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三國時代】曹魏的西域管理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 2012-10-03 11:19:40 | 巴幣 12 | 人氣 1587


曹魏的西域管理政策, 可參考的史料如下:

《三國志》文帝紀, 曹真傳, 張既傳, 蘇則傳 (西域遂通)
《三國志》烏丸鮮卑東夷傳 -- 引註魏略西戎傳
《三國志》閻溫傳 -- 附記張恭傳 (首任戊己校尉)
《三國志》崔林傳, 倉慈傳 (敦煌郡的功能)
《晉書》地理志上 -- 涼州

先來說明「西域遂通」一事.

《三國志魏書.文帝紀》
(黃初)三年春二月,鄯善、龜茲、于闐王各遣使奉獻,詔曰:「西戎即叙,氐、羌來王,詩、書美之。頃者西域外夷並款塞內附,其遣使者撫勞之。」是後西域遂通,置戊己校尉

《三國志魏書.烏丸鮮卑東夷傳》引註魏略西戎傳
從玉門關西北出,經橫坑,辟三隴沙及龍堆,出五舩北,到車師界戊己校尉所治高昌,轉西與中道合龜茲,為新道。

《晉書.地理志上》
獻帝時,涼州數有亂,河西五郡去州隔遠,於是乃別以為雍州。末又依古典定九州,乃合關右以為雍州。魏時復分以為涼州,刺史領戊己校尉,護西域,如漢故事,至晉不改

黃初三年 (西元222年), 西域諸國再度遣史進貢曹魏, 因此魏文帝曹丕在西域遂通 (應是220年河西鎮壓安定後), 設漢制六百石, 直屬於漢帝的戊己校尉加以管理, 如以晉書地理志所述, 戊己校尉為涼州刺史兼領.

而魏書東夷傳引註的魏略西戎傳, 有說『車師界戊己校尉所治高昌』有兩種可能:

1) 單純的地理導引, 說明西域幾條主要道路的地理相對位置;
2) 一開始魏文帝曹丕如兩漢般在高昌建制戊己校尉, 但後來縮編後, 或是以晉書所示的涼州刺史部的地盤已深入西域伊吾一帶, 戊己校尉改為涼州刺史兼任, 成為西晉一開始的建制.

其他可參考的狀況呢?

大概就是張恭這位三國志魏書中史有明載, 不是涼州刺史而成為魏國初期朝廷任命的戊己校尉, 因此上述的可能性是2比較有可能.

《三國志魏書.閻溫傳》附記張恭傳
先是,河右擾亂,隔絕不通,敦煌太守馬艾卒官,府又無丞。功曹張恭素有學行,郡人推行長史事,恩信甚著,乃遣子就東詣太祖,請太守。時酒泉黃華、張掖張進各據其郡,欲與恭并勢。就至酒泉,為華所拘執,劫以白刃。就終不回,私與恭疏曰:「大人率厲燉煌,忠義顯然,豈以就在困厄之中而替之哉?昔樂羊食子,李通覆家,經國之臣,寧懷妻孥邪?今大軍垂至,但當促兵以掎之耳;願不以下流之愛,使就有恨於黃壤也。」恭即遣從弟華攻酒泉沙頭、乾齊二縣。恭又連兵尋繼華後,以為首尾之援。別遣鐵騎二百,迎吏官屬,東緣酒泉北塞,徑出張掖北河,逢迎太守尹奉。於是張進須黃華之助;華欲救進,西顧恭兵,恐急擊其後,遂詣金城太守蘇則降。就竟平安。奉得之官。黃初二年,下詔褒揚,賜恭爵關內侯,拜西域戊己校尉。數歲徵還,將授以侍臣之位,而以子就代焉。恭至燉煌,固辭疾篤。太和中卒,贈執金吾。就後為金城太守,父子著稱於西州。

這場亂事的經過, 除閻溫傳附記的張恭傳以外, 較完整的部份另可參考蘇則傳, 張既傳, 以及文帝紀曹真傳.

雖然曹操平定了隴西的馬超之亂與漢中的張魯, 乍看之下是西線無戰事, 不過當時的河西諸郡, 實際上把持在地方豪帥手上, 曹操的實質控制力, 只到隴西, 河西只有少數幾郡是聽從中央的.

從蘇則傳的記錄中可以看到, 在曹操西元220年死後不久, 當時曹操已廢涼州併入雍州, 曹丕即魏王之位後復分涼州, 欲以安定郡太守鄒岐為刺史, 但引發了西平郡的豪帥麴演反抗. 麴演聯合張掖的張進, 酒泉的黃華, 反抗當時幾個中央代表: 涼州刺史鄒岐, 金城太守兼護羌校尉蘇則; 武威太守毌丘興 (毌丘儉之父) 亦首當其衝, 同時周邊胡族襲擾, 向蘇則告急.

麴演在曹操去世時就自命護羌校尉鬧事過一次, 當時蘇則就平下此亂, 這次這三人開始鬧事, 張進和黃華更挾持或驅趕了正式派任的太守們, 自稱太守, 時任雍州刺史的張既也奉文帝之命, 取代原來的刺史鄒岐出任涼州刺史, 來支援蘇則以壯聲威.

當時除了郝昭與魏平等將領駐於金城支援蘇則外, 時任雍涼都督的曹真也依皇命, 派了護軍夏侯儒以及部將費曜等人支援張既; 張既與費曜先後出兵, 夏侯儒為後援.

這些勢力之中似乎是張進的勢力最大, 一些不想遵從中央的豪帥們均以張進為首, 蘇則建議郝昭等人權宜行事, 無視曹丕不得渡河西進的命令, 先出軍攻擊救援武威毌丘興, 意圖讓這些地方豪帥動搖. 麴演看到現況又想要假意降蘇則, 實而想趁機從中作亂, 被蘇則看破後, 擒而斬之; 之後張既與費曜先後抵達武威, 與蘇則一同包圍張掖. 因此張進等較大的勢力, 也被張既, 費曜, 蘇則等人聯手擊破了, 黃華投降, 這時夏侯儒的主力還沒到達前線, 這就是文帝紀中所謂西域遂通的故事.

敦煌郡當時的狀況呢? 從閻溫傳附記的張恭傳可得知, 自前任太守馬艾死於任內後, 當地居民推郡功曹張恭代理此職, 倉慈傳更表示敦煌沒有太守的時間長達20年左右. 張恭本來派兒子張就向曹操請太守, 結果張進與黃華作亂, 黃華扣押了張就, 想逼張恭一起造反, 在張就寫回去的私信鼓勵下, 張恭與從弟張華出兵攻打酒泉外圍二縣, 再另派兩百騎繞過酒泉與張掖外圍, 接應並保護中央派來的太守尹奉到任.

黃華之所以投降, 就是怕前有蘇則等官軍, 後有張恭釘在背後如刺, 戰後張恭升為戊己校尉, 在任數年後曹魏中央請回張恭將授與侍臣地位, 由其子張就繼任其原職, 但張恭回到敦煌後就向中央告病無法到職, 在明帝太和年間去世, 張就之後轉任金城太守. 投降的黃華也在曹魏作官, 在王淩之亂的時候正是兗州刺史.

因此就時間點來說, 張恭應該就是文帝紀中初設的戊己校尉. 敦煌郡納入曹魏掌握後, 在後來的西域政策上展現了新的作用:

《三國志魏書.崔林傳》
龜茲王遣侍子來朝,朝廷嘉其遠至,褒賞其王甚厚。餘國各遣子來朝,閒使連屬,林恐所遣或非真的,權取疏屬賈胡,因通使命,利得印綬,而道路護送,所損滋多。勞所養之民,資無益之事,為夷狄所笑,此曩時之所患也。乃移書敦煌喻指,并錄前世待遇諸國豐約故事,使有恒常。

《三國志魏書.倉慈傳》
太和中,遷敦煌太守。郡在西陲,以喪亂隔絕,曠無太守二十歲,大姓雄張,遂以為俗。前太守尹奉等,循故而已,無所匡革。慈到,抑挫權右,撫恤貧羸,甚得其理。舊大族田地有餘,而小民無立錐之土;慈皆隨口割賦,稍稍使畢其本直。先是屬城獄訟衆猥,縣不能決,多集治下;慈躬往省閱,料簡輕重,自非殊死,但鞭杖遣之,一歲決刑曾不滿十人。又常日西域雜胡欲來貢獻,而諸豪族多逆斷絕;旣與貿遷,欺詐侮易,多不得分明。胡常怨望,慈皆勞之。欲詣洛者,為封過所,欲從郡還者,官為平取,輙以府見物與共交市,使吏民護送道路,由是民夷翕然稱其德惠。數年卒官,吏民悲感如喪親戚,圖畫其形,思其遺像。及西域諸胡聞慈死,悉共會聚於戊己校尉及長吏治下發哀,或有以刀畫面,以明血誠,又為立祠,遙共祠之。

崔林傳有記載因曹丕時期西域來使過盛, 護送諸國使節造成魏初的負擔, 因此崔林建議由敦煌就地代理處理西域遣使護送等等影響中央成本的問題. 而魏明帝太和年間, 河西四郡相對安定, 倉慈出任敦煌太守後, 除了治理嚴明公正獲得居民信賴外, 也杜絕了尹奉出任太守時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看著當地大姓從西域胡人那邊撈油水的惡習.

因此當倉慈在任內去世時, 不只是當地居民極度哀傷, 繪其圖像做為紀念, 就連西域的胡人們都來到戊己校尉 (張就?) 或是長吏 (王國維的流沙墜簡序文中認為是長史的誤植, 應是西域長史?) 等治所表示哀慟, 甚至有胡人以刀劃臉以示對倉慈的至誠, 並為死去的倉慈立廟, 加以拜祀.

根據倉慈傳引註魏略的記載, 倉慈死後, 繼任的敦煌太守王遷, 趙基等人, 雖然全部如倉慈故事任職, 但都沒有做得如倉慈般好; 直到再下一任的皇甫隆就任後, 改以教導水利農田的方式增加居民的豐饒, 當地居民與諸胡認為雖然皇甫隆嚴明不如倉慈, 但以勤政愛民之姿亞於倉慈.


【結論】
因此曹魏的西域事務, 論史料來看, 應該是落在戊己校尉以及敦煌太守的身上, 曹魏的戊己校尉總管對西域諸國事務, 直到後期涼州刺史兼護羌校尉與戊己校尉, 加上使持節的權力, 領地也延伸到西域的東側, 才演變變成西晉的型態, 甚至涼州刺史部含西域在五胡十六國中成為前涼, 繼續使用晉建興年號; 護衛西域諸國遣使, 商隊入貢以及安頓這層重擔, 就落在敦煌太守的身上.

而西域這時也不是兩漢時代的小國林立, 而是開始集中為幾個國家. 根據魏略西戎傳的敘述, 西域諸國如下:

西域南道
鄯善 (併且志, 小宛, 精絶, 樓蘭)
于寘 (併戎盧, 扞彌, 渠勒, 穴山, 皮山)

西域北道
高昌
焉耆 (併尉梨, 危須, 山王)
龜茲 (併姑墨, 溫宿, 尉頭)
疏勒 (併楨中, 莎車, 竭石, 渠沙, 西夜, 依耐, 滿犁, 億若, 榆令, 損毒, 休脩, 琴)

現準噶爾盆地至伊梨
車師後部王 (併東且彌, 西且彌, 單桓, 畢陸, 蒲陸, 烏貪)
烏孫

現中亞與印度
康居
大宛
大月氏 (併罽賓, 大夏, 高附, 天竺)
臨兒
車離 (禮惟特, 配隸王等部)
盤越 (漢越王部)

現西亞至歐洲
安息 (併羅國)
條支
烏弋
大秦 (包括澤散王, 驢分王, 且蘭王, 賢督王, 汜復王, 于羅王等領地)


光是現在南北疆的地方就集中成8個國家, 因此曹魏對西域的控制力就相當於有對口單位或窗口的設置, 直到西晉甚至前涼時代才增加控制力.

創作回應

廢怯騎士喵
鞭長莫及阿 光是對付南方的孫權劉備就夠頭大了

如果曹操能順利統一的話 可能就會開始向西域發展

光榮某幾代三國志統一後也有這情況 話說圖是火鳳吧 好久沒看了
2012-10-03 11:31:01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西域這時也開始國家集中化,這也是問題所在.
2012-10-03 17:31:18
PC011630
我在想~就算孔明真的佔了西涼,以那裡的人口跟資源真的有辦法再往東進攻魏國嗎?
2012-10-03 22:37:58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其實涼州河西治理的還滿不錯的,畢竟是西域使者必經之路.
2012-10-04 17:19:1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