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論遊戲] 遊戲橘子,崩壞的第二槍『要求員工年終只領1個月』

哈利菠菜 | 2012-08-22 21:01:12 | 巴幣 30 | 人氣 2163


今天從苗栗回來,開電腦就看到這則新聞斗大的字眼
遊戲橘子 要求員工年終只領1個月

看來悲劇開始發酵了,繼上次的裁員事件
這次則是濃縮員工發放的薪資...

且看今日自由時報的報導

〔記者王珮華、曾德峰/綜合報導〕
上週才宣布裁員一成的遊戲橘子(6180),昨傳出要求員工簽下年終獎金只領一個月的同意書,若不簽就要資遣。遊戲橘子表示,的確有這份同意書,但並沒有強制不簽就資遣,目前還在跟員工協商,探詢員工的意願。
橘子公司所在地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副局長許秀能則說,經了解,遊戲橘子與員工曾簽有一年發放2個月年終獎金的合約,公司方面未經溝通不能單方面變更,目前該公司只提及仍與員工溝通、協調中,勞工局將持續關注。
根據橘子與其集團旗下研發公司,在網路人力銀行業者所刊登的徵才廣告,載明公司福利制度是「年薪14個月,獎金另計」, 或許是因先前勞動契約就已簽訂,年薪為14個月,所以才需要讓員工簽同意書,來達到撙節成本的目的。
橘子則表示,今年營運成績不如預期,不得已將減發一個月年終(變成13個月),但還在徵求同仁同意的階段,如果有任何想法,員工亦可透過協商表達,這次的變動不會影響員工未來的勞工合約內容及現在享有的各項福利。
遊戲產業人士表示,橘子之所以大動作裁員、降低人事成本,與大股東納克森(NEXON)脫不了關係,納克森6月間宣布,取得韓國遊戲開發商NCsoft約14.7%的股份,成為NCsoft最大股東,結果馬上資遣約1,000人。NCsoft正是橘子「天堂」、「天堂2」的研發商,前者還在橘子營收中扮演重要角色,而NCsoft也與橘子合資吉恩立台灣,橘子在NEXON占大股下,也馬上改變授權策略,董事長兼總經理劉柏園宣示會更重視股東權益,並大刀一揮開始砍人,相信在NEXON壓力下,橘子與NCsoft的遭遇並不是巧合。
橘子7月份合併營收新台幣6.23億元,母公司營收2.92億元,皆較上月成長超過1成,累計前7月營收42.31億元,也與去年同期相當,並未見到業績大幅滑落,說是遭遇巨大變遷,實在很難服人。


看來NEXON這幾波殺紅了眼,連自己國家同行的都會遭受大刀迫害
關於他資遣1000名NCsoft的員工一事...目前沒有找到確切的裁員數字

NCSoft 改革組織「選擇與集中」 進行史上最大規模人力縮減

巴哈gnn新聞(本新聞經 Thisisgame.com 同意授權轉載) 2012-06-20 15:35:22 原文出處
NCsoft 將進行史上最大規模的人力減縮,6 月 19 日於公司內正式公告將改革組織。這次改革最少會有兩百人以上離開 NCsoft,約佔全體人力(2810 人)的 7%。這次改組主要在於重新檢討計畫與配置人力,將力量集中在開發部門,並統合營業部門與部分營運組織。
This Is Game 採訪得知,目前決定被統整的部門有新營業促進本部、音樂服務 24hz、休閒遊戲相關部門,確定中斷的項目有《魔法千字文》,籌備休閒遊戲的開發七室及部分手機遊戲和網頁遊戲部門,不過 FPS 與 TPS 等新作的開發會繼續維持。

目前找到的都僅為200人員而已,被裁撤1000名員工的這個數字不知道是從哪來的
但如果這個數字屬實,假設一開始裁撤了200名,那後續將有更龐大的人事調整
才會造成總達1000名員工失業...或許橘子上次的150人僅是第一刀
後面會不會再被補幾刀,這些都還不知道,可以確定的是
橘子在有賺錢的情況下執意調整薪資結構
NEXON掐住了遊戲橘子脖子的謠言確定屬實....





人力資源個頭!


這次我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才好,要說的上次都說完了
只能說對遊戲這類的高知識集中的產業而言,人的好壞對產品的影響真的很大
上次大裁員這次又調薪,總總負面舉動非常容易打擊士氣
你底下的士兵每一個上班憔悴無力,過得心驚膽顫
整天都在msn跟其他公司的人吐苦水、比較待遇
為什麼今天智冠沒有、網龍沒有、大宇、宇駿澳丁、紅心辣椒、傳奇....
通通都沒有這樣又裁員又調薪,為什麼還要我待在辦公室就要害怕一紙人事成本書就要我走?
最後將引爆公司內部的跳槽潮,有能力的就會被其他公司挖腳
剩下的都將是沒能力、沒戰力的老臣.....
這樣豈還有力挽狂濤的機會可言? 俗話說留得青山在 不怕沒柴燒
這次橘子,可能要把青山拱手讓給別人了...

題外話:前陣子THQ也開始裁員,但有趣的是 他們似乎有些後悔了....

THQ再度裁員
2012-08-22 10:54:14 /節錄自http://news.mydrivers.com/
根據媒體獲得的一份內部備忘錄,THQ新任總裁Jason Rubin正尋求在公司市場及產品部門中削減約20個職位,但開發及遊戲設計部門不受此次裁員影響。
John Vechey將裁員歸咎為市場變化太快,公司要設法跟上形勢:"免費遊戲、社交遊戲,以及移動平台呈爆炸式增長,顧客在口味上的變化要求我們重組業務流程,上新形態遊戲及新平台,這是我們始料不及的。"
有意思的是,THQ上一次裁員正是將屠刀瞄準移動平台項目以及免費/社交/網頁遊戲這些看起來不起眼卻不斷消耗公司財力的漏桶,與此有關的項目及人員統統砍掉,將資源重新集中在傳統強勢作品上。


或許我們有機會看到THQ跨足到網頁遊戲與手機、平板遊戲
但不得不說,美國部分大廠仍然執著於開發傳統平台的遊戲開發上
反而慢了人家一步,儘管底子夠硬 實力夠堅強
但怎麼說開發重度遊戲跟輕度遊戲是兩碼子的事情

其實我不太希望很多大廠進來蠶食市場
畢竟對新創團隊而言,太多競爭對手將導致自己作品能見度受到擠壓
尤其還是國外的堅強對手,不過...如果可以幹掉他們,未嘗不是件壞事 (笑)

創作回應

=✪ω✪)σ(ӦωӦ=
台灣的遊戲商都是短視近利的[e8]
2012-08-27 01:33:44
哈利菠菜
恩恩 沒錯,就是這麼回事 [e36]
2012-08-27 05:26:18
ヨシロウ
寧願花錢請明星來代言(當花瓶),也不願回饋給員工。(嘆
2012-08-28 13:54:50
哈利菠菜
沒錯,可以想見橘子現在內部的士氣有多低落 唉
2012-08-28 15:24:13
卡爾雷特
嗯…黑橘至少也在業界打滾了十幾年,進入衰退期也不意外囉,雖然這是劉肥自做自受。
2013-12-11 11:04:23
哈利菠菜
哈哈,現在回頭來看 一年前自己寫的文章還真的有些奇妙的感覺...
之前被迫重整,整個衰退的情況緩解了不少
不過一直沒有新作品,末日少女的熱潮也退很多
聽說 Core Blaze 被迫終止開發...嘖嘖
2013-12-11 11:14:01
卡爾雷特
看來是個快垮台的節奏,你說的Core Blaze是那款歐派很搶眼的遊戲嗎?這被終止開發啦?
2013-12-11 11:39:40
哈利菠菜
恩啊,我寫信過去問他們,但.....
官網最後更新是2012年的年中
凶多吉少了吧
2013-12-11 13:42:19
哈哈小熊
都是EMBA惹的禍
EMBA教出來的學生 經過20年 已經散佈在各大企業裡了
這些人只要賺不夠多 就是裁員滿足數字上的缺口
一點也沒有領導未來的能力

死啦 落伍的學派
2016-04-21 13:38:4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