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銀(中)

月亮熊 | 2014-11-27 21:32:00 | 巴幣 40 | 人氣 517




  老實說,瓏里的故事夏菲洛一個字都不信。

  雖然他只說了一半,夏菲洛卻幾乎能預想接下來的發展。村人不想賣銀礦,瓏里卻將銀礦拿去市集交易;接下來想必引來不少貪圖利益的人,到村裡劫掠或詐欺銀製品,甚至引發屠殺。


  如果是這樣,對銀村而言確實是慘痛的打擊。夏菲洛心想著。神靈確實有這樣的能力,他也聽說過高原裡有人類向神靈祈禱,死後變成樹芽的傳說;但是神靈為了處罰瓏里,卻選擇把他以外的人的性命都帶走?這處罰並不符合神靈的作風。

  或許是醉意還未退去的緣故,他抱著酒壺,竟搖晃晃地步出了木屋,壯起膽子在門邊觀察那些村人。他們在火把的映照下反覆變幻臉上陰影的輪廓,或坐或躺,偶爾也會站起來走個幾步,但卻又馬上呆滯地站在原地不動,彷彿一尊雕像。


  不管是哪一個人,他們的眼中都不再充滿生氣。

  夏菲洛一度懷疑這些人甚至可能不是銀村的人,而是瓏里用某種特殊的咒術變成的。這樣的話事情就很容易理解了——他見過養蟲人用蠱毒控制人心、也見過操偶師不用線也能讓人偶動作、或是像當地巫醫用毒菇讓人產生幻覺……總之,方法多的是。

  看著眼前的光景,這推論似乎還更合乎現實。但瓏里不像是會做出這種事的人。


  不管這些了。他看看手中的酒壺,以及不敢離身的隨身行囊,打定主意先離開這村子再說。就算瓏里無心陷害他,這裡也不是適合活人長久待住的地方。


  他隨手拿起門旁插著的火把,趁現在月色正亮,他決定選一條安全的路趕緊離開……


  「──你要離開嗎?


  夏菲洛才剛走了段距離,一名少女的聲音竟莫名在他腦中響起。

  「嗚哇!」
  他嚇得大叫起來,火把也險些掉在地上。


  夏菲洛四處張望,才終於在圍籬旁看見一個年輕的少女;在月色下,她經過梳理的銀色長髮映著微光,身上的長裙繡著以三角型圖案為主的黑白紋路,並以銀珠串做成裝飾,就連脖頸與胸前也掛了好幾串銀片項鍊。夏菲洛看著那少女後,原本恐慌的情緒竟漸漸平復下來。

  少女和其他村人不同,透過她半垂的眼簾中,夏菲洛清楚感受到眼前女孩的「靈魂」。而且和瓏里一樣,她的黑色瞳孔如清澈的湖面不帶半點惡意,卻有著超越她年紀的空靈與哀傷。

  不知為何,其他如行屍般的村人若是找回魂魄,夏菲洛總覺得他們也會和眼前女孩露出一樣的眼神。


  「妳是……」

  「請先不要走。」少女打斷了他。


  那聽似柔軟的音調讓夏菲洛感覺頭痛欲裂,聲音並不像是從遠方傳進耳中,而是來自意識深處,在腦中直接迴盪的聲響。他震驚地伸手扶向額際,感覺自己酒醒了大半,又忍不住懷疑自己其實還在醉夢。


  他往後退了幾步。

  「我會為你開一條路。」那聲音巨大地撐佔夏菲洛的腦袋,「但你要帶著他離開。


  「上神伊穗蘭啊!」他摀住耳朵,喊著家鄉信仰的女神之名。「妳……到底是──」


  此時雲朵蓋住了月光,少女的長髮不再發亮,隨著黑夜消失在夏菲洛的眼前。

  一陣微風過去之後,他只聽見自己喘息的聲音。夏菲洛驚駭地捧著胸口,感覺全身的衣服被汗水浸透,他又伸手揉著隱隱作疼的額頭,才發現酒壺被自己丟在地上,滾進不遠處的草叢裡。


  ──我是醉到出現幻覺了嗎?
  夏菲洛哈著氣,他提起微顫的腳步打算趕緊離開村莊,木屋內接連不斷的咳嗽聲正巧從窗隙中傳出,讓他冷靜下來。

  他腦中浮現少女略帶哀傷的聲音,最後還是決定走回木屋,向瓏里問清楚那少女的事。夏菲洛不知道這個想法究竟是出自於直覺,還是少女的聲音中帶著魔力驅使著他。

  「瓏里,我問你……」


  夏菲洛迅速推開門,卻發現瓏里狼狽地跪坐著,像是爬不起身的模樣。

  他手中的東西翻倒在地,身子也微微顫抖著;長髮半遮住他的臉頰,但蒼白的臉龐明顯咳成了紅色,就連他咳出來的唾沫也帶著幾絲鮮紅。


   「──喂!沒事吧!」他跪在瓏里身邊,連忙撐起男人骨瘦如柴的身軀。

  「咳、咳……沒事。等等就……咳……就……」瓏里發燙的額頭輕靠上夏菲洛的肩膀,氣若游絲,說不出半句完整的話來。


  夏菲洛咬起唇,連忙伸手按上他的額頭。「哇啊!太燙了,這很不妙啊──房子裡有藥草能服用嗎?」

  瓏里沒有回應,只是不明顯地搖搖頭。「別管我……咳……」


  夏菲洛只覺得自己的心頭涼了一半。他對治病並不在行,而眼前的人看起來也不是能夠輕易解決的問題,如果房子內沒有半點治療用的藥草,或許該帶他下山到最近的村鎮找醫生……


  他突然想起那奇異的少女。

  「帶著瓏里走」,難道她指的會是這個意思?

  他看著懷中虛弱不已的男人,只覺得自從踏進銀村之後,怪事可說是接二連三地來,搞得他都快分不清什麼才是現實了。但唯有一件事是肯定的──他不能將瓏里丟在這裡不管,然後就這麼離開村子。

  「瓏里,我現在就帶你下山。」他堅定的說著。
  沒想到懷中的男人眼神帶著一絲驚慌,沙啞著聲音說道:「不……不……不能下山……」

  「我幫不了你,生了病就應該要去村裡找醫師。沒事的,我會陪著你。」他只以為眼前的男人在推託,連忙補上一句:「如果真有必要的話,費用我也能替你出的。」

  「咳——你不明白……拜託,讓我留下……」瓏里黑色的瞳孔滿是淚水,夏菲洛不理會他的哀求,施力將他的身子撐起,快步衝出了門外。


  離最近的村莊不知道還有多遠,他不可能揹著瓏里徒步前進。

  夏菲洛環顧四處,終於找到一個載貨的拉車,他粗魯地將擋到去路的村人推開,一腳踢翻拉車上陳列的陶罐,伸手草率地拍開灰塵。


  瓏里又抓起夏菲洛的衣領。「夠、咳……夠了。求求你,別讓我後悔……」

  夏菲洛喘著氣停下動作,側頭看向瓏里。少女的聲音仍在迴響,與眼前那充滿哀求的真切雙眼衝突著。他咬著牙,然後將瓏里硬是押上了拉車。


  「──抱歉,我也不想後悔。」夏菲洛解開行李裡的薄毯,蓋在他的身上,再來到拉車前頭抓緊了握把。趁現在月色正亮,他不再理會拉車上的男人,快步拉動車子跑出村落。


  「不!」瓏里掙扎地想要坐起,卻又痛苦地倒回車上,情緒激動地啜泣起來,「是她讓你……咳、咳……她讓你來的。對不對?」

  夏菲洛感覺背後一陣寒意,他不敢回頭,只是拼了命地拉著車子往眼前的大路衝去。「我聽不懂你說什麼,躺穩了!」

  「是她……咳、不……為什麼……」


  夏菲洛渾身是汗,他專注地往下山的路跑著,各種混亂與緊繃的思緒反而使他無暇思考;當日後他再回想起那段山路時,除了迅速擦身在後,而無心欣賞的山路月色之外,還伴隨著瓏里咳嗽中夾雜著啜泣的聲音。


  那時的他不敢去想那哭泣聲的背後代表什麼意思。

  ──他只希望自己做了對的事。







  「是肺炎。」

  細雨在窗沿敲打出規律的聲響,替眾人細數著時間的流逝;設備齊全的小房間內擠了三個人,房間外傳來老醫師的妻子泡茶的聲響,還有幾個跟來看好戲的村中男人。


  「能好嗎?」夏菲洛目光遲遲沒從瓏里身上移開,以及他沉睡的蒼白臉龐。

  一名年邁的醫師撥弄身上的灰色外袍,離開瓏里所躺的床榻旁,以疲倦的聲音接著說道:「他的燒已經退下來了,如果他學會怎麼煎藥的話,明天就可以回去自己的村子裡……這樣你能接受嗎?」


  老醫師揉著痠疼的雙眼,看向站在一旁的夏菲洛。

  他虛弱回應:「謝謝你,真的非常感謝。」然後便低頭撥著頭髮,表情看起來也疲憊至極,並沒有比老醫師好到哪裡去;而在他身後,另外站了一個值夜的村莊守衛,身上掛著警備隊記號的外袍,惡狠狠地瞪著夏菲洛。


  「好了吧?路也放你過了、人也治好了,這下可以好好解釋你引起的騷動了吧?」壯碩的村警不悅地跺著腳,絲毫不打算放過夏菲洛。「你三更半夜載著人就想衝進村子,還跑向人群抓著醫生不放,又穿著奇裝異服、怪模怪樣……」
  「拜託別再拿我的外貌作文章了,該解釋的都已經解釋過了,只要這人的病情好轉,我會馬上離開。」夏菲洛嘆了一口氣。


  「麻煩都添了才講這種話!還有,瘋言瘋語哪算得上解釋?」村警不耐煩地喊道:「你說你半夜從村裡趕來,但上一個村離這裡五座山頭遠啊!你是飛來的還是怎樣?」

  「是拉車啊!還是被你沒收的拉車啊!」夏菲洛也忍不住隨著那男人的音調拉高,氣惱地說著:「而且一路循著月光,路看得很清楚,我也沒想到這麼快就下山了!」


  村警也惱火起來,大步走向牆邊伸手拉開木窗,指著窗外的絲絲細雨。「這雨從傍晚下到現在都沒停過,你哪隻眼看見月亮的?」說完,村警又走到醫生旁,厲聲說道:「──醫大夫你看,這人是不是有毛病?是不是該先把他帶去村長那兒審問?」


  夏菲洛險些翻了個白眼。「這男人是從銀村來的。」他忍下煩躁的情緒無奈說道。

  「銀村?」老醫師的聲音聽來有些驚愕,倒是村警顯得不以為然。


  「啊,又一個謊言。人們說髮色越淡的人越擅長撒謊,看來這話並不假。」村警哼了一聲,不理會夏菲洛的瞪視,接著道:「你可知道銀村沒人長黑頭髮的?他們之所以稱為銀村,是因為不論男女老少都是銀色頭髮,所以叫銀村。」

  「哈啊?」這次換夏菲洛愣住了,「不是因為產銀礦嗎?」


  「什麼蠢話?誰和你說的?」村警瞇起眼,方正的寬臉朝他逼進。「而且那裡也不叫銀村了,我都叫鬼村。你敢再拿那名字唬弄我們,小心有得苦頭吃!」


  夏菲洛驚訝地半晌說不出話來,倒是老醫師先有了動作,主動拉起村警的衣袖。「人累了,火氣也會跟著大,這樣可不好談事啊。不如讓這孩子在這裡稍作休息,等天亮了大家再好好談,行吧?」


  「但醫大夫,這事危險……」村警的表情軟化下來,但還是不大想走。

  「不危險、不危險。」老醫師笑著將他推出去,也順便趕走其他看戲的人們。「好了,都出去吧,就算你們不累,我們老人家可受不了。」


  一陣紛亂之後,是人潮散去的平靜。夏菲洛仍茫然地坐在床邊,直到老醫師又回到房間裡,拉來兩張矮凳與茶桌。

  老醫師的妻子也蹣跚步入,捧著一壺熱茶替夏菲洛倒進杯中,說道:「剛泡熱的。喝嗎?在我們這裡除了酒之外,還有一種叫『茶』的飲料,你試試看。」

  「……謝謝。」


  老醫師坐正了身子,朝夏菲洛揚起令人安心的笑容。「我想問你怎麼知道我是醫師的?你一進村,看見我就朝著我跑來,讓我還以為你是哪裡的遠親。」

  夏菲洛拿起杯子的動作微微一遲,他並不喜歡把自己族人的能力輕易告訴他人,也不喜歡其他人談及夏芙爾人時的表情。這個村子看起來並不常與大城市交流,所以也認不出他來自何處,如果夏菲洛說自己能夠窺探他人的心性,這老醫師大概也不信吧。


  「──是他說的。」夏菲洛決定賴給床上熟睡不起的瓏里。「我只是北方森林的旅人,正巧遇到重病的他,他便叫我來這村子找您。」

  老醫師點點頭,看起來是相信了。


  「確實,我見過這男人幾次……很久的事了。當時我叫他別回山上,他卻不聽我的勸阻,後來我們村的人有幾次上山,卻都沒再看見銀村的痕跡……先生啊,在我們這裡銀村是禁忌,不能隨便說的。」老醫師輕輕嘆了口氣,灰黑的眸子望向飄進屋中的雨絲。「銀村的結局是一場無心的悲劇,就和瓏里一樣。」

  夏菲洛張著嘴。


  「你知道,瓏里……說他偷賣了村裡的銀礦,引來外人的殺意……」夏菲洛已經不在乎自己是否被眼前的老醫者套話,只想急著知道事情的原委。

  「他親口這麼和你說的?」老醫師露出缺了牙的笑容。


  ──是啊,是親口……不、等等,並沒有。

  夏菲洛連忙回想晚餐的對話,才發現瓏里並沒有正面回應過他,不管是銀礦還是侵略戰爭,全都是夏菲洛私自的揣測。事實上,瓏里什麼都沒說出口。

  「唔……不,似乎也……不是。」他一手掩著嘴,猶豫地說著。


  「是嘛。他大概想說也說不出口吧。」老醫師又添滿一杯熱茶,皺紋底下的蒼老五官流露出感嘆。「你可知道在很久以前,人類是靠著與神靈簽下契約來存活的?」

  「契約?」

  「難以生存的人們,在滅絕之際向神靈祈求,並以各種條件換取性命的延續,以及種族的繁榮;我不知道北方的人怎麼樣,但在我們這裡,還是有些隱世的村落與神靈保持著連繫。你們那裡沒有嗎?」

  「有,但都是一些傳說或故事了……」夏菲洛抓了抓頭。


  「那麼,接下來我說的,也只是個傳說或故事。」老醫師嘴角輕輕一撇,似笑非笑地。

  「曾經有一批即死的犯人,因為流放而被趕至偏僻的山林中,他們不是獵人,也不懂得在山中自保,所以便向神靈求到了契約。山上的神靈答應保住他們的性命,前提是只能在這座山頭內,而且需要定期交出一名未婚的少女,做為神靈依附用的犧牲品。」


  「用動物或少女做為獻祭品,我在各地多少都有聽聞這樣的作法。」夏菲洛沉吟起來。

  「不過,這個神靈不大一樣。祂依附在被獻出的少女身上,以便賜予村人生命;村裡的人可以在山中自如來去,但被依附的少女卻終日不得離開村子,過著受人景仰,卻有如籠鳥般的生活──直到有一天,那道枷鎖被解開了,少女竟趁村人不注意的時候逃出了村莊,逃出了母牙山。」


  「那神靈──」

  「也隨著少女走了。」說到這,老醫師朝瓏里望了一眼。「山神靈負責收管村人的魂魄,神靈一離開,魂魄也被帶走,村子自然也成了死村。」

  夏菲洛不可置信地聽著──村人將魂魄交給山神管理,來換取山神對村莊的保護,卻因為一個逃村的少女而滅族了──這是何等諷刺、瘋狂的結局?


  「你說的村落……是銀村嗎?」他哽咽問著。


  老醫師沉默下來,若有所思地閉上雙眼。

  水珠仍在窗外滴答,那聲音令人如此沉重。夏菲洛努力消化他聽見的訊息,故事一次比一次離奇,但一想起村裡遇到的銀髮少女,老醫師的解釋似乎又說通了一半。


  「我……本來要逃離那村莊的,可是一個銀髮少女攔住了我,她和其他村人不同,看起來不像沒有魂魄的人。那個少女又是誰?」夏菲洛決定說出那少女的事。銀村的故事在他聽來只有荒謬,偏偏每個人流露出來的情緒卻又真切無比,到最後,他也不知道自己該不該否認了。



  「──是塔莉拉拉吧。」床上的男人發出幽幽嘆息。

  「咦?」夏菲洛身子一震。「你醒著!還好嗎,感覺好多了沒?」


  「別一臉擔心我的模樣,夏菲洛,你熱心過頭了。」瓏里緩緩從床上坐了起來,在燭火未能照亮的陰影下皺起眉頭,稍微恢復生氣的他,眼中竟帶著無法諒解的怒火。「你的行為會讓我再也回不去銀村。咳、她能替你開路,當然也能把山路封起來,這一切都多虧你的多事、咳……」


  「什麼?」夏菲洛站起身,僵硬的動作險些撞翻了茶桌。「你的意思是要我眼睜睜看著你死去嗎?」


  「有何不可。」瓏里冷冷回應。

  「坐視不管對我來說也是殺人。」他驚訝地眨了眨眼。


  「咳、你只是不想抱著罪惡感下山,跟我可沒關係。」

  「而你只是自顧自地想贖罪,跟我也沒關係。」夏菲洛握緊拳頭,瓏里也喘息起來,以兇惡的紅腫雙眼瞪著他。


  「夠了、夠了──」老醫師連忙跟著起身,卻不是擋住夏菲洛,而是壓住從床上爬起的瓏里。「給我躺好!還沒恢復力氣就想揍人啊?」

  「……我沒有。」瓏里抽開手,又用力咳了好幾聲。他在醫師的注視下坐回床邊,卻不再望著他們,只是神情冰冷地瞪著牆角發愣。


  「你說你帶走了銀村最重要的東西。」夏菲洛看著他的舉動,不解地皺著眉頭。「所以你帶走的不是銀礦,是他們的……獻祭用的人柱。是一個少女。」



  瓏里深深呼吸著,夾雜喉間的痰音,每口吐息都帶著顫抖與壓抑。他痛苦地掙扎許久,才緩緩點頭。而那個動作像是擊潰了他的意志,在點頭的瞬間,淚水也自他的眼角無聲滑落。





  「我愛她。」

  他的睫毛微顫地垂下,像是傾盡了力氣說出這句話。



(待續)




【後記】

因為星期六有粉重~要的事~要辦~
未了避免我情緒激動無法PO文(?),

今天先PO《中》篇,明天貼《下》篇。
各位的留言我會慢慢回應,謝謝大家。

這次的角色,夏菲洛是之前公佈過的這一位↓






這個則是瓏里的概念圖。



塔莉拉拉(與夏菲洛見面時)的初概念稿。
之後還會再跟梓梓老師討論造型。

誒......對,我就是對美少女偏心。
怎麼樣。美少女不好嗎。

(被拖走)

謝謝大家,以上。

創作回應

Magic.雙子.
好 Q.QQQQQQ ((抱抱抱
有ㄉ看ㄌ覺ㄉ開心
2014-11-27 22:48:55
月亮熊
((抱抱抱抱抱
雙子超棒ㄉ!!!
2014-11-28 21:16:29
天樞D奧古斯特布麗
瓏里好棒!!想畫!
2014-11-27 22:58:03
月亮熊
畫吧!
2014-11-28 21:17:53
瓦瓦特
原本對瓏里的感覺還好 但是看到圖很喜歡呢!
BGM要給讚 剛剛好在我看完的時候結束 神乎其技XD

以下感想

第二篇末端有關神靈契約的部分我覺得是很棒的設定 溫柔的神祉比殘酷的神祉看起來舒適多了 瓏里的裡故事也很棒 而村警透漏的資訊那裏的轉折也讓我眼睛一亮XD

前陣子也在寫民族奇幻 但是卡文中 讀了月亮熊桑的世界 該是找時間回去的時候了
2014-11-27 23:10:19
月亮熊
謝謝!竟然是因為我畫的圖而喜歡,好感動QAQ
BGM時間這麼剛好啊,看來你們的閱讀速度比我想像中得快XDDD

我也很期待瓦爾特大的民族奇幻耶,請問一下你們平常都是怎麼用噗交流的?有點好奇。
2014-11-28 21:20:42
瓦瓦特
因為喜歡大叔(欸

關於噗上交流 最經典的就是這一串了
http://www.plurk.com/p/kj30fu
我很喜歡這個互相觀摩的模式XD
我也會在自己的噗浪上放短篇 只是不太有人會回我就是了(抹臉

想到有幾位朋友也是沒有玩噗浪 近期我有把我的文章整理過來小屋的想法 之後應該可以看到唷//

2014-11-30 01:47:22
月亮熊
哇喔!那請問你有聽過"千晴"大嗎?因為我看她在噗浪上也很活躍,滿好奇你或那邊的朋友有沒有聽說過她XD。
另外像這種的交流串有沒有辦法加入或是...還有類似的交流論壇嗎0A0?感覺很多文創人都在默默地自組小圈子努力進步,很想多瞭解一下XD

另外請讓我加您好友,這樣我想和你交流的話也比較方便>/////<
2014-11-30 11:19:09
瓦瓦特
被月亮熊桑戳友有一種被大大戳友的感覺 救命啊~~~>///<

千晴我剛剛去搜尋了會兒 跑出了很多名字來 我不太確定該點哪個XD 如果有噗浪帳號會比較好查詢

關於這一串交流 如果想加入其實只要噗浪帳號辦好 打個招呼即可亂入了XD
我之前也只是路過看到就踩進去

關於交流論壇...我真的沒看到比較偏歐美奇幻的創作交流論壇呢 PTT其實我也很少上 那邊也更像是交易書用的~
所以看到那一串噗我超開心XD

要不要用噗浪 我想這點就留待月亮熊桑決定了 畢竟又是一個社群網站 月亮熊桑又很忙 要多方關注也不是這麼容易
2014-11-30 11:31:19
月亮熊
其實我以前有在用噗浪的,但是我現在盡量讓自己少使用社群網站
PTT我自己其實也沒有很常在奇幻板上面混XD~
目前大概還是巴哈居多吧......除了創作革命論壇外,還真的不知道有什麼大型文創論壇呢(思
2014-12-01 20:58: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