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人形草紙《傀儡師左近》

艾爾琈 | 2011-08-28 16:40:58 | 巴幣 18 | 人氣 2146

 
 
  左近是我小時候愛看的推理劇。每次都在凌晨的時候播,因為是在星期五播,所以每次都看的很晚。雖然聽朋友說,左近好像有被腰斬的樣子(其實我也不清楚),不過個人覺得他有趣的地方不再於劇情,而是人物即場景。而且之所以會回鍋左近,是在巴哈裡某位朋友的版版上發現了『高遠遙一』這個人的名字~突然就想到傀儡師左近,於是就拿回來重看了~

  
 
  橘 左近(位置:右)

  國寶級木偶師橘左衛門的孫子,平日閑靜少言,喜操弄人偶右近。右近則是他兒時留下來,像是夥伴的木偶,他也憑著天才的洞察力而解決不少殺人事件。


  右近
(位置:左)

  明治初期製成的傑出兒童木偶。是第三代小泉卯之助(小泉春香)製作。像擁有靈魂一樣活動,是左近的言詞代言人。其實根本就是左近本性的表現,性格與左近完全正相反,言詞豪放亦多嘴多舌。

  

  橘 薰子

  左近的姑姐,不過,為了年齡相近,左近常稱她為「薰子姐姐」。是警視廳搜查一課的刑事(警部補),不過,性格輕浮而且常常胡亂推理。 常常與右近爭吵,可以說象「爭吵朋友」一樣的關係。
 
  
  橘 左衛門

  左近的祖父,是國寶級人物的木偶琉璃戲偶人師。教樠左近木偶表演的老師。嚴厲兼且和善的人物。

  
 
  橘 千鶴

  左近的母親,性格較愛操心。


  藤田善吉
(圖片待補...)

  動畫版的故事後半的主要人物。喜歡攝影,是左近的同伴,也常替左近蒐集資料及訊息。

  
   四帆

  『信州一百狐狸血雨地獄』的受害者之一,後來因為左近的幫忙而與他成為朋友。在左近的『戀花時雨吹亂舞』裡再次出現。


  發現一屬下來,左近的主要角色似乎還不少呢。其中以他的姑姐薰子和善吉出現的場次最多,在短短的26集動畫裡,一共分為『廢校的復仇鬼』、『豆州貳面鬼傀儡地獄』、『左近戲法變化之章』、『信州一百狐狸血雨地獄』、『埃及大王咒術地獄』、『薪能薰悲戀情』、『奧飛奇驒幽靈奇譚』、『戀花時雨吹亂舞』八齣殺人事件;依照我個人的看法是,雖然這部卡通的推理層面很高,但是它並不完全是重點。


  說實在的,左近的推理劇我覺得兇手不難猜,只是有的手法可能不太清楚,但是兇手多半都猜的到是誰,而且某些手法的表現讓劇情顯得有點瞎,比起金田一那種連續殺人的兇殺案件,左近的推理劇顯得較為薄弱。不過那都還好不太影響整齣戲的走向,畢竟,我覺得這卡通最有趣的地方莫過能樂與人偶,所有的事件都牽扯一個點,就是人偶。說到操偶師,就讓我想到台灣的傳統藝術布袋戲,都是在一個舞台上操縱著人偶,不過布袋戲的人物表情事先預設,而日本人偶大概連嘴和眉毛都能動吧,但共同點是它們都是以人偶的生動動作來演出一場戲的本土文化。


  所以我在看左近的時候,大多數注意的都是能樂與人偶,我想左近之所以較少人看,除了是較早期的卡通,再來就是要將日本本土藝術推廣較難以與外人產生共嗚(似乎連日本本地人對本土文化的愛好也像台灣一樣僅限一小團),然而又將之與推理結合所構想的劇情更為困難,所以看過左近的人更少吧。不過它仍然是個值得懷念的兒時回憶,最特別的莫過於主角是個美少年,但可惜的是他的性格只包含了偵探的基礎,卻沒有凸顯自己的性格,若不是右近的緣故,我大概不太會去注意他喔。


  身為人偶的右近因為角色性質被操偶師活化,所以整部卡通看起來比較鮮明和生動,同時能樂這本土藝術我想才是作者最想推廣的,而推理是其次。不過裡面也有不少感人的劇情,像『豆州貳面鬼傀儡地獄』講的是母女親情,『左近戲法變化之章』可以感覺出主角對於自身人偶的重視程度,幾乎相當於一個不可或缺的夥伴。即使只是人偶,小時候玩著洋娃娃長大的我也能體會那種將無生命物體注入自己幻想的靈魂,而當作朋友來重視的感覺,所以娃娃、人偶都可以當作兒時玩伴。

  
  雖然故事裡提及主角本身不多,但是最終章『戀花時雨吹亂舞』集數,也表現了主角究竟為何而喜歡能樂,是為家族而舞,還是為自己而舞?在追尋夢想的過程感到迷茫,但也因為好朋友的緣故,讓他重新再次振作,更堅定自己的目標而努力,看到這裡的時候我覺得還蠻感動的,而且挺有正向的鼓勵性質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雷穆斯
(題外話:呃...感覺我上次發言太過激了[e8] 如果葉大覺得不OK可以刪的,就是關於公司那篇 在這祝福葉大能找到自己最喜愛的Career而不是Work[e34])
2011-08-28 23:02:45
艾爾琈
哈哈 我不care 你說的是實話呀 謝謝小雷唷=] 本來就有打算了,結果我媽還很open的和我說:「那你先跟老闆說好,我沒意見。」這樣我就比較放心了
2011-08-28 23:41:24
Lyre
這部前幾個禮拜看了XDD
一開始聽到配音有點小驚訝(左近的聲音
本來覺得前三集的女角感覺很重要
沒想到後來就沒出現了XDD
比四帆我還是喜歡那個雙馬尾偶像啊XDDD
(因為四帆感覺是自己黏上去的...
2013-12-29 11:59:56
蔚藍海豚
我開始感到害怕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10/a0f29bb613b337723052338110cf5781.JPG

怎這幾個月,心血來潮找一些相關資料,

都會發現有綠葉姐姐的心得文阿http://emos.plurk.com/b04d194f1c736d536064f4e31b8cb093_w48_h48.gif

我這覺得這部基本上還不錯看,可惜漫畫版4本就被腰斬了...

倒是動畫版能出到26集,倒是非常意外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10/6559a0968f380fa4051b48e0c035ef22.GIF
2015-09-13 04:14:41
艾爾琈
這個也是童年的回憶嘛XDDD
小時候還很愛看,不過有一陣子我的確常常都在寫心得文
最近也看了不少可是都懶得寫ORZ
2015-09-13 13:37:44
蔚藍海豚
我在猜下一次找那個資料,又會不會發現姐姐的心得文(≧3≦)
2015-09-13 20:56:38
艾爾琈
XDD" 抱歉漏噗了,這表示我還蠻常看許多動漫吧(?)XD雖然很少追新番了
2016-03-27 21:50:46
蔚藍海豚
9月13號發的,今天才發現@_@"

漏太大了吧XD
2016-03-27 22:09:52
艾爾琈
巴哈會掉訊息:>"
2016-03-27 23:12: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