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2008年聖誕節賀文】在那之後四十年…… IV

Amory | 2010-11-21 09:37:06 | 巴幣 0 | 人氣 624


Quicklink


  4

  今天還真是累人,昨天熬夜了一整個晚上、加上今天早上前往古河家作客以及晚上出來尋找古河小姐,一整天的疲倦累積量已讓我整個人感覺身體都不是自己的了,然而不知道是否是因為遇見我的妹妹鳶尾所帶來的溫暖,亦或是所有工作都已完成如釋重負的關係,走在回程的路上時身體出乎意料地並未感受到以往將身體壓垮的沉重感,反而有種飄然的感覺,大概是我連感覺神經都已麻痺了。
  遙望著前方點綴著燈火的街道,我的腦海中不斷回憶起先前碰到鳶尾時的情景。鳶尾是比我小五歲的妹妹,聽說她的名字是取自父母親小學時期一位相當重要的朋友的名字,希望那位已過世的朋友能與鳶尾一起獲得幸福,果不其然鳶尾確實已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幸福,達成了她的夢想了,身為她的哥哥、同時也是從小與她一起長大的玩伴理所當然會感到高興,但卻也有一種無法形容的感慨之情……這應該可以說是羨慕吧,鳶尾都已經做到了,只有我還在原地踏步。
  夢想呀……
  鳶尾先前說過的話語再度在我的腦海中盤旋,不禁讓我想到了我與彌美結婚前,到佐崎家提親時佐崎太太曾經對我說過的話:『我們的夢想也已託付給你了,從今天開始,你也是我們的夢想。』現在想想……是呀,我也已經是佐崎先生和佐崎小姐的夢想了,因為從那時開始我就是他們家族的一份子了,而如今彌美和真琴也已成為了我夢想的一部份,我的夢想不是早就已經達成了嗎?不久的將來,身為我夢想一部分的真琴也會將我的夢想傳播出去,如此循環下去。不過在那之前,我想我還是有機會能夠靠自己的雙手,來實現與現今不一樣的夢想才對,因為我們未來的道路還很長遠呢。
  「來斗……」這時,從我身邊響起了彌美的聲音。
  我轉過頭,發現她正以擔憂的眼神望著我,說道:
  「怎麼了,從剛才開始就一直沉默不語,你有什麼心事嗎?」
  「沒什麼……」我搖了搖頭,希望能藉此讓她安心下來,「我只是在想……我也稍微努力一下好了。」
  「唔?」聽見我的這番話,讓彌美臉上顯露出更困惑的神情。
  因此我繼續說道:「剛才聽了鳶尾和伊集院先生所說的話,讓我全身產生了一股衝勁,我想我應該也能實現與現在不同的夢想……能夠讓彌美和真琴更加幸福的夢想。」
  「………」
  似是看穿了我的心思一般,彌美凝望著我的臉好久,才說出了一句話。
  「笨蛋!」她輕聲說道,「真是無聊的煩惱。」
  她毫不留情地批判道,但是臉上卻帶著笑容。
  從來不給予正面的支持,還真是一個不可愛的人。
  不過,我也露出了笑容,說道:
  「或許是吧……」

  不知不覺,我們已經走回了瑞穗町的古河麵包店前,在所有店家都已打烊的街道上,只有古河麵包店的招牌還亮著燈光。就在我們即將走到店門口前,門口的玻璃門卻被撞了開來,穿著慣例圍裙的古河先生正雙手掩面從店內哭著跑出來,往我們相反的方向跑過去時還在口中大喊道:
  「原來我的模型……是小孩子做的玩具─────」
  看到了這一幕,頓時讓我們所有人啞口無言。
  「大、大叔,你在做什麼呀?」對於這個情景,岡崎先生率先打破了錯愕的沉默。
  古河先生……那是在模仿古河小姐的動作嗎?
  我轉過頭偷偷瞄向古河小姐的表情,發現古河小姐竟然已淚眼盈眶了。
  「秋、秋生……你是在拿我開玩笑嗎?」
  「咦?」發現自己的妻子快要哭了,原先往我們相反方向奔跑的古河先生突然一百八十度大迴轉,就像一台過彎性能相當好的賽車般在地面畫出一條U字形軌跡線後,大喊著「No─────」往我們的方向衝了過來,在古河小姐的面前大喊道:
  「早苗,我絕對不是故意的,我最喜歡你了,我最喜歡你了……」
  接著連續說了將近三十次「我最喜歡你了」的台詞後,古河小姐才展露笑容道:
  「謝謝你,秋生,我也最喜歡你了。」
  看著這對奇怪夫婦突如其來的鬧劇,不禁讓我再度汗顏。
  這、這對夫婦是怎麼回事呀。
  不過看見這個情景,彌美卻反而微微一笑。
  「這就是他們的個性吧。」
  聽見店外的吵鬧聲,原先待在店內的岡崎小姐從店門口探出頭來,皺著眉頭向自己的父親告誡道:
  「爸爸,這麼晚了還在外面玩會吵到鄰居!」
  當她發現我們這幾個人已經回來時,立即走出店外迎接。
  「啊,媽媽、朋也君還有光先生和光太太,你們終於回來了。」
  聽到父親終於回來了,小汐立即從店內蹦蹦跳跳地跑了出來。
  「爸爸───」
  真琴也緊跟在小汐後方,抱住了我和彌美的雙腳。
  「爸爸、媽媽,你們回來了呀!」
  「讓你久等了,真琴!」
  我將真琴抱了起來放在肩上,她便開始玩弄起我的頭髮。
  「爸爸,你們怎麼出去這麼久!」真琴握起雙拳,鼓起腮邦子說道,「真琴跟小汐姊姊都已經做好第十三顆糰子了,幾乎快要把所有的人都變成糰子大家族了。」
  「抱歉、抱歉,因為在路上發生太多事情了……」我不斷躲開真琴搥打在頭上的小小拳頭,一面回答道,「而且爸爸還遇到了爸爸的妹妹……也就是真琴的阿姨。」
  「真琴的阿姨?」真琴歪過了頭,問道,「是誰呀?」
  「回家再告訴你吧!」我將雙手放在真琴的腋下,將她高高地抱了起來,「真琴,今天跟小汐姊姊玩得高興嗎?」
  「當然高興囉……」真琴的雙手在空中高興地揮舞著雙手,就像是一隻小鳥般拍動著牠的翅膀,「我連爸爸和媽媽的份的糰子都做好了。」
  「以後每個糰子就能聚在一起,變成一個大家族,大家就不怕寂寞了。」
  彌美這麼說道,我和真琴紛紛笑了出來。
  「老實說我一直很想問,糰子大家族到底是什麼呀?」
  「來斗你不知道嗎?」彌美說道,「那是每位日本人都知道的國民人氣吉祥物,只要聚在一起就能形成百人大家族……這些都是岡崎小姐告訴我的。」
  「怎麼聽起來好像是我的父親那一代的產物。」
  我們三個人就像笨蛋一樣,沉浸於只有我們所能理解的幸福氣氛之中。
  仰望被雪幕所覆蓋的夜空,以黑色為底的廣闊夜空依舊飄灑著如同雨一般的白色結晶,但是在細雪所構成的帷幕之中,一顆看起來像是蒲公英的種子、亦或是某種水氣結晶的白色光點,卻從天空中緩緩地飄了下來,那顆白色光點並非雪花,即使在紛紛細雪中依舊保持著既有的軌道不受風吹影響。
  我伸出了右手,讓那顆光點落在我的手中。
  但是那顆光點一接觸到我的手,立即消失了蹤影,只留下似是曾經存在於手心的溫暖。
  「怎麼了,來斗?」
  看見我突然抬起了手來,彌美發出疑惑的聲音。
  「光!」我指著天空,但是在被雪幕所覆蓋的夜空,早已不見任何的光點。
  「什麼光?」彌美重新望向了我,問道。
  「有一顆光點,從天空飄了下來,難道你沒有看到嗎?」我問道。
  「看到什麼?」彌美這麼回答道。
  「………」
  我只能陷入了沉默。
  「當我沒說……」
  難道是我看錯了嗎?
  不過就在此時,岡崎先生的聲音卻從我背後響了起來。
  「你也看得到了呀……」
  「岡崎先生?」我轉過頭,發現在我背後的岡崎先生也正抬起頭,仰望著天空,從他的表情更可讀出一絲的懷念,透過他的眼眸,似乎更能看見更遙遠的事物。
  過了一會兒後,他終於將目光轉向了我,緩緩開口說道:
  「那是小鎮居民的思念。」
  「小鎮居民的……思念?」
  「嗯……」岡崎先生微微頜首道,「受到這座小鎮所孕育、並深愛著這座小鎮而努力的居民們,他們對這座小鎮所產生的感情,便會形成這座小鎮的『光』。」
  我再度看向了自己的手掌心,雖然溫度早已消失,但剛才的光彷彿還殘留在手心一般,發出了淡淡的白色,為什麼會這樣呢?
  「……不過這一切只是傳聞罷了。」
  岡崎先生說完這一番話後,原先嚴肅的臉龐隨即露出了笑容。
  我也跟著露出了微笑,對於這個奇妙的現象雖然無法做出立即的解釋,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可以感覺得出來,這是一種幸福的象徵,代表著居住在這座小鎮的居民們都相當地幸福,儘管因社會的變遷、人口的流動或經濟的蕭條等關係,曾發生各種悲傷或困境,但大家仍能相互扶持度過難關,就像是一個大家族一般。
  對,小鎮就像是一個大家族,每個居民的心皆相連在一起,就能形成一道希望的光輝,當這個家族中有任何成員發生困難時,其他的成員便會幫助他度過難關,假使小鎮和人一樣擁有意志的話,想必也會為此感到幸福,進而帶給居住在這座小鎮的所有居民幸福。
  我再度抬起了頭仰望夜空,被雪幕所覆蓋的夜空雖早已看不見任何的光,但無數的雪花就像是飛舞的光一般,在黑色為底的夜空中依照不同的軌跡任意飄逸著,透過這幅景象不知為何彷彿能看見,在另一個世界的廣闊荒原之中,數以萬計的光宛若群起振翅的白鳥一般飛上了空中,在整片藍空形成了一幅壯麗的整齊美,在那幅景觀之下的少女與零件人偶已經離去,不過那個由小鎮的意志所化為的世界依然照著既有的軌道持續運行著,永不間斷,直到未來。

  就讓我帶你一起去吧…
  這座小鎮,實現願望的地方。



     Fin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