話。「妳……可以嗎?」他發出遲疑的聲音。

  「我、我們才從那裡過來,我還記得路,沒問題。」她白皙的肌膚又隱隱透紅起來。

  「讓她去也好,蘭詰對美女沒輒,說不定還能讓我多拖點時間!哈哈!」

  「妳真的可以嗎?」柯爾克並沒有因為吉姆利的話而放鬆,反而露出擔憂的模樣。


  白瑪堅定地點頭,她只想幫上柯爾克的忙,就算只是小事情也好。
  她轉身回到擁擠的人群中,第一次發現這件事比想像中的耗力。




  自從她成為柯爾克的新娘,離開家鄉來到波玉已經近兩個星期了,十四年來不食人間煙火的她立刻對這裡的景色眼花繚亂,每天都像是過著全新的體驗,彷彿花上好幾個月也探索不完這片土地的秘密。

  現在天氣正晴朗,海鳥在她頭頂低空飛過,像藍色畫布上鮮明的白色顏料。她抬頭尋找路標,確認自己走在海港旁的街道上。

  波玉的天氣變化時常反覆無常,海風讓城市總瀰漫著一股濕鹹的氣味;即使這裡並沒有最舒適的環境,但因爲倚在河流與海岸之間的極佳地理,人們還是搶破頭地想來這裡貿易。


  白瑪總算擠出人群,來到市集外圍,但她突然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了路;城市的街道被井井有條的規劃成區,也因此每條街道都極為相似。

  她呆站在原處,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直到身旁走過一名旅人。
  「啊、請問……」白瑪連忙喚住對方,只見那人也立刻轉過頭來。

  ——好漂亮的人。她眨了眨眼睛,一時分不出眼前的旅人究竟是男是女;只見旅人穿著淺綠色的輕便衣褲,有著柔長的淺色頭髮,接近金色的琥珀瞳孔正直勾勾地盯著白瑪瞧。


  「……?」他微笑地偏著頭,順著她的呼喊停下腳步。
  「請問你知道五街往哪裡走嗎?我迷路了。」她放慢速度說話,讓咬字盡可能地準確清楚。

  但眼前的人卻愣愣地凝視著她,像是停止了任何動作與反應。然後,他原本的微笑斂了起來,化為嚴肅又驚嘆的表情。

  「妳……真難得啊。」那人突然迸出這句話,從那中性卻偏低沉的嗓音聽來,眼前的旅人應該是個男人。「妳的眼睛很清澈,一點陰影都沒有。妳是哪裡來的?」


  「咦……咦?」白瑪一愣,沒想到會被反問這個問題。

  而男人甚至無視她緊張的表情,竟自顧自地打量起她的容貌來,甚至低身靠近她的臉。「真的是第一次見到呢——臉很乾淨,五官端正,而且妳的魂魄……很純真、很漂亮。」他琥珀色的瞳孔像是將她釘在原處無法動彈,過於直白的評論讓白瑪臉頰立刻熱燙起來。

  「請、請不要……」

  「妳是個好女孩,真的!妳叫什麼名字?」那男人突然熱切地握住了她的手,這個動作立刻讓白瑪的理智斷了線,她感覺腦中一片轟亂,阻斷了她任何思緒。

  「呀啊——!」白瑪的臉像顆熟透的蘋果,連忙甩開男人的手。「我該離開了!謝謝你!」然後她頭也不回地往前狂奔,馬上轉進另一條街口。

  雖然柯爾克早就提醒過自己,在外地城市要特別警戒他人,可是……

  ——爲什麼一離開柯爾克就遇到這種事呀!她甩甩頭,快步衝向人較多的街道,四周的人以自己的步調來來去去,放鬆聊天的神色與白瑪截然不同;她又轉彎繞了幾個街口,回頭確定男人沒有跟上之後,才終於放下心來環顧四周的景物。


  陌生的路標與尚不熟悉的語言在她身旁交錯著,她愣在原處,臉色蒼白地掃視那些剛才都沒見過的水果攤與糕點攤位,白瑪嚥下口水,心中頻頻發出無聲的吶喊。


  這下不妙了。




  柯爾克坐在吉姆利的攤位內,布攤後方正好與吉姆利的家相連,敞開的家門可以看見吉姆利的妻女在裡頭來回,偶爾也不時探出頭來朝他們吆喝幾句;市集與住家比鄰,所以攤位後頭成排的彩色磚屋,也成了波玉這裡獨特的風景之一。

  吉姆利將指定的布匹整理出來,放在柯爾克所坐的矮椅旁。「怎麼樣?結婚後的日子還順利嗎?」

  「還行吧。」

  「還行?得了吧,你這個悶葫蘆有心事也不會說聲。」吉姆利揚起燦爛的笑,又將一匹刺繡華麗的布疊了上去,紅底配上金色繡線,並以綠色陪襯出比翼鳥身旁的枝葉。柯爾克並不懂這些工藝,但就連他也看得入迷。「對了,之後想好要去哪裡嗎?」吉姆利又問了一句。

  「還沒呢,想在這裡待久一點,讓白瑪先習慣步調再說吧。」
  「有空去一下委託站啊,最近聽說有不少委託,有錢賺的。」
  「如果太冒險的還是免了吧?」
  「不會吧!送貨、採集之類的,沒有你想的那麼可怕啦。」

  柯爾克陷入沈思,像是在腦中衡量去委託站賺錢的可行性。「很久沒過去了,好吧,晚點去瞧瞧也好。」

  「哈。」吉姆利望著外頭突然笑了一聲。「等等,你猜誰回來了?是夏菲洛那小子。」

  柯爾克猛然抬起頭。
  「柯——爾——克——!」一名淺髮的少年朝布攤揮舞雙手,迅速穿越人群跑進攤子內。

  「喔,小夏。」

  「喔什麼喔啊!哈哈哈哈——」夏菲洛撲到他的身上,一手親暱地扣住他的肩膀,然後又換了個位子,雙手用力擠壓柯爾克的臉頰。「快!讓我看看你的臉——噗哈,半年不見還是一樣可愛啊你這小子!眼睛還是一樣雪亮,不錯不錯!」

  「……。」柯爾克的臉被擠得不成人形,根本答不上話來。但從他毫無波動的眼眸來看,似乎是早已習慣夏菲洛的熱情招呼。

  「喂,人家現在是有婦之夫了,跟你這個還沒結婚的毛頭小子可不一樣,難看死了。」吉姆利隨手拍了夏菲洛的頭,旋即轉身繼續招呼客人。
  「你結婚了!」夏菲洛立刻鬆手,驚慌失措地後退了幾步,「這……這不是很好嗎,我還以為你不打算娶妻了!怎麼我們才一分別,事情就都不一樣了?」

  「本來是放棄了啦,但對方不在意我的家世,這次不娶,以後也很難有機會了。」柯爾克揉著臉頰,語氣別有深意。「總之,就順其自然吧。」

  夏菲洛眨眨眼,忍不住困惑眼前的朋友竟然一絲興奮也沒有。「別一臉奇怪的表情嘛,這不是很幸運的事嗎?」

  「嗯,是啊。」他聳聳肩。
  夏菲洛一臉匪夷所思地盯著他。

  「喂,夏菲洛,接下來就剩你了,十八歲年紀也不小嘍。」吉姆利趁著空檔也插入兩人的話題。
  一聽見這句話,夏菲洛馬上露出令人猜不透情緒的詭異笑容。「嗯呵,結婚啊……我可能也快了喔。」

  「咦!」旁邊的兩人同時喊出聲來,驚訝的表情再明顯不過。
  「真的假的,這可是比柯爾克還難得啊,你這小子很挑人的不是?」

  「所以絕對是最好的選擇啊。只要讓我再見到一次那女孩,我就能確定了。」夏菲洛昂起頭來,似乎對自己的眼光感到頗得意。瞧他滿面春光的模樣,大概真的已有定案了。

  「了不起啊,長得怎麼樣?哪裡人?」
  「咳嗯,這個嘛……」

  此時柯爾克突然看見白瑪匆匆回來,夏菲洛的聲音立刻消失在他耳邊,他連忙站起身來,緊張的走向她。「還好嗎?妳是不是迷路了?」

  「沒有……其實差點兒。幸好我還是走到了。」白瑪張著大眼,胸口因為奔跑而拼命起伏,她揚起放鬆的笑容,接著說:「不過,路上遇到了奇怪的人……」

  「奇怪的人?」柯爾克臉色一凜,雙手下意識捏緊她的雙肩,語氣也急促起來。「什麼樣的人?」

  「就是——」
  「就是——」

  白瑪與夏菲洛彼此的視線忽然交會。

  「啊。」

  然後也異口同聲地喊了出來。




  「所以妳剛剛遇到奇怪的人?」
  「沒、沒有了。」
  「可是妳不是說……」
  「已──已經不是奇怪的人了啦。」

  「啊?」柯爾克狐疑地歪著頭,完全無法理解白瑪的反應。「好吧……總之妳沒事就好。」

  白瑪看他們與吉姆利告別,忍不住暗自嘆了口氣;她已經說錯太多次話了,可不想再當眾出錯,讓別人覺得柯爾克娶了個不懂禮貌的妻子。她忐忑不安地跟著離開吉姆利的布攤,前往市集另一頭的交易委託站。

  夏菲洛也跟了上來,與柯爾克聊起分開半年來的際遇;兩人聊得太過專注,讓白瑪只能在他們身後默默聽著,完全沒有半點接話的機會。但自從她來到這城市之後,發現身為女人與其多話,不如保持沉默會更討人喜愛;就算波玉算是少數風氣開放的大城市,女性的地位也依然低微。


  他們身邊的攤販從日常用品變成了小吃街,各種香氣混在一起,有杏仁糖漿做成的杏仁餅、有莓果泥沖成的花果茶香、香氣撲鼻的玉米湯、以大鍋煮成的海鮮燉飯、還有奶油與乳酪,以及各種白瑪說不出名字的味道。

  這裡的人與食物一樣各形各色,膚色與髮色也各有不同,但大多都和柯爾克相似,像白瑪如牛奶的白皙肌膚反而少見,更別提夏菲洛白橡色的頭髮了,他那漂亮秀氣的五官,就連白瑪也感到稀奇。


  「所以白瑪真的是芽族人?」夏菲洛回過頭來,白瑪才發現他們竟然在討論自己。「我聽說你們被波玉人稱為『高原的精靈』,真湊巧呢。」

  「湊巧?」

  「我是夏芙爾人,在我的家鄉也被認為是神木精靈的後裔,雖然我自己是沒有這種想法啦。」他露出笑容,有如溫暖的陽光。「不過,看來我們都是『精靈』呢。」


  白瑪臉一紅,連忙低下頭來假裝默認了。
  她其實害怕夏菲洛。不僅是他少見的琥珀瞳色與尖細的瞳孔,而是他總是帶著打量他人似的眼神,彷彿想將她一眼看穿;那種感覺讓白瑪無所適從。

  「到了。」柯爾克停下腳步,看著一間土牆砌成的房屋,外表被塗滿淡藍色的油漆,除此之外既不引人矚目,也沒有明顯的招牌。
  大門是敞開的,雖然沒什麼人進出,卻能聽見房內傳出吵鬧交談的聲音。白瑪好奇地想探頭窺探,卻被柯爾克輕拉到一旁,比出噤聲的手勢。


  「委託站嚴禁女性出入,我可能得花點時間,先讓小夏陪著妳,好嗎?」他悄悄說著,接下來像是安撫似地拍了拍她的頭。

  「我……我不想和他獨處。」白瑪猶豫了會兒才開口。
  「他是我多年的朋友,沒事的。如果妳會怕的話,就請他帶妳回旅館,別在街上逗留。」
  「可是——」白瑪連忙壓低音量,小聲說:「他感覺很奇怪,一見到我就說我是好人,還說我的靈魂很漂亮之類的……」

  「他這樣跟妳說?」意外地,柯爾克竟高興的綻開笑顏,「這是好事呀,如果他這樣說妳,表示白瑪真的是個很好的女孩。」

  「咦。」她睜大眼。
  「夏芙爾人可以透過眼睛看見對方的心性,來分辨對方是不是善良的人;小夏是個真誠的人,他如果會這樣說,就絕對是真心的讚美。」

  「是、是這樣嗎?」她一手掩嘴,掩飾自己的尷尬表情。
  他微笑的點點頭,讓白瑪一絲猶豫的機會都沒有。「小夏,就麻煩你了。」他抬頭和夏菲比了個手勢,對方也點點頭,目送柯爾克進入屋內。

  夏菲洛笑著揮手,才低頭看向神情緊張的白瑪,她左顧右盼地四處張望,像只迷失道路的茫然幼鹿。「白瑪,接下來妳有打算去哪嗎?」他輕聲問著,女孩卻震了下身子,像是被他的提問嚇了一跳。

  「回,回回回回去吧。」她不敢看他,結結巴巴地答著。
  「回去?是去吉姆利那兒,還是回你們借宿的地方啊?」他眨了眨眼。
  「都──都都可以唄。」她緊張到家鄉的口音都出來了。

  夏菲洛思索起來,大概是猜想到先前的突兀舉止嚇著了她。不過現在道歉反而尷尬,不如……

  「……白瑪,要去逛市集嗎?」夏菲洛柔聲問。

  她張大了眼,總算抬頭對上了他的臉。「市集?」
  「雖然妳來了兩個禮拜,但市集日是這幾天才開始的,應該還沒好好逛過吧?」

  她輕輕點頭,這麼說起來,她的確總是匆匆跟在柯爾克身邊奔波,卻連市集的模樣都還沒仔細看過。她很想逛市集……但一想到是和這個陌生的男子一起,她還是決定搖頭。「不!沒關係,不用了!」


  「這樣啊……所以——妳沒吃過無花果餅跟鹽糕囉?」他雙手抱胸,故作若無其事地說著。
  「沒有,那是什麼?」她驚訝地張嘴,馬上忘記自己剛剛說的話。


  他沒有回答,反而繼續追問:「也沒看過紅族的火舞蹈?或是波玉最有名的街頭表演?」

  她眼睛睜得又大又圓,聲音也激動無比。「沒有!」

  「沒有?那不就等於白來了世界市集嗎?」他笑了起來,清亮的聲音勾起了白瑪期待的情緒。他抬頭看看天色,像是在計算現在的時辰。「跟我來吧,現在還趕得上時候,還可以買些點心在路上吃。」

  「點心……」她忍不住露出微笑,光是想到那些五顏六色的甜點,胸口又怦然跳動著。

  夏菲洛鬆了口氣,說道:「妳終於笑了,不然我還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呢。」

  她「啊」了一聲,摀住自己的小嘴。
  這……這情形不是被他牽著走了嗎?

  「好啦,跟上來吧,再慢點就來不及了。」不等白瑪回應,他迅速轉身走開。

  「等、等等……」


  白瑪連忙追上前去,深怕像柯爾克那樣追丟了人,幸好不管他們距離被拉開多遠,夏菲洛總是會停下腳步,回頭等著她趕上。

  一開始她還有些遲疑,可是那全然陌生的綺麗世界就在眼前──眼花撩亂的商店與美食就在四周、歡樂的音樂與歌聲從街道前方傳來、天頂也是碧藍無雲的完美氣候──那些美好的事物幾乎觸手可及,她嚥下口水,邁開了步伐。


  白瑪追了上去。



(待續)



【後記】

特別感謝:亞蘇ㄉㄉ!

市集早啟孩童晚、炊煙裊裊漢遲歸、月色升空老者眠。

這句話其實是請亞蘇協力幫我修改的,因為我原本寫的句子跟我想表達的意思實在搭不太起來,所以感謝中文系ㄉㄉ挺力相助XDD!!






然後這張圖是攀模畫的柯爾克
太帥了我反而沒辦法維持這風格XD






服裝設定

希望大家喜歡~~耶~~






  
     奇幻推廣粉絲團      千晴自選小說月刊     邪教協會歡迎尼~



白瑪超口愛喔喔喔喔...

創作回應

彗星弧光
禮拜四0.0
2014-12-07 21:34:43
月亮熊
哇...那我加油試試看XD
2014-12-07 21:37:06
依瑞/Ray
白瑪怎麼天然呆得這麼可愛!
這個需要抱緊處理啊!(被拖走)
不過感覺柯爾克滿木頭的啊……囧
都當丈夫了還這麼木頭不行啊!
2014-12-13 22:01:06
月亮熊
大家都喜歡白瑪真是太好了XD
感覺我是第一次寫這樣的角色...
2014-12-14 20:19:24
異次元裡的黑白小丑
完了完了,我對中東風格的人物沒有抵抗力啊.....
2014-12-14 01:45:11
月亮熊
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寫什麼風格XDDDDD
2014-12-14 20:22:53
塔庫秋
白瑪的樣子看了就讓心覺得暖暖的...(*'∀`)好容易聯想到跟一部叫姊嫁物語的漫畫,那種中亞風情與閃光(!?)嗯!挺讚的~

描述的手法真的很有"畫面",景色與食物的香味和腳色的服飾可以立刻在腦中建立出一個顯著的輪廓,這點真的....要好好學!___φ( ̄^ ̄ ),能在去寒冷的日本前看到暖暖的一篇文,可說是十分幸運,剩下部份等到日本定下來後,再來細細品味。祝熊姐筆順!塔庫秋先行往日本一步。(`・ω・´)ゞ
2014-12-16 20:07:34
月亮熊
竟然是塔塔~~~~~(飛撲
其實這部的確一部份是向姐嫁致敬沒錯(遮臉)。
希望日本行順利!有空時多聊聊喔,歡迎來小屋打聲招呼^^!
2014-12-17 20:41:02
千晴
修羅場的預感。分隔號好可愛!是哪裡找來的?
2014-12-21 19:27:23
月亮熊
分隔線是用電腦的特殊字元找來的!
http://tw.piliapp.com/symbol/
這裡可以使用,或是直接GOOGLE"特殊符號"即可:P
2014-12-21 19:31: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